多欠债,少还钱

2015年04月01日 19:47  作者:子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子非

  地方债置换的理由很明白。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导致此前地方政府此前大举借债后,难以还清。如果想既不破产,又不引起纠纷,以长期换短期,以低息换高息,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说到底就是6个字:多欠债,少还钱。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正式警示通缩的风险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正式警示通缩的风险

  央行[微博]周行长在3月29日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通货膨胀也有所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这种趋势是不是会继续持续,看是否会出现通缩的情况。如此正式警示通缩的风险,在言语谨慎的周行长来讲是不多见的。

  这几年中国经济不景气,央行能够游走于既维持流动性平稳,又保证经济供应之间,实属不易。只是这种平衡,若能一直维系到经济回暖,还面临着许多困难。眼下1万亿的地方债置换,就是其中之一。

  两会期间,财政部预算的结果应该是年度发行地方债7700亿左右,包括6700亿的普通债和1000亿的专项。这个规模,在年初流动性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其后出现的1万亿地方债置换,则是年内新增内容。给调控出了个不小的难题。更何况在楼部长最新的发

  言中,还提及了视发行情况决定是否做进一步的置换。

  地方债置换的理由很明白。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导致此前地方政府此前大举借债后,难以还清。如果想既不破产,又不引起纠纷,以长期换短期,以低息换高息,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说到底就是6个字:多欠债,少还钱。为了投资人能够接受这个方案,只能由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做保,由此来增强债券信用,使投资人愿意认购。

  问题是,债券市场就这么大,市场里的资金就这么多,原本7000多亿的规模忽然变成了17000亿,利率自然就会向上升。所谓狭路相逢通者胜,如果大家的信用评级都差不多,很可能就是付高价者卖得出去,付价低者全靠运气。这与财政部的初衷并不一致。但若说通过其他手段影响一下投资者,毕竟还得考虑那些没在置换范围内,但一样占了半壁江山的其他待偿地方债。手心手背都是肉,更何况大家的总量也差不多。

  除了债券市场本身,影响债券发行价格的,还有新近晋升为资金抽水机的A股市场。在初级经济读物里,股市常被形容为经济的晴雨表,但从中国近年来的经济表现与股市表现来看,很难找出持续的正相关性来,倒是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更密切些。

  特别是近期股票市场的繁荣,完全看不出来实体经济是如何支撑的。大约只能理解为钱是有的,但既不敢投实业,也不敢投房地产,所以只好牙关一咬,杀入股市。所谓富贵险中求。

  股指一路上行,证监会[微博]自然是乐见其成的,但作为跷跷板的另一端,投入债券的资金就少了。无论股市债市,都可以被解释为支持企业发展,因此财政部总不好意思说盼着股市缓缓,把钱分流到债市一些。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当下想要把两个都浮起来,大约只有盼着央行向池子里加更多的水了。

  央行亦有自己的难处,水少了利率上行,搞不好就是又一个钱荒。水多了汇率下行,此前欧元汇率一路跳水就是明证。除了流动性平衡,央行自己还有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以及支持一带一路的重要使命。这两个都是只可成功,不可失败的要求。因此央行的意思其实也是很明白的,没有央行是万万不能的,但央行绝对不是万能的,我们总不能也学习欧央行一般,放水放到颠覆常识的负利率吧。

  所以从眼下的节奏来看,比较现实的做法是近期再降一次准,二、三季度视情况再降一次息。至少要保证债券发行顺利,而且价格不能太离谱。这也就是央行的能力所在了。至于其他的手段,如此前文章里提到的消灭一些低效企业,出清市场,以减少这些企业对资金的无效占用,则不是央行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降准可以让银行多放些贷款出来,不过想来亦会有些相应的指导意见,如加大对小微、三农企业的投入,而对一些夕阳产业和徒耗资源的企业,恐怕宁可是让银行担了坏账,拿不到钱,也不希望再继续打强心针了。

  嗯,如此说来,这种多欠债,少还钱的思路,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可能倒是个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银行存款银行业利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当前经济稳增长重要环节 新电改后电价还会涨吗? 房贷不是你想调就能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休养生息或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