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收购凸显掏空上市公司新手法

2013年09月05日 09:32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华谊兄弟此次收购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大股东套现,大股东将开创出一个新的掏空上市公司手法,比如说,找些朋友充当“张国立”式的第三方,即使这些主体所获得的1亿元资金,也可暗中回流到大股东手里,形成“过桥或找托”掏空上市公司新手法。

找些朋友充当“张国立”式的第三方,即使这些主体所获得的1亿元资金,也可暗中回流到大股东手里,形成“过桥或找托”掏空上市公司新手法。  找些朋友充当“张国立”式的第三方,即使这些主体所获得的1亿元资金,也可暗中回流到大股东手里,形成“过桥或找托”掏空上市公司新手法。

  近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投资控股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公告,花巨资收购一家资产极小的小公司股权,引起舆论哗然,笔者认为,此并购主要目的或许就是为了大股东套现。

  此次交易,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浙江华谊拟以2.52亿元收购南京弘立星恒(张国立旗下公司)和南京嘉木文化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70%的股权,其中弘立星恒出让其持有的浙江常升60%股权、获得转让价款2.12亿元,然后弘立星恒再拟用其中的1.52亿元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

  浙江常升注册日是2013年5月23日,注册资本1千万,收购公告披露其所有者权益为1000.3万元,其营收和净利润没有披露,用王中军的话来说,浙江常升仅仅是为了这次并购,双方特意设立的一家标的公司。此次收购,等于浙江常升700万元资产卖2.52亿,收购溢价高达36倍,有人认为有利益输送之嫌;王中军则表示,收购价格是依据张国立原来公司每年的业绩能力,评估未来5年的收入来确定的,收购市盈率约在10到12倍之间。

  浙江常升成立仅几个月,根本没有可以依赖的业绩报告作为估值参照,谁也搞不清王中军依据张国立哪家公司的业绩能力来确定收购价格,但不管是哪家,浙江常升就是浙江常升,张国立在别的公司经营业绩能力,并不代表浙江常升的业绩能力,浙江常升业务还有待开拓、甚至还只是一张白纸,其净资产也只有1000万元左右,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现实,王中军等于用张国立的能力作为评估浙江常升价值的基础,或许并不靠谱,所有苍白辩解仍难摆脱“慷上市公司之慨,行利益输送之实”的嫌疑。

  至于王忠军称“希望张国立持有华谊兄弟股票,这样可以锁住张国立”,笔者认为这也难成高价买入理由。确实,张国立是浙江常升的法定代表人,但控制浙江常升未必就等于锁住张国立,张国立该种“自留地”还一样种。

  而且,浙江常升的规模毕竟还小,相比目前华谊兄弟30多亿净资产,浙江常升只是九牛一毛;张国立能耐再大,浙江常升对华谊兄弟的业绩影响也恐怕较小,反过来说,即使浙江常升经营一般,只要不是特别败家,华谊兄弟的业绩也仍有可能表现不错、他照样可以搭车致富,张国立的表现与华谊兄弟的股价关联不大,张国立持股很难由此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截止8月20日,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华谊兄弟股票合计达到31.64%,按理说,华谊兄弟将公司利益输送出去,显然也要承担其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损失,简单向张国立输送利益将是亏本买卖;为此,王忠军兄弟要求弘立星恒将股权转让所得款中的1.52亿元购买他们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这个损失他通过变相套现或已收回。

  而且不排除王忠军可从中获得额外的好处。目前王忠军持有华谊兄弟股票包括流通股和限售股,王忠军支付给弘立星恒的华谊兄弟股票,甚至可用限售股来支付。因为按规定,在没有其他不转让股份承诺的情况下,限售股可以协议转让,只需受让方遵守原股份限售规定或承诺即可。如此操作,他甚至可以将限售股提前变相套现,将纸上富贵提前化为现实。

  笔者认为,本次并购主要目的或是王忠军套现。此次交易,浙江华谊将流出2.5亿真金白银,其中3600万元支付给嘉木文化,6400万元支付给弘立星恒,1.52亿元最终流入王中军兄弟的荷包、可谓皆大欢喜。然而其结果将是华谊兄弟其它股东利益受损,有关主体变相套现2.5亿元,接盘者不是二级市场股民,而主要是上市公司其它现有股东,钱等于是华谊兄弟出的。

  由此大股东将开创出一个新的掏空上市公司手法,比如说,找些朋友充当“张国立”式的第三方,即使这些主体所获得的1亿元资金,也可暗中回流到大股东手里,形成“过桥或找托”掏空上市公司新手法。

  值得关注的是,主力仍把如此利空当利多炒作,股价不跌反涨。一方面大股东等一点贡献都还没有做,就可坐享荣华富贵;另一方面,投资者总喊亏损,若屡屡追捧此类题材,焉能不亏?大股东等盈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散户积极参与此类游戏、血汗钱才得以易手。因此,投资者切莫跟风,而对于华谊兄弟股价走势出现非常明显的人为雕琢痕迹,监管部门也应深入调查。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华谊兄弟掏空上市公司熊锦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