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投资者不是天生的

2013年09月07日 08:19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谭昊

  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居然有五个与精神病态者的特质相吻合。高水平精神病态者经常给自己招来麻烦,而低水平精神病态者则很容易焦虑。如果把状态调整到中间的某一个值,则很可能在社会上占据优势。

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居然有五个与精神病态者的特质相吻合。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居然有五个与精神病态者的特质相吻合。

  上周提出了一个问题,巴菲特是精神病态者吗

  回答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精神病学领域的世界级权威专家凯文-达顿曾经把精神病态者的独特技能归结为七种——1.无情;2.魅力;3.专注;4.坚毅;5.无畏;6.正念;7.行动。

  而在上期专栏中,投资大师马克恰好也谈到了他认为的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

  那么,巴菲特是精神病态者吗?让我们来做一个连线游戏——把马克所说的伟大投资者的7个特质,与凯文所总结的精神病态者的7个特质做一个对对碰。

  伟大投资者的第一个特质是,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请看:精神病态者的1号特质“无情”——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这意味不被大众情绪所传染,这是一种高度不共情的能力。

  伟大投资者的第二个特质是,伟大投资者是那种极度着迷于此游戏,并有极强获胜欲的人。

  请看:精神病态者的3号特质“专注”。精神病态者大多具备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专注力。

  伟大投资者的第四个特质是,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

  很多事实证明,精神病态者往往具备超乎寻常的嗅觉。心理学家安杰拉-布克曾做过一个实验。她向47名男大学生分发《精神病态自测表》,根据结果分为高分组和低分组。然后,她让12名志愿者沿走廊走过,并录下他们的步态。这些人有些曾受过伤害,有些没有。

  然后布克让47名大学生看这12段录像,要求他们按照从1到10的等级对每个目标的易受伤害程度进行评级。

  实验结果表明,高分组的人比低分组的人更擅长判断别人弱点。后来,布克更是到监狱中为真正的精神病患者做这个测试,结果表明他们的判断力更加精准。

  这是一种天生的嗅觉。

  伟大投资者的第五个特质是,伟大的投资家都对于他们自己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例如巴菲特即使是在面对大量批评的时候,也坚持不投身疯狂的网络热潮。

  请看精神病态者的4号特质“坚毅”。他们具备一种能力,按照自己的路线前进,丝毫不左顾右盼。

  伟大投资者的第七个特质是,在投资过程中,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

  请看精神病态者的5号特质“无畏”以及6号特质“正念”。事实上,精神病态者根本不在乎别人如何看自己。他们的焦虑水平远远低于常人。

  做完这个连线游戏之后,你一定有了惊奇的发现——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居然有五个与精神病态者的特质相吻合。

  你会相信这只是巧合吗?

  事实上,也许我们应该重新认识精神病态这种现象。

  《精神病态特质量表》的发明者利林费尔德认为精神病态是一个谱系,如果把它看成正常人格的延展,那么从逻辑上来说,精神病态本身就是一个标量,在一定的情况下,它有可能带来优势。

  而我要介绍另外一个有趣的研究。2010年,斯科特-利林菲等三位科学家对每一位美国总统的传记作家做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多位美国总统表现出了明显的精神病态特征,其中为首的是肯尼迪和克林顿。

  社会学家约翰-雷说,极低和极高水平的精神病态都不是最佳状态,中间某个水平是最具有适应力的。

  高水平精神病态者经常给自己招来麻烦,而低水平精神病态者则很容易焦虑。如果把状态调整到中间的某一个值,则很可能在社会上占据优势。

  行文至今,再来看马克所说的,伟大投资者的七个特质主要依靠天赋以及童年期的培养,在成年期之后无法习得。这一点我并不赞同。

  外科医生、陆战队兵、拆弹专家等多个行业的实例表明,你的精神病态水平是可以后天训练的。

  这意味着,握住调音旋钮的,除了上帝之手,还有你自己的手。

  (本文作者介绍:理财周报执行主编,看到更多来自中国顶级投资家原创和推荐的精华内容,请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RIH118。)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人巴菲特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