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戳穿“有效市场”肥皂泡

2013年07月02日 14:21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谭昊[微博]

  我有一个假说:一个人活过了80岁之后,说的大部分都是真话。比如最近有一个老头跳出来说了一句很可爱的真话——83岁的索罗斯前两天说,有效市场假说已经破产。

索罗斯认为,现行的有效市场假说理论——所谓的理性选择理论实际上已经破产,就和全球金融系统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的破产方式很像。  索罗斯认为,现行的有效市场假说理论实际上已经破产,和全球金融系统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的破产方式很像。

  我有一个假说:一个人活过了80岁之后,说的大部分都是真话。

  当然,这个假说目前还只有经验证据,没有经过历史大数据的实证检验,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验之。

  比如,最近又有一个老头跳出来说了一句很可爱的真话——83岁的索罗斯前两天说,有效市场假说已经破产。

  他认为,现行的有效市场假说理论——所谓的理性选择理论实际上已经破产,就和全球金融系统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的破产方式很像。

  老头的原话是,“我们需要一个从根本上的,对经济理论所植根的假设以及公理的重新思考。因为经济一直试图提出一种相当于牛顿物理学理论那样的普世有效法则,我想这是不太可能的,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提出新的方法,对什么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不同的标准。”

  我相信,热爱深度思考更甚于赚钱的他,对这个问题,一定已经思考了数十年。而这种思考,显然也对他能够成为对冲基金“头狼”帮助甚大。

  事实上,围绕“有效市场假说”的辩论在理论界和金融界的确已经历经数十年。在我看来,研究过这个假说的人基本可以分为三大流派:铁杆派、骑墙派和闷声发财派。

  铁杆派中,以理论界的学者居多。

  “有效市场假说”起源于20世纪初,奠基人是一位名叫路易斯-巴舍利耶的法国数学家,他把统计分析的方法应用于股票收益率的分析,发现其波动的数学期望值总是为零。

  随后,1970年代,该假说由尤金-法玛深化并提出。其对有效市场的定义是:如果在一个证券市场中,价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以获得的信息,那么就称这样的市场为有效市场。

  根据这一假设,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会迅速有效地利用可能的信息。所有已知的影响一种股票价格的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中,因此,股票的技术分析是无效的。

  骑墙派中,以霍华德-马克斯为代表。

  我之前的专栏曾经详细介绍过霍华德。作为“逆向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霍华德早年出身于芝加哥大学,但他并没有成为百分百迷恋“芝加哥学派”的书卷派。而是成为了一位卷起袖子的实践派。

  他的观点看起来圆滑却又被事实证明相当有效——“没有一个市场是完全有效或无效的。它只是一个程度问题。我衷心感谢无效市场所提供的机会,同时我也尊重有效市场的理念。”

  事实上,这正是他持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像猎人一样,等待“逆向投资”的绝佳机会。

  他的猎物,恰恰就是市场的无效性。

  至于闷声发财派,不妨来看看可爱的巴菲特老爷子。

  巴菲特靠着价值投资成为了全球首富,他似乎并没有对“有效市场假说”做过太多评论。但他是更彻头彻尾的实干家。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两个字——低估。

  传统价值投资的方法论就是,寻找被市场先生严重低估的品种,买入并持有到不再低估为止。

  但矛盾的地方在于,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低估就是不存在的。这就像你的眼睛永远看不到自己的臀部。

  巴菲特没有过多地浪费口水去辩论,他只是示范给你看——低估就在那里,就像你老婆的手,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

  抓住了就有甜头。

  当然,从更严谨的角度,我还是喜欢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的说法:一个聪明人,应该建立“基于现实的模型”。

  亲爱的朋友,在投资的生涯里,宁可忘记一百本教科书,也请你务必牢记这一点。

  (本文作者介绍:理财周报执行主编,看到更多来自中国顶级投资家原创和推荐的精华内容,请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RIH118。)

文章关键词: 市场索罗斯巴菲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