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工作人员要加强自律

2013年07月30日 10:29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有监管人员也想利用内幕信息在市场牟利,那么不仅会疏于监管,甚至巴不得一些暴炒操纵行为来得更为猛烈一些。交易所这种自律管理不仅要针对投资者、券商,同样要适用于交易所工作人员,不能形成灯下黑现象。

  前一段肖刚给人感觉是只干不说,包括查处涉及中介机构在内的不少大案,令人振奋。然而就最近的市场发展情势来看,让人感觉证监会[微博]对市场主体监管约束有点放松。

  首先是对市场热点问题关注不够。最近创业板等中小盘股暴炒投机成风,其中或许不乏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一些市场人士强烈呼吁进行深入严查,然而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似乎回避了这个热点问题。

  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在市场盛行,打击却不及时,由此股民挖掘庄股、打听内幕信息的投机跟风心理泛滥,不仅市场将因此更为投机,而且由于散户在信息方面的弱势地位,必将再遭洗劫,形成财富在不公平基础上的再分配。

  只有尽快对当前市场违规行为进行及时精准打击,市场才能恢复正常的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等功能,同时可以减少公司股价无厘头上下大幅波动、减少散户由此遭受洗劫机会。

  为此建议监管部门对市场热点问题的迅速反应机制,不要等违法违规行为扩大化并且获利走人再来收拾烂摊子,要防止一些违法违规广泛波及,将一些潜在的违法违规负面效应控制到最小。  

  其二,打铁还需自身硬。广义的证券监管主体,既包括证券监管部门也包括证券交易所等组织,证券监管机构以及交易所工作人员,都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范畴,如果有监管人员也想利用内幕信息在市场牟利,那么不仅会疏于监管,甚至巴不得一些暴炒操纵行为来得更为猛烈一些。

  据报道,有自称原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监管员李洪弢前女友的陈女士,在微博及网络上举报李洪弢,称其利用微信事先提前泄密股票停牌利好消息,有两只中小板股票次日果真双双停牌之后涨停开盘。深交所[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查看了相关账户的交易记录,交易明细不够异动标准;深交所作为自律组织,并没有执法权,只能查询交易记录,发现异动之后上报证监会稽查局,由其再展开调查。

  笔者认为,此案的核心并非股价异动问题、而是内幕交易问题。《证券法第》七十六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即使是泄露内幕信息或建议他人买入,严重的也构成内幕交易罪。

  确实,交易所虽然只是自律监管职能,没有执法权,但交易所自律管理也带有权力的特征,是一种强制性的管理行为,比如交易所可以对违规主体可以进行谴责等;显然,交易所这种自律管理不仅要针对投资者、券商,同样要适用于交易所工作人员,不能形成灯下黑现象。

  另外,目前在稽查部门与交易所之间,也已经建立了异常交易线索直接报送机制,交易所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交易异常账户、重大事项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账户以及依据媒体报道或有关部门要求对异常交易进行核查的情况,直接报送稽查部门。既然媒体现在报道李洪弢的事情,同时为了避嫌,深交所应将李洪弢有关线索尽快报送证监会稽查部门。

  其三,当前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圈钱缺乏约束监管。2004年《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但这其中的“增发”显然指的是公开增发,也即三年不分红不允许公开增发;

  而若是定向增发(私募),那就没有法规约束了。京东方2005年以后没有分过一分钱现金,且前几年号称最大败家子,却三番五次成功实施定向增发。

  2012年9月证监会称将在现行法规框架下,进一步研究完善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制度,强化外部约束机制作用。但是这个挂钩制度一直在“研究”、至今不见正式出台。在此制度空白期,上市公司再融资圈钱却一刻也没有停止,且有一发不可收态势。

  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从股市“抽血”逾2300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招商银行京东方A等急不可待地拿出一个接一个巨额再融资方案。有关部门一直在谈要提振投资者信心,但如此情形下提振投资者信心只能是空谈。

  建议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制度,要坚决叫停毫无底线的定向增发这个再融资方式。

  总之,笔者希望肖刚继续延续只干不说作风,尽快横扫市场违法违规,尽快斩断频频伸向股民的黑手,如此市场才能获得喘息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监管交易所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