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开发90%环节都充满罪恶

2015年01月16日14:11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万达为啥不在A股上市?因为A股的再融资周期太长,一个地产项目动辄10亿8亿,A股融那点钱还不够塞牙缝。王健林说了A股圈钱的大实话,但他没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买不起房,是因为房地产开发环节里90%都是罪恶的寻租。

我们为什么买不起房我们为什么买不起房

  地产首富王健林不想让万达在国内A股上市,为啥?因为A股的再融资周期太长,一个地产项目动辄10亿8亿的,A股融那点钱还不够塞牙缝。王健林说了A股圈钱的大实话,但他没有告诉我们,为啥我们买不起房的真实秘密。

  我们勤劳,可我们的薪水永远跑不过房价上涨的幅度。大炮任志强说,政府拿走太多,房地产商赚取的只是几个散碎银子。大炮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这些年,那么多落马的房地产大老板,哪一个没有行贿一条?对,王健林没有告诉我们的就是,房地产从拿地到房子卖掉,整个过程都充满着罪恶,有90%以上的环节都有寻租的空间。

  现在香港地产上市公司佳兆业的崩盘闹得纷纷扬扬,深圳的一桩官场腐败案,立即让一家上市公司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个案吗?显然不是。佳兆业老板的崩溃只是地产商行贿寻租的冰山一角。国内曾经赫赫有名的泰跃系,老板刘军高峰时控制了5家上市公司,他在北京房地产界起家就是给海淀区的官员行贿,出手就是800多万啊。

  王石说,他从来不给官员行贿。

  在中国房地产界,有几个可以像王石一样拍着胸脯说自己没有行贿过?房地产从拿地开始,控标、抬标,甚至买标,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在收受了地产商的贿赂后,就跟送礼一样,通过土地拍卖的方式将数十亿的土地输送给地产商了。表面上看是你死我活的举牌,背地里人家早就勾兑好了,愤愤不平的举牌者那就是一个托儿,有可能第一天晚上已经拿了对方的现金,在现场耍耍猴而已。

  拿到土地后,有地产老虎勾结官员,大玩儿囤地把戏。那可是有学问的哟。我们经常听到地产商抨击部分官员刁难。你信吗?如果你真的信了就成了傻瓜。房地产商为了将囤地的时间拉长一点,他们在规划设计的环节,一开始会拿出一个很糟糕的方案,官员自然不能批,那就一遍又一遍反复修改吧。坑儿都不用挖,设计方案就要改好几年呢。像李嘉诚的项目囤地10年以上那都是常事,从来没有见政府出来批驳地产商拖延吧。

  贷款永远是房地产商重点公关的一个环节。央行曾经对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一的贷款是违规的,钱怎么弄到手?行贿呗。行贿的花样很多,除了现金回扣外,还可能同银行领导家属在外面设立一个皮包公司,专门用于分账的。贪心一点的银行领导会进行项目分成的。当然,房地产领域的偷税漏税那就是老问题了,怎么弄,还是行贿呗。

  寻租是一种非生产性的寻利活动,不创造财富啊,地产商为了获得超额利益,会用大量的财务物力进行各种寻租公关。他们拿地、规划公关官员、贷款公关银行、缴税公关税务,卖方还用公关很多相关方哟。什么贷款一类的融资成本,那都是账面上的,地产商最终会将寻租的成本转嫁给购房者。

  一旦地产商走上寻租的路,那就跟吸鸦片一样,难以戒掉,他们为了维系长期稳固的关系和市场,会不断寻租,房价会越推越高。在地方债务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地方要想充盈财政,就要靠卖地、房地产投资来拉动,房地产商最后他们会以经济支柱产业的名义绑架政府,导致整个行业失控。漫长的行贿链条,我们还能买得起房吗?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买房 寻租 行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