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传承奥秘是与贝塔小姐共舞

2013年08月03日 09:43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谭昊 [微博]

  投资从方法论上来说,有两种主要的投资方法。一种是阿尔法策略,通过选择好的股票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另一种是贝塔策略,通过指数式买入,享受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收益。阿尔法先生是与市场为敌,试图战胜它。贝塔小姐是与市场为友,与它共舞。

运营家族财富,需要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如果要简化为一个关键词,这种思维方式就是——长期、长期、还是长期。  运营家族财富,需要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如果要简化为一个关键词,这种思维方式就是——长期、长期、还是长期。

  面对财富,每个人都要过三关。

  第一关是创富;第二关是守富;第三关是传富。一关比一关难。

  大部分人不知道后两关的艰难,是因为他们都止步于第一关前,没有机会体验后者。

  如何把财富传承下去?这可以算得上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问题——财富的传承要面临税收、通货膨胀、子孙后代的兴趣与能力等诸多挑战,这其中的每一个挑战都足以让你殚精竭虑。

  一些家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如法国最富有的穆里耶兹家族,已经传承了半个多世纪,他们的企业如今年创造700亿美元的收入;再如日本的寺庙建筑公司“金刚组”,至今已经传承了四十多代,超过千年。

  另一些家族选择了将财富捐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后代,比如巴菲特与比尔-盖茨。

  而中国的很多家族,则依然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摸索。对他们来说,当下可能是一个兴旺家族的开枝散叶,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短暂表演。

  此刻,倾听西方的经验也许显得更有价值。来自美国的比尔-邦纳与威尔-邦纳两父子,为想要将家族财富传承和发扬的人,提供了一幅有趣的地图。

  在由上述父子俩合著的《家族财富》这本书中,他们强调得最多的就是——运营家族财富,需要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如果要简化为一个关键词,这种思维方式就是——长期、长期、还是长期。

  我们先来谈谈投资这个维度。

  从方法论上来说,有两种主要的投资方法。

  一种是阿尔法策略,通过选择好的股票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另一种是贝塔策略,通过指数式买入,享受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收益。

  阿尔法策略进取、阳刚、充满了雄性荷尔蒙;而贝塔策略则上善若水,像一个温柔和智慧的姑娘。

  如你所知,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

  邦纳父子认为,“阿尔法就是打胜仗。阿尔法男性就是领导者、英雄、胜利者。”

  雄性荷尔蒙的确令人振奋,事实上,阿尔法策略也正是最广为人知,在投资圈最受推崇的策略。

  它只有一个问题——长期来看,能够持续实现阿尔法收益的人少之又少。

  尽管短期内总能见百花齐放的盛景,但随着时间线的拉长,大部分人都在向均值回归——所以,长期来看,绝大部分阿尔法策略其实只能带来市场的平均收益。

  那么,贝塔策略呢?

  邦纳父子认为,长期来看,贝塔策略才是家族财富真正的制胜法宝。

  其中的奥秘在于,长期投资者拥有着巨大优势——时间本身

  对他们来说,在长达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时光中,在正确的时点进入正确的市场,才是长期财富增值的关键所在。例如,在过去的40年,只要你在道琼斯指数与黄金之间做三个简单的投资决定,你的资产就能变为原来的150倍。

  除开经验主义,学者布林森、胡德和吉尔伯特于1986年的研究,以及学者伊博森和卡普兰于2000年的研究,也都表明,专业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决策几乎可以带来100%的收益。

  请注意,这里的资产配置是指大类别的资产,比如什么时候买股票,什么时候买债券,而不是指微观的选股。

  “既然我们不急,就等短期投资人给我们创造更好的入场价格。既然股价能降到离谱的地步,又何必早早以正常价格买入呢?”——我们不急,这样的心态才是家族财富打理人应该有的心态。

  这不但是两种方法论,事实上,这更是两种哲学。

  阿尔法先生是与市场为敌,试图战胜它。

  贝塔小姐是与市场为友,与它共舞。

  (本文作者介绍:理财周报执行主编,看到更多来自中国顶级投资家原创和推荐的精华内容,请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RIH118。)

文章关键词: 贝塔阿尔法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