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经济是下一个百万亿产业

2015年03月10日 09:59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女性支配的年消费开支则高达28万亿美元。有一句话说得好,那就是女人永远觉得自己的衣橱里少一件衣服,这句话也形象地说明了女性消费市场的庞大潜力和闺蜜经济的巨大规模,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闺蜜经济”是下一个百万亿产业。

闺蜜经济是下一个百万亿产业闺蜜经济是下一个百万亿产业

  2015年3月9日,经济学家宋清辉受邀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届全球闺蜜联盟大会上发表了“闺蜜经济 下一个百万亿”的主题演讲。本次会议吸引了世界礼仪教母、奥黛丽赫本闺蜜Miss Dailly、著名主持人杨澜、《胡润百富》创刊人兼董事长胡润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咖,以及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九阳创始人王旭宁,俏江南[微博]张兰等一批实业家亲临现场。

  以下为演讲正文:

  今天给在座各位汇报的题目就叫“闺蜜经济” 下一个百万亿”,给大家汇报一下我近几年来对股闺蜜经济的一些研究情况,今年四月份会出版一本书,书中有一些篇幅使用来介绍闺蜜经济对移动互联网企业、民营经济出路的一些启发,敬请期待。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动力源源自中国的女工,但是在这个过程,也让中国女性获得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因此,没有女性事业的进步,就没有全社会的进步,同样,没有女性经济的贡献,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就难以支撑。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广大女性同志与中国的改革发展共命运,用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凭借智慧和能力,不但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也推动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女性经济”四个字最早源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用来描绘全球女性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时所提及到的。时至今日,女性对中国经济贡献率越来越大。有调查显示,中国的女性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在消费、子女教育等方面也是主力军,对家庭财产和房产购买等重大事项更是有着天然的决定权。可能从收入上讲有部分女性的收入确实不如家里的男性,但是女性对中国经济的拉动确实超过了男性,这完全说明了女性在经济生活中日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不可或缺。

  “女性经济”四字是舶来品,而“闺蜜经济”却源自中国。

  何为闺蜜经济?闺蜜经济是指基于女性经济而出现的一种市场经济行为,强调一个闺蜜之间相互交流的经济网络。越来越多的女性人格独立、事业独立、经济独立,她们有自由追求快乐的经济实力,他们产生的经济消费也是百万级别的。

  闺蜜经济中的“闺蜜”的概念中包含了女性的交往、互动,也包含了情感的纽带、积极的互动,比“女性经济”更鲜活也更贴心。“女性经济”从本质上讲是从性别上来说探讨女性消费,“TA”经济更多强调独立的个体的消费能力,而“她经济”虽已经被大家炒了好多年,则主要是强调女性的消费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轻灵”让女性经济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围绕着女性消费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今天我们看到的闺蜜联盟将关注更为精准的经济圈,那就是闺蜜经济。闺蜜二字不同于“女性”、“她”的意思,闺蜜经济也不等同于女性经济、她经济。为什么?第一,闺蜜有情感,第二,闺蜜有关系,第三,闺蜜有互动。闺蜜经济更加关注的是闺蜜的身心需求,并通过移动互联网无缝连接女性、母婴和商家、服务商;在移动端,将闺蜜经济放大,就可以再造一个万亿级的消费航母。

  是什么力量在塑造着闺蜜经济能量?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莫过于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改变着一切。有数据预计,2015年全球的移动终端将会达到人手1台,也就是70亿台,而2015年个人电脑却预计不超过20亿台。马化腾说过在传统电脑时代,每个人平均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是2.8个小时,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花在互联网的时间是16个小时,试想2015年,每天2.8个小时乘以20亿台电脑,和16小时乘以45亿台智能终端,是何等的能量。

  女性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半边天”

  女性经济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只有两个人回答得更准确一些:优谈创始人李瑜女士和马云[微博]先生。女性经济的能量是非常惊人的,我想也正是女性消费成就了他们。

  马云早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会做生意的销售精英,2014年双十一正在火热之时,他已经便“迫不及待”地为那些疯狂消费的女性们“正名”——感谢中国的女性:这些败家的女人,你们查一下统计,我没看到这个数据,但我可以保证很多女人是为孩子、为老公买的,为爸爸妈妈买的,女人挺厉害,女人比男人考虑别人多多了。所谓的“败家娘们”在他的言语里,已经成为了高风亮节的群体,似乎不去网购就对不起家人一样。我想,受马云这句话的鼓舞,今年双十一的淘宝战恐怕会更加疯狂。

  互联网经济从本质上讲是体验经济,女性在体验经济中有天生的直觉,与其说马云通过互联网电商给了那些自立自爱自强自信的新女性,一个让她们和男性一起追寻自己的梦想机会,倒不如说是马云也是靠女人成功的。但是,有一些人可能会问,马云能够通过电商平台能够永远成功吗?我曾经在在我的新浪意见领袖专栏写过一篇《阿里巴巴[微博]能否成为百年老店》的文章,可以提供给市场一些启示。

  中国现在最痛苦的企业莫过于传统企业,因为他们在进军互联网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传统意识、企业文化方面的问题,互联网文化追求的是开放、创新和包容,用传统的观念去做互联网,会出现很多致命的问题。二是整合难度高,传统企业大多是集团性质的公司,产品、子公司等众多,如何整合资源形成互联网项目的优势,也是一个难题。三是企业各个专业系统都要围绕电商模式去适应转变,这其中包括物流系统、财务系统和营销系统。在传统企业还没有接受电商的洗礼完毕,接着“工业4.0”又来临,这是一个非常折磨人的过程。但是,更痛苦的恐怕莫过于传统的电商平台。

  2015年春节前夕疯狂购物告一段落,双11的狂欢已过去一阵子了,中国传统渠道电商也发展到目前的阿里、京东两家独大的格局。在传统企业触电大多已血流成河的背景下,这种格局折射出来的其实是电商生态已处于严重的不健康状态。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电商大佬们之间的争夺战更加激烈,转型势在必行。传统电商平台已经培育出成熟的市场和消费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电商这一市场也迎来拐点,在PC端互联网并不具备与移动互联网正面竞争的能力背景下,谁选择了从移动端着手,谁就可以攻其不备走一条自己的路。

  移动互联网将迎来爆炸性增长

  在3月3日始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部分首次提到“互联网+”。李克强总理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这也是“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破天荒地第一次被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计划中,无疑将会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何为“互联网+”?简而言之,“‘互联网+’这种生态战略,指的就是互联网加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互联互通的一种全新的生态。李克强总理在提及“互联网+”表述之时,把“移动互联网”排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前面,这说明移动互联网肩挑着培育新兴产业使命。

  移动互联网的规模有多大?易观智库在2015年最新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盘点与2015预测专题报告》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虽走低,但用户数达到7.3亿人,与2013年相比增长11.8%,继续保持着超越PC端用户量的态势。其中,移动购物以64.1%的比例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这部分主要是由女性贡献。

  在智能手机行业的残酷激烈地竞争下,智能手机价格的价格将会大幅度下降,使得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成功普及到甚至偏远的农村市场,加上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资费持续下调,移动普联网的普及已是大势所趋。从资本市场的投资市场空间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积极强力布局。

  在2015年,随着移动通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电信运营商频频以“送流量”的方式展开用户争夺,4G流量资费将会持续下降,移动购物的比例将会继续增加接近70%,移动互联网市场总体规模将有一个新的突破,用户人数将继续增长至8.0亿人。移动互联网与包括、母婴、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在内的传统行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

  女性产业或者说女性经济正是这一新兴业态的代表之一。某次曾在北京和国家发改委几个朋友闲叙扩大内需话题,有朋友就戏称,在我国,经济危机应对策的制定者,显然不懂女人,如果母婴、服饰、化妆品等女性化商品也开展消费补贴的话,经济拉动效果至少增加一倍。

  全球“闺蜜经济”值得经济学家研究

  据世界银行[微博]统计,2014年全球女性的收入总额已达到18万亿美元,而全球女性支配的年消费开支则高达28万亿美元,其实就是人民币100多万亿。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那就是女人永远觉得自己的衣橱里少一件衣服,这句话也形象地说明了女性消费市场的庞大潜力和闺蜜经济的巨大规模,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闺蜜经济”是下一个百万亿产业。

  男人挣钱,女儿花钱,天经地义。但是女性消费的不都是时装、化妆品等,根据2014年唯品会联合经济学人智库EIU进行的全球首份针对亚洲女性的网购调研显示,女性购其实购买最多的品类是“母婴”,基本上是调查结果的前两名。

  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闺蜜经济”的战火已经从电商蔓延到了O2O领域,从母婴、美甲、美睫、美发到美容,正在不断地挖掘细化女性这个特定人群的需求和延伸边界。在中国,有不少 8090后的“新晋辣妈”们,已日益成为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据我所知,他们生完宝宝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几乎都是通过移动购物网站购买,动动手指,通过触摸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解决几乎所有问题。

  亚马逊[微博]中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少消费者主要购物方式已经由线下转为线上,购物主战场也呈现出由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同样地,“闺蜜”作为消费力极强的用户群体,是市场上移动电商企业的必争用户,各家甚至不惜频频针对闺蜜主题“造节”,以此来增加闺蜜用户的黏度。“闺蜜经济”带动“TA”经济,对于电商来讲,锁定高质量闺蜜用户,未来高成长红利指日可待。

  马化腾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链接一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关系链是移动互联网企业估值的唯一指标,移动互联网企业跟客户建立关系链的深度和强度就决定了你的价值有多大,例如小米曾在90秒时间里卖出20万台手机,依靠的就是这种关系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企业经营的出发点就是用户体验,即先添加用户再卖出自己的产品。事实上,你的用户越多其实就表明你控制的社会的关系就越大,借助这个社会关系产生的商业活动价值就越大。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清辉闺蜜经济百万亿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银行为何学习中铝发动偷袭? “无抗鸡”离中国人有多远? 沈阳机床30亿抓涨停谁在玩内幕? 目前市场环境下推T+0并不合时宜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