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重组游戏的小心税务局大棒

2015年01月23日14:23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新税法一刀砍掉了并购的潜规则,富人们想避税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商业的逻辑上,企业家都在说——羊毛出在猪身上。但在重组上税的逻辑上,如果你要卖猪,可得想想了——你的羊毛搞定了吗?

新税法一刀砍掉了并购的潜规则新税法一刀砍掉了并购的潜规则

  富了别忘记上税——特别是猪养肥了想着卖高价的。

  一帮人辛苦将公司做大了,要将股权数倍增值卖给上市公司。双方谈的很融洽,证监会也放行了。可突然税务部门的人来了,几千万的税交不上,眼见到手的数亿元生意就黄了。

  现在,国税的大棒正在挥向那些先富起来的人,特别是那些玩重组抬高身价的。

  北纬通信收购拥有炙手可热的手游概念公司掌盟软件,交易额高达3.62亿元。北纬通信支付6800万现金,其余差价拿股份抵——上市公司增发。当然,掌盟软件的6个自然股东拿到手的只有5900多万现金。证监会一看,也是没问题啊,就批准了该重组方案。

  正在大家坐等成为巨富的时候,突然杭州的税务部门找上门来了,按照20%的个税规定,5个股东缴税7000万。当时6个自然人股东就傻眼了,上市公司支付的全部现金交出来,也不够税务部门定的税款啊。

  几个人提出能不能缓缴?税务部门说,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税法不允许啊,必须一次性缴清。6个人实在拿不出来啊,税务部门说,你们可以将房产抵押嘛。

  6个人一看,那哪儿行啊。涉及千万税款,上市公司岂能收一个烂尾资产?双方僵持不下,交易只能在拿到批文后停下来,6个人看着银子化成水。

  现在,不少并购将面临着追缴税款的严峻现实。在2014年,可有约250起上市公司产业并购。

  2015年之前,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重组,数十倍地对并购资产进行高估值,个人股东可以逃避税款,坐享股权增值巨额财富。新税法一刀砍掉了并购的潜规则。

  你可以不计后果地提高估值,但是你得一次性缴税。那些动辄上百亿的股权并购,富人们想避税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进一步遏制了泡沫化的资产重组。

  在商业的逻辑上,企业家都在说——羊毛出在猪身上。但在重组上税的逻辑上,如果你要卖猪,可得想想了——你的羊毛搞定了吗?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税法 资产重组 北纬通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