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停发让创业板泡沫蔓延

2013年10月22日 13:40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真正让创业板泡沫得以蔓延的,是新股暂停发行。每逢市场传出IPO开闸消息,创业板就闻风丧胆暴跌;相反只要一澄清,创业板必然疯涨。

  从今年首个交易日717.30点的开盘价算起,创业板迭创新高,目前几乎翻番;这样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却是发生在上证指数年内近乎“零涨幅”的背景下。或许,如果IPO不开闸,创业板泡沫仍可不顾市场大势独自继续上演。

  当初创业板刚运行时,由于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人担心创业板热度可能不够,笔者基于A股炒新炒小炒题材的投机基因,早就指出这个担心纯属多余,现在看来也得到验证。

  目前在沪深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近9000万人,但截至9月底,具有创业板投资功能的账户数已达2228.31万户,且进入7月份以来,每月新开通创业板投资功能的账户数都在12万户以上,创业板投资者有如星火燎原般爆炸式增长。

  目前沪市总市值达15万多亿元、单日总成交也就一千多亿元,创业板市值约1.5万亿(不少还没有解禁)、市场单日成交在300多亿元,创业板换手率换手率远高于主板,大量投资者热衷于创业板炒作,增量资金也或将继续如此,创业板焉能不涨?

  有人认为,创业板的持续走强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提前反映;另外今年以来的政策思路也反映了打破垄断、扶持小微企业的趋势。

  但笔者认为,我国企业数以千万计,创业板公司只是我国企业的极小一部分,甚至还不能称之为小微企业,因为其规模远远超过小微企业的标准,靠几百家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注水式扩张,根本难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相反,整个中国投资者的资金都围绕它转,却有可能干扰推延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进程。

  真正让创业板泡沫得以蔓延的,是新股暂停发行。每逢市场传出IPO开闸消息,创业板就闻风丧胆暴跌;相反只要一澄清,创业板必然疯涨。IPO一直停摆,这增强了创业板中小股票、题材股票的稀缺性,炒家针对创业板专门炮制出TMT等炒作题材,这些题材只有创业板等少数公司拥有,市场炒作火力自然就吸引到创业板上面来了。

  而之所以市场不炒大盘股,是因为没有稀缺性,一般炒家炒不动、难以实现股价操纵,即使将大盘股炒起来,股价涨一倍也就很了不起了,机构操作人员即使进行内幕交易,其获利幅度也较为有限;但若操纵创业板等小盘股,翻几番甚至翻十番也是很有可能,有关各方、嗜血资本获利幅度当然更为巨大。

  在创业板原始股东趁高减持获得暴利的同时,普通投资者却难以从创业板泡沫中分一杯羹,据和讯网今年7月公布的创业板投资收益问卷调查显示,“盈利10%以内”及“盈利10%以上”的投票比例合计只有近1/3,2/3的创业板投资者仍是亏损。

  一个主要原因是,虽然一些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牛股的追涨杀跌,但作为信息弱势者,也不知道庄家操盘心思,持股信心不稳、难以获利。另外,现在创业板公司股价涨一倍,有些投资者即使错失机会也不会又太多感觉,但等着涨5、6倍甚至十几倍的时候,心态就将产生显著变化,很可能接受不住诱惑高位杀入,从而承担巨大泡沫风险。

  创业板泡沫只对大股东等少数人有利,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即使目前获利的、将来也可能再吐出去,而要有效打压创业板泡沫、要防止其侵害中小散户利益,只有靠IPO开闸了。

  市场小盘股比较少,使得物以稀为贵,如果小盘股增多、或者所谓的TMT题材概念股遍地都是,创业板炒作或许会由此降温。但是如此化解创业板泡沫的方法也有副作用,虽说创业板泡沫或许由此捅破,但也许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让大盘股也下一个台阶,这实在是A股市场的一大悲哀。

  A股市场投机基因决定了资金永远围着小盘股、新股转,投资者永远会弃旧迎新,有更新的股票上市,就会追逐这些嘎嘎新股票、半新股票由此遭到抛弃。A股市场还难以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即使没有新股上市、或者即使只有几家公司上市,市场也不会无厘头暴炒。

  也就是说,A股市场最大的缺陷,其实就是缺乏平平稳稳的价值发现功能,A股的存在,似乎就是为玩家提供赖以牟利的股价波动而存在,除了投机炒作,难以产生多少正价值,这是值得有关各方警醒和深思的。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泡沫新股IPO暂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