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人利己才算是创造财富

2013年07月22日 17:07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谭昊[微博]

  茅于轼先生或,衡量财富的创造应该先看人和人的关系,只有利人利己才创作财富。钢铁大王卡内基则有一句名言:“带着巨富死去的人,是耻辱的。”中国在崛起,富豪榜中的起落成为时代最典型的映像。然而古往今来,富豪诞生之地,也历来是投资家的沃土,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何时会诞生真正的投资家。

 从超级富豪的人数分布来看,2010年美国前60名富豪中,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有21位、软件/互联网/传媒19位、传统行业18位。传统行业已经不足三分之一。  从超级富豪的人数分布来看,2010年美国前60名富豪中,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有21位、软件/互联网/传媒19位、传统行业18位。传统行业已经不足三分之一。

  财富创造与投资的逻辑,就像一对孪生姐妹,在历史中手牵着手,并肩穿行。我们不妨先回到原点,财富是如何创造的?这个问题上,我喜欢经济学家茅于轼[微博]老先生的答案,简单明了,一语中的。

  茅于轼说,衡量财富的创造应该先看人和人的关系。人与人之间有四种关系:损人利己、损人损己、损己利人、利人利己。凡是做一件事情,达到了利人利己,那么这个过程就创造了财富。其他的三种关系都没有创造财富。

  把当事双方的损益分别放到横坐标与纵坐标,以此为体系来观察人类的历史,你的眼中就出现了一部活生生的财富进化史。

  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延展。

  财富第一阶段:成吉思汗们的武力与掠夺

  时间回到一千年前,当时财富创造的主要方式是农业和畜牧业;财富分配的主要逻辑是武力;占有财富最有效的方式是掠夺。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有,摩尔人领袖曼苏尔,拜占庭皇帝巴西尔二世,以及中国人所熟知的成吉思汗等等。

  元太祖成吉思汗是“白手起家”的一个典范。他少年时,在草原流浪,被部落仇敌追杀,一无所有。当时,他的母亲说过一句话,“我们除了影子之外无伙伴,尾巴之外无鞭子。”

  几十年过后,如果用占领的土地多少来衡量财富的话,成吉思汗成为了从未有过的世界首富。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于联合不和的蒙古部落,然后占领将近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现在的中国、伊朗、伊拉克、缅甸、越南,以及朝鲜、俄罗斯的大部分领土。

  那个时候,无论在蒙古高原还是世界的其他地方,财富的逻辑都是这样的——财富随着武力而转移。直到后来他们发现另外一个秘密。

  财富第二阶段:佩鲁齐们的贸易与银行

  “钱能生钱”,经过疯狂的财富掠夺期,人们终于发现了这个最大的秘密——懂得放贷之前,人们让财富增加的方式就是更努力地耕作或更多地掠夺。一旦有了货币,并懂得使它们自我增长的法则,财富就以几何数的方式膨胀起来。

  1272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有了一家银行——巴尔迪(Bardi),1310年佩鲁齐银行(Peruzzi)成立。在13世纪和14世纪的欧洲,意大利银行家是全欧洲资金最雄厚、势力最强大的团体。

  据《首富沉思录》中记载,当时,佩鲁齐和巴尔迪这两个家族为经商便利设立的银行已遍布整个西欧,一方面经营商业,另一方面从事兑换业务。他们在英格兰等欧洲主要城市都有分支机构,欧洲大部分贸易都掌握在他们手上。英法的国王、教皇、贵族都是其客户,甚至委托他们代征税收、筹集军费。

  佩鲁齐家族中最出色的一个是菲利普-阿弥多-佩鲁齐,他是佛罗伦萨最早的一批银行家之一。在他几十年的银行家生涯里,以他为中心,佩鲁齐家族从事的商业投机活动遍及整个欧洲,他们还经营羊毛、香料、首饰和丝绸批发,并且拥有轮船、酒店、教堂,能够在欧洲各地畅通无阻。

  在当时,对于巨头来说,银行家和商人两种身份是合二为一的。佩鲁齐家族的繁荣与当时纺织业的兴盛密不可分。整个家族的经营主业是纺织业,这也是带动佛罗伦萨繁荣的主要经济力量。他们从英国买入高档羊毛,然后贩卖到巴黎、那不勒斯等经济发达之地,将丝绸、药物、香料从东方运送过来。

  而同一时期的东方,中国也出现了银行的启蒙——钱庄(票庄)业务,由个体私营商人扮演主角,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社会进行信贷服务。

  财富第三阶段:卡内基们的资本主义工业与慈善

  西方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的进化过程中,财富的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钢铁大王卡内基可谓这个阶段的代表人物。

  卡内基于1835年11月出生在苏格兰一个织布工人家庭。这个只有5英尺高(1.6米左右)的外来移民后代,传奇般地在美国白手起家。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时,他的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拥有2万多员工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年产量超过了英国全国的钢铁产量,年收益额达4000万美元。

  1901年,他把值5亿美金的企业卖给银行巨头摩根之后“功成身退”。摩根恭喜卡内基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隐退后的卡内基,将主要的精力投入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

  卡内基首先拿出500万美元为炼钢工人设立了救济和养老基金。紧接着,他在纽约市捐款建立了68座公共图书馆,帮助家境贫穷却积极向上的年轻人。这项图书馆事业持续了16年,卡内基一共投资了1200万美元。之后,他捐款2500万美元,在华盛顿创立了主要用来发展科学、文学和美术事业的“卡内基协会”,还在加州建造了威尔逊天文台。

  据《纽约时报》估算,到卡内基84岁去世时,他已经把3.7亿美元捐献给了慈善事业,相当于今天的数百亿美金。

  卡内基有一句名言:带着巨富死去的人,是耻辱的。他大力推行基金会模式,是美国基金会模式当之无愧的先驱推广者。可以说,他既是当时社会思潮的代表,同时也极大影响了此后西方尤其是美国数代富人的价值观。这种影响直到今天。

  财富第四阶段:巴菲特们的金融与盖茨们的科技

  进入20世纪下半叶,激烈的变化随之而来。美国在转型,中国在崛起,而富豪榜中的起落则成为了时代最典型的映像。

  华联期货的黄忠夏先生曾专门比较过中美富豪的分布特点,请看以下这组数据。

  1982年美国400富豪榜上榜富豪总净值:1270亿美元。从净值分析,行业分布如下:能源21.6%、媒体10.5%、房地产9.0%、其他58.9%。

  1990年美国400富豪榜上榜富豪总净值:3640亿美元。其中媒体/出版11.1%、服务/零售9.8%、房地产9.1%、其他70.0%。

  2000年美国400富豪榜上榜富豪总净值:1.2万亿美元。其中服务/零售21.7%、媒体14.8%、金融/投资13.6%、其他49.9%。

  2010年美国400富豪榜上榜富豪总净值:1.4万亿美元。其中金融/投资25.5%、服务/零售22.6%、科技17.3%、其他34.6%。

  如你所见,从1982年到2010年29年间,能源、地产等传统行业的比重大幅下降,退出前三行列;而金融/投资行业已占据主导地位,科技行业也急速上升,升至前三位置。

  从超级富豪的人数分布来看,2010年美国前60名富豪中,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有21位、软件/互联网/传媒19位、传统行业18位。传统行业已经不足三分之一。

  那么,中国的情况如何呢?

  2000年的中国可以说制造业为王——中国前50名富豪中,从事制造业比例为40%,科技行业22%、房地产/建筑/建材行业10%。十年之后,当下的中国则是房地产为王——2011年前50位富豪中,以房地产为第一主业的富豪人数比例为38%,制造业24%,科技行业8%。地产行业比例上升幅度很大,制造业和科技业都下降明显。

  比较美国和中国社会财富集中的方向,你会发现:从动态上看,自1982年以来美国富豪榜中传统行业的财富净值比重呈不断下降的趋势;相反,金融/投资、服务/零售和科技的比重则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而中国则不同,无论2000年还是2011年,传统行业依然居主导地位,不过制造业比重下降到第二位,房地产上升到龙头地位。

  房地产的红旗还能扛多久?中国经济的重大转型何时降临?金融与科技,会是未来中国新富的沃土吗?你不妨问问今年“理财周报3000家族富豪榜”的头牌——怀抱企鹅的小马哥。而务必请你不要忘记的是,富豪诞生之地,也历来是投资家的沃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本文作者介绍:理财周报执行主编,看到更多来自中国顶级投资家原创和推荐的精华内容,请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RIH118。)

文章关键词: 卡内基巴菲特投资家房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