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自曝家丑,这样的地雷踩不得

2017年03月24日17:1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大家要规避这种有前科、高管频繁换的公司,而那些大牛股都是经营稳定的公司。你想想,像历史上茅台、格力那样的大牛股,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上市公司自曝家丑,这样的地雷踩不得上市公司自曝家丑,这样的地雷踩不得

  一家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不想法自保,却自曝连续4年涉嫌财务造假。董事长、董秘上任仅月余、会计师事务所正处于多事之秋,一系列的内幕被掀起锅盖……

  1月底的一天,昆明寒风瑟瑟,在很多人都准备回家过农历新年的时候,几位会计员依旧在一家上市公司忙碌着。这家上市公司就是ST昆机(昆明机床),它实质上是沈阳国资的公司。

  会计员发现了惊人的秘密。这家公司的存货有问题!此时,正是ST昆机的2016年年报准备期。

  这个问题让各方颇为焦虑,彼时,各方都在全力以赴往保壳上奋斗。会计师事务所接到的诉求也是从资产方面来审计,看有无可能保壳。

  而造假的线索出现之后,估计会计员心中是矛盾的。上报吧,如果业绩造假坐实,自己逃不了干系。不上报吧,自己所在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期频繁踩雷,被监管层盯上了,如果再发现有问题,那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最终,会计员从职业操守角度出发将线索上报了。

  这样积累已久的弊案,如果没有公司高层的同意,恐怕很难彻查下去。2月15日,ST昆机迎来了自己的新任董事长。

  新董事长知道这件事后,很愤怒,不行!这是前任的锅,我不能背!因此,成立多个小组来调查这事儿。

  在重组的朦胧预期下,ST昆机股价还在涨。股价涨的让公司高层很心慌,如果再不披露,一旦股价过高,造假的信息披露出来,那后果很严重。

  因此,新任董秘赶紧披露了这样的自首式报告,从2013年至2016年涉嫌财务违规。

  这样一来,ST昆机保壳是没戏了。最重要的是,现在交易所严厉打击造假,严重的将会直接退市,比如ST昆机的小老乡欣泰电气就这么被强制退市的。

  辞职的一位独董说,“总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候”,看来内幕不浅。

  实际上,在这之前,ST昆机的劣根就比较明显了,在2015年下半年,公司大股东搞了个股权转让,股价连拉涨停。可是过个年,到了2016年年初,就公告说转让失败了,原来公司把一个条款“隐藏”了起来,没公告。摆了投资者一道。还受到了交易所的谴责。

  这个个案本身是个故事,这种有前科的公司很多,这个公司发生了这种事,大家要规避这种有前科、高管频繁换的公司,而那些大牛股都是经营稳定的公司。你想想,像历史上茅台、格力那样的大牛股,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规避风险公司,理性投资,才是我们《德林社》一直倡导的投资观念。毕竟,投资是一种修行嘛!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冯梦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ST昆明 股市 股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