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李量被查或案涉令完成 就是冰山一角

2014年12月02日11:28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山西官场腐败之火终于烧到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落马了。李量的落马只是证监会发行审核系统问题的冰山一角。有权就能任性吗?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产生腐败,李量只是证监会现形的一个“小官巨贪”而已。

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真相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真相

  山西官场腐败之火终于烧到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落马了。德林社第一时间得到权威信息,李量落马同山西官场案下的神秘大商人令完成有着莫大关系。

  令完成的PE公司汇金立方曾经连续投资了一批以乐视网为首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曾出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的李量,期间正过手了一批卷入山西官场案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今天,《德林爆语》就说说“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真相”。

  李量,这位证监会官员有着华丽的履历表。拥有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中国社科院博士学位。他出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可谓达到人生巅峰。

  尽管乐视网一直深陷舆论风暴口,但无论是上市还是再融资,都如过无人之境。这家公司的股东李军、令完成遭遇调查后不久,李量应声落马。而令完成所控制的汇金立方还投资了包括神州泰岳腾信股份东方日升海南瑞泽东富龙等上市公司。

  作为文艺青年,甚至爱好诗文的李量,该有文人雅士的风骨。但相信,他作为股市“看门人”,手握上市生杀大权,并被企业捧为IPO的“上帝之手”,人性很容易被扭曲。

  过去,发行审核会上一个投票权三五十万都成了市场公开价,发审委员一年的投票权市场估值更是高达千万。证监会经常中断新股发行,这样的饥饿发行方式,对于掌握发审大权的发行系统官员来说,就如同“让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猫去看护鱼”,不吃鱼,那还叫猫吗?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李量这样有问题的官员,后来居然调任“投资者保护局”担任局长。一个贪腐的官员能守护好投资者的利益吗?李量的调任背后,又是谁派了这样一只狼去保护羊?

  李量的落马只是证监会发行审核系统问题的冰山一角。证监会系统估计很多人小心肝开始发颤了。

  对于这个系统的存在的理由,有人如此寻找理由:中国的诚信和认知现状,投资者教育远未达到必要水准,企业造假的欲望又无法克制,所以需要相对独立的发审委来筛一道。

  正是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让很多人紧紧抓住发行审核制的权柄牟利,并以进入发行审核部门为荣。但是,假人之手,权力附身,反而撑开了不诚信的保护大伞。企业造假的现象更是屡屡爆出,也看不出发审制度真正的筛选价值有多高的效率。

  很多监管者总是把投资者当傻子更是要不得的。投资者水平是要提高,但钱多人傻,只是投资者们的自我调侃。拿着大把的钱进入股市,谁也没当自己是傻子,都是瞪大着眼睛看的。

  市场的归市场,将人治的发行审核制,转为市场的注册制,相信投资者的投资聪明度会超过监管者的预期。

  有权就能任性吗?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产生腐败,李量只是证监会现形的一个“小官巨贪”而已。我们还将进一步关注那些在注册制前夜下海官员的秘密。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腐败 权力 证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