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为何说上一轮牛市是泡沫

2016年03月15日13:40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作为一个监管者,最慎用的两个词,一个是“泡沫”,另一个是“破灭”,两个比较极端的词,被刘士余都用上了,足以看出监管层面对上一轮牛市的看法是比较负面的。

刘士余为何说上轮牛市是泡沫刘士余为何说上轮牛市是泡沫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仅仅围绕一个人来展开讨论,是解决不了太多问题的,但一些关键性的人物,往往是了解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窗口。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从 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达到 152%、146%、178%,随之而来的就是过快过急的下跌。刘士余对此的形容是,“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

  很显然,刘士余认为上一轮牛市是被吹起来的泡沫,而且对泡沫的破裂表示了客观的认同,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作为一个监管者,最慎用的两个词,一个是“泡沫”,另一个是“破灭”,两个比较极端的词,被刘士余都用上了,足以看出监管层面对上一轮牛市的看法是比较负面的。

  中国股市为什么依然如此的不成熟,除了我们发展时间较短等因素,可能跟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由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所支撑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持续,股票市场可能就不止是熊长牛短的问题,没有股市都是可以的,改革动力不够。过去十多年,企业从股市直接融到的那点钱,跟银行信贷比起来,连零头都算不上。2001年至2014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从34%下降到了17%,间接融资占比从65%上升到了82%,证券市场对整个融资市场的贡献持续下滑。

  实际上到2014年的时候,整个银行体系已经有兜不住的风险,如果再不加大直接融资比重,中国金融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将越来越大。而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减轻银行压力的唯一的方法,首先要将已经熊了五年的A股拉起来,否则直接融资依然没有任何吸引力。2014年中开始的牛市实际上变成了一种政府层面推升直接融资市场的“死命令” ,只要有利于刺激股市的方法,都允许被使用,杠杆自然就出现了,泡沫也随之而来。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归根结底,依然是企业融资问题。未来整个证券市场的改革,一定是围绕这个逻辑来展开的。由于中国股市散户数量非常庞大,股市整体参与度非常高,股票市场似乎成了“证券”市场的全部,证监会主席从某种程度上说,被当成“股监会”主席。实际上“证监会”作为整个证券市场的监管机构,包括债券,商品期货、股指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证券产品市场,以及相关交易场所,都是证监会所要持续研究和花费很大精力发展的市场。

  要看懂未来的A股,首先要明白政府未来将要如何解决企业融资的问题。周小川在答记者问上再次强调,“中国过去的融资,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过去过于倚重银行贷款,现在大家更多关注通过债券进行融资,通过股票进行融资,我觉得不必太担心谁吃谁的问题。”

  如何在不吹大泡沫的条件下,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又不被投资者诟病为“圈钱市”,这可能是当前证监会需要重点考虑的。“注册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反对“注册制”的声音更高,大家表面上担心法律问题、退市问题、监管问题等等,其实最根本的担心是“注册制”会进一步刺破A股“体制”性泡沫。

  如果“注册制”将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敲至10倍左右,存量市场的投资者将损失惨重,因此大部分现有持股者,以及习惯于玩转高市盈率的投机者,肯定是不愿意看到“注册制”的。很多人认为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注册制”可能会导致出现更多的垃圾股,以及垃圾企业上市圈钱。实际上他们不愿意承认的是,A股市场被炒的最火的股票,回过头去看大部分都是垃圾股。

  一些投资者对“注册制”的恐惧,不是出现更多垃圾股的问题,而是垃圾股太多会导致诸多垃圾股炒不起来,习惯于“体制保护”的投机和博傻“技术”就不管用了。其实就像新三板采取的注册备案制一样,只有让“垃圾股”足够多,垃圾股才不值钱,垃圾企业才圈不到钱,企业家才有动力做好企业,才会出现“分层”需求,这个生态才会良性循环。

  沪深市场的问题,恰恰是“垃圾股”太少的问题,都是“明星股”,你根本不知道这家企业是做什么的,但你对其炒作已久,增资扩股轻而易举;投资者排队送钱,炒“壳”这么奇葩的现象,在A股被认为是理所应当。想让这样的市场出现泡沫实在太简单了,因为其本身就是泡沫。

  未来有几个必然:

  第一个必然是,为了中国经济大局着想,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以及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和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将是一个必然。股市虽然目前不具备推行“注册制”的条件,但国务院已悄悄开启了曲线实施“注册制”的重大政策审批。

  国务院决定新三板成为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即沪深两市外第三个全国性证券所;同时符合上市条件的,无需证监会审核直接上市。由于新三板是注册备案制,意味着新三板的分层和扩容,以及纳入证券交易所体系,开始全面试验“注册制”,未来注册制的推出不仅是必然,可能比市场想象的要快,否则中国证券市场将失去存在的价值,中国的融资体系将陷入严重的系统风险。

  第二个必然是,整个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以及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将是一个刚性任务,在这期间,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将会出现更大范围的波动,整个金融市场“刚性兑付”一定会被打破,其风险最终必然是投资者承担,市场从争议和阵痛中,被迫从散户投资为主向机构投资为主的方向转变。正确处理争议和承受阵痛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市场良性发展的一种必然。

  第三个必然是,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作用会进一步显现。就像周小川在本次记者会上提到的,互联网金融方面,其中有一些表现挺好,贡献很大,效率提高很快;把劲使在应该使得方向上,确实方便大家提高效率,创新服务,激励机制要鼓励他们往这个方向发展。

  互联网金融是直接融资市场的新兴金融力量,跟美国等非常成熟的融资市场相比,中国融资市场效率低、成本高,但互联网金融给中国提供了一次罕见的机会,如果发展好,互联网金融可助推中国融资市场弯道超车。众筹真正的作用在推动低成本的股权融资;P2P网贷最终是将小微企业“债权”市场持续做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形成数以百万计的小微企业“债权”流动市场。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作用不可忽视,中国目前有小微企业5000万家,个人信贷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市场之大,几个交易所和现有的金融体系,是难以满足所有需求的,也承担不起所有的风险。互联网金融在某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因发展过快、问题频发而遭到监管致其发展停滞,但最终将是中国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

  第四个必然是,整个金融市场监管方式和监管效率将会有质的提升。刘士余在记者会上提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很多问题,主要是市场不成熟,包括不适应的监管制度、不完备的交易制度等导致的。

  监管层既然意识到这个问题,就会想办法解决,之前之所以在监管改革方面有所停滞,主要的原因在于政府有“后路”,直接融资市场不行,还有间接融资市场,但目前从利率市场化、银行坏账风险、地方债务、外汇占款持续下滑等角度讲,货币增速有限,而银行风险累积较大,更需要解困。

  中国经济未来依赖直接融资市场是一个趋势,如果投资者不买账,对证券市场监管抱有极大的情绪,直接融资市场依然很难持续良性发展。提升监管效率实际上核心就是保护投资者权利,这一点未来如果做不好,整个改革就会显得非常苍白,因此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必然,已拖不起。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牛市 A股 刘士余 证监会 泡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