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田:按照浑水方法调查 在中国几乎不敢投任何企业

2017年03月25日21:46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投资界有个惯例,那就是偏远地区如果出了高科技创业公司,十有八九是骗子,不能投。这条惯例仅次于不能投资东北的农业企业。”(向小田,2016.10.6) 

从浑水资本调查报告看辉山乳业的暴跌从浑水资本调查报告看辉山乳业的暴跌

  24日周五,港股辉山乳业(06863.HK)暴跌约90%。

  好多人跑出来问,肿么了?到底肿么了?作为财经业界良心,虽然我早就说过这样一则铁律:

  “投资界有个惯例,那就是偏远地区如果出了高科技创业公司,十有八九是骗子,不能投。这条惯例仅次于不能投资东北的农业企业。”(向小田,2016.10.6)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听劝。明知有雷,非要前往,勇气可嘉。

  话不多说,半年前著名做空机构浑水资本(Muddy Waters)就出了一份关于辉山乳业的看空报告,我们来仔细看看,到底浑水认为辉山有哪些问题呢?为了方便大家短时间内抓住重点,我自己读了,给读者们总结如下:

  (1)至少从2014年起,辉山就通过虚假宣称牧草苜蓿大部分自供,以夸大利润率。但实际上公司长期以来都是从第三方采购大量苜蓿。

  辉山一直宣称因为苜蓿自产,其饲养成本较低,因此可获得比同行更高的毛利。在IPO招股说明书中,辉山表示其生产成本为70美元/吨,而进口苜蓿则为400美元/吨。光一个苜蓿自产就能给辉山贡献约22%左右的利润。

  浑水通过调查,发现辉山的苜蓿有几个重要的供应商。一个外资供应商表示,其给辉山供应的苜蓿,甚至已经占到辉山消费总量的一半——直接戳穿了辉山苜蓿自供的谎言。

  (2) 辉山乳业夸大奶牛养殖场的开支,资本开支造假,浑水估计夸大的程度在8.9亿到16亿之间,夸大的目的是为了掩盖收入中造假行为。

  通过与高等级牧场的建设成本进行比较,浑水认为辉山严重夸大了其建设牧场的平均成本。浑水估计,从2014-2016财年,辉山预设其建设的32家养殖场中的每个养殖场建设费用大约为8900万元,总额为30亿元。通过咨询奶牛场专家,了解牧场建设成本,浑水调查员认为辉山每个牧场的建设成本大约为3500万元到6000万元之间,平均为4576万元。研究辉山对牧场建设的招标文件,更加证实了浑水的想法。

  浑水认为夸大资本开支的目的是掩盖财务造假行为,转移公司资产。

  (3)通过关联交易,董事长将上市公司资产转移给自己控制的企业,窃取上市公司1.5亿元资产。

  浑水调查显示,董事长用公司资金建设牛肉牧场,建成后将其转让给了自己。浑水用了一些很简单的调查方法,比对牛肉牧场的工商信息,发现其电话和电子邮件地址等均与辉山密切关联。(批注:其实中国民营企业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主体之间,很多都没有做有效隔离)

  (4)浑水发现辉山有大量未完工的牧场,并且在市场上寻求短期高息融资,判断辉山短期债务压力巨大,存在违约风险。通过对辉山信贷指标的分析,浑水认为辉山财务成本飙升,且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高达111亿元,违约概率极高。

  浑水在2016年7月的调查中发现,价值68亿的西丰液体奶场的建设已停止,而在辽宁康平开发区未找到价值88亿元的液态奶设备,只发现一些奶牛雕像。

  浑水认为,奶场牧场未完工说明资金不足。而此时,辉山的信贷指标(净利息融资成本、银行费用、银行存款支付应付票据等)却飙升,说明资金相当紧张。

  (5)浑水认为辉山的杠杆率为10倍,债务160亿元,几乎陷于破产边缘,股权价值接近零。

  浑水认为高达70%的债务在一年内到期,如果辉山难以偿还银行贷款,那么股权持有人风险巨大。

  (6)浑水认为辉山与广东粤信的奶牛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交易没有生效,暗示广东粤信尽职调查发现了一些情况。另外,辉山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发行理财产品进行融资,期限183天,利率7.2%。在2016年年初,辉山还投资了8.45亿的理财产品,利息3.2%-3.8%。这种存款收低息反而在外借高息债务的行为,极其反常。

  银行贷款不够用,还要融资租赁,还要做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看来确实财务压力巨大。

  (7)通过对香港交易所中央结算系统的问询,浑水发现大量辉山乳业股票被转入中央结算系统——此举往往是股票被大量质押的信号。

  股票大量被质押,说明股东单位的债务也飙升了。

  暂时我们不去评论浑水和辉山到底谁对谁错。就调查方法来说,我认为浑水是值得学习的(虽然也有一些地方有所纰漏)。一个中国的投资人,如果能按照浑水的调查方法来对公司进行调查,那么我敢保证,他在中国几乎不敢投资任何企业。

  一个疑问是,浑水的报告发表已经半年了,为何到了昨天股价才跌呢?网上流转的一份文件显示,在23日辽宁省金融办组织各金融机构开会,研究辉山的债务问题。23日下午开会,24日就暴跌,这里面出了什么,大家可以自由开脑洞,我就不说得太细了。

  也有传闻说,辉山乳业的大股东挪用了上市公司资金,去炒房地产,结果全套里面了。别的不说,这年头炒房地产还能亏钱,水平也是可以,我服。

  据说搞的房地产项目在沈阳,这要是在三亚,该多好啊,早没什么事儿了。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辉山乳业 浑水 看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