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市场需要真正的“做空者”

2017年03月27日08:02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有句话说,看一个人的身价,主要看他的对手,而我的观点是,中国资本市场今后能否取得根本性成功,并打造成“有容乃大”的国际性资本市场,主要看它如何对待做空者,以及能否“培养”出真正懂得如何做空的“对手”。

港股一天能跌85%,A股到底需不需要做空者?港股一天能跌85%,A股到底需不需要做空者?

  金融市场是人类智慧的浓缩,也是最容易放大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地方,因为金融市场主导着终极财富分配,它可以让财富瞬间蒸发,也可以让默默无闻者瞬间暴富。

  因此,金融市场需要完整的生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强悍的猎手,否则生态系统将难以为继。

  看空和做空者,是金融生态链条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证券市场,没有看空者和做空者,实际上等同于没有监管。

  抛开恶意的部分(有人恶意看空或做空,也有人恶意看多或做多,我并不认为恶意看空者比恶意看多者更加邪恶),真正意义上的看空和做空,上善不善,大善似恶。

  2016年12月16日,海外沽空机构浑水(取名来自中国的“浑水摸鱼”一词)发出了一份做空报告,指香港上市公司辉山乳业为一家骗子公司,公司价值为零。昨日(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大跌85%,市值缩水320亿。

  一家市值400亿的公司,瞬间崩塌,能否免于劫难,就要看公司自身是否真的有起死回生的能力。

  浑水公司因看空和做空中国概念股而闻名,几乎成了悬在中国概念股头上的一把利剑,近几年来,浑水公司被国内市场认为是一家阴谋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机构。

  实际上在美国等国外资本市场类似浑水公司这样的机构,数不胜数。这类公司通常的做法是寻找“问题公司”,卖出该公司股票,建立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得盈利。浑水只是做了垂直细分,更专注于研究中国概念股罢了,这跟一些投资基金专注于某个行业或产业道理一致,没什么特别。

  另外,这种做空,同样面临巨大的风险和压力,远比做多承受的风险更大。在浑水看空和做空的中国概念股里面,有的甚至在其做空之后反而逆势创出了新高,且持续走高。辉山乳业在浑水发布报告之后,立即做出反击,而后公司公布大股东增持的消息,股价持续反弹。实际上在浑水发布看空报告两周后,股价比发布报告时还高出6%。

  中国金融市场需要真正的“做空者”

  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容易走向极端的市场,因为它在今天表现出来的杠杆效应和工具效率空前之高,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活动中无法想象的,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如果庞大的投资者群体不能或不敢对市场形成充分“表达”,就容易被某种单一的市场情绪左右,市场可能随时都面临着走向一个毁灭性的极端,这种极端我们称之为“崩盘”。

  拿中国来说,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既得利益群体,都非常不喜欢听到“看空”或“做空”等字眼。这跟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契合,对持有不同看法的人,总是带有一种警惕和敌视的态度。

  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市场能够证明,没有做空者就不会下跌,也无法证明没有做空者的市场就一定具备更大的正能量。恰恰相反,没有做空机制或做空机制不健全的市场只能吸引更多的非理性投资者,因为非理性投资者往往缺少独立思考,总是相信“树可以长到天上去”。

  正因为中国缺少做空者,缺少了市场的自我制衡,市场风险无法提前释放,扼杀了“理性”,难以打破刚性兑付,非理性的繁荣在中国持续时间更长、损害更大。

  2008年5月,美国有一个叫戴维·艾因霍恩的对冲基金经理大肆批评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并到处演讲,希望能够说服更多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他还号召更多的投资者去做空雷曼兄弟。也正是他的呐喊和参与,一些在研究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方面的投资者开始关注雷曼兄弟的风险。很快,其他寻找做空机会的投资者开始建立空头仓位,做空者也越来越多。

  难道没有艾因霍恩等对冲基金经理的做空,雷曼兄弟就会安然无恙?事实是,如果没有做空者,雷曼兄弟给整个美国金融系统带来的巨大风险只会被欺骗性的隐藏,一旦破产危机被拖延,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的灾难恐怕要增大十倍。

  做空者不缺少信仰,“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曾说:“金融市场不属于道德范畴,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对于亚洲金融风暴,即使不炒作,它照样会发生。纵观很多国家资本市场及经济的崩盘,而后一蹶不振,恰恰是因为做空者没有参与的机会,导致做多者的信心和价值观被完全颠覆所致。”

  查诺斯是一位华尔街比较出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市场给他的称号是“顶级做空大师”。查诺斯曾成功地做空了安然和美国楼市,并从中收获了巨大的回报。但市场需要明白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这类做空者而一蹶不振,美国房地产市场早已复苏,“做空者”的“贡献”已经完成,做空者让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提前破裂、释放,从而也尽早恢复。.

  一直以来,做空者在纷杂的金融市场保持着冷静,他们会遭到各国政府的反感,乃至封杀,但他们在用自己的思考和影响力艰难而又光荣地生存着。当他们时常因正确地判断“得手”时,往往也会获得来自市场的更大尊重。

  做空需要的是胆量和智慧,是对偏见、环境和所有可能性情况的分析,“做空”所承受的压力和风险远比“做多”大得多,这本身就限制了“做空者”的局限性和“高理性”;而“买涨”则简单得多,所承受的风险更小,毕竟世界在不断进步而不是倒退,巴菲特说,没有人靠押注自己的国家崩溃而获得巨大成功的。

  但不要忘了,作为同时代的做空大师索罗斯,在投资当中也并没有长期押注任何一个政府的“崩溃”,其“做空”都是阶段性的,索罗斯在社会慈善方面的贡献也并不亚于巴菲特。

  同样,你可以说浑水做空中国概念股是一个阴谋,但请注意,中国股市一次从6000点跌到了1600点,最近一次从5000点跌到了2600点,期间没有人可以任意做空内地股市,这又是谁的阴谋?

  作为上市公司,肯定是不希望有浑水这样的机构存在,但作为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这样的公司有其存在的意义。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信息不对称,这就是为什么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原因。

  但问题在于,上市公司是一个做生意的公司,是动态的存在于市场(监管规则是静态的),每天都在为经营做出不同的决策,投资者根本无法判断哪些决策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因为一则决策消息背后,往往是一个非常大的“套路”,这就需要有更具水平和实力的公司去调查,仅仅靠法规层面的信息披露远远不够。

  浑水公司为了调查辉山乳业,聘请了顶级中国奶业研究专家,采集第三方尽调报告,使用无人机实地拍摄辉山乳业登仕堡牧场等等,各种调查方法应有尽有,这是一个普通散户和一般的投研机构难以做到的。

  做空者并不邪恶

  2010年2月初,在曼哈顿一个私人会所,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一批善于做空的对冲基金经理有一次大的聚会。这群做空者谈论的是欧元的走向,索罗斯等先后发言,看淡欧元前景,并迅速在圈内扩散。

  这跟艾因霍恩做空雷曼之前的举动类似。这次聚会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欧元空头头寸创下历史新高,6万多份做空欧元的期货合约集中出现。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36一路惨跌至1.18。

  从当时来看,索罗斯等做空欧元的举动加剧了欧元区的风险,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恶意”做空。但其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在于,大批对冲基金对欧元的看空,以及对欧元的做空行动触动了包括德国等在内核心国家的重视,使得对欧元区改革一直比较“冷淡”的政治家们抛弃了侥幸心理,欧元区关于统一监管、财政改革等的实质性进展也正是从全球对冲基金经理大肆做空欧元开始的。

  回顾发展比较完善,且一直在持续自我良性循环的欧美资本市场,其跟政策制定者一直以来对做空环境的创造运用,以及对做空者的宽容是分不开的。因为做空者本身就附带着一种强大的监管效应,让市场更容易重视风险,不至于让风险积累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历史已经证明,那些缺少“做空”环境的市场,并不会拥有更良性的自我循环,而是以自我制造的更大灾难收场。比如2008年中国股市的暴跌,其恢复能力甚至远低于制造了次贷危机、做空势力更强大的美国股市。

  伦敦和纽约,乃至香港,之所以在国际资本市场获得崇高的地位,除了历史的沉淀和监管的有效,更多的是对投资者自由行动的保护,一个最重要的体现是,对做空者的宽容和“理解”。假设辉山乳业是内地A股上市,恐怕很多欺骗性的消息会持续更长时间,甚至有可能永远发现不了。

  股市的做空,只是做空这种制衡机制当中,最普遍的一种。索罗斯曾一度做空英镑制造了英国金融市场的混乱,也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给香港金融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但相关政府都使用市场的手段做出了回击,而不是行政手段。更重要的是做空者让政府尽早发现了风险因素和监管漏洞,最终让监管变得更加积极、有效和透明。

  中国缺少对做空机制和做空意义全面思考的改革者,从而缺少可以做空的产品和做空文化,市场也就缺少做空者。

  有句话说,看一个人的身价,主要看他的对手,而我的观点是,中国资本市场今后能否取得根本性成功,并打造成“有容乃大”的国际性资本市场,主要看它如何对待做空者,以及能否“培养”出真正懂得如何做空的“对手”。

  未来,看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身价”,主要看所承载的做空者的影响力。然而,按照目前中国市场的情况,这似乎是一个不受人待见的主意。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做空 金融市场 浑水 辉山乳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