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中国与中亚如何合作

2016年03月15日09:40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我国可以考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签订自贸协议,如果该协议成功签署,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将受惠该自贸协议,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的“五通”。

一带一路下中国与中亚如何合作一带一路下中国与中亚如何合作

  今 年年初以来,我曾到西北地区的几个省、自治区参加“一带一路”会议以及讲学,看到西北地区的企业、民众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合 作兴趣特别浓。我也同样认为,我国西北地区未来和中亚国家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了解中亚国家的最新情况,以及他们对我国“一带一 路”的需求。

  在经济领域,过去10年国际油价向好的时候,中亚国家经济增长快速,随这两三年国际油价大幅跳水,中亚国家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经济增长停滞,货币汇率贬值严重,物价大幅上涨,部分国家甚至要花费逾半外汇储备才能抗御汇率快速下滑。

  他 们的外劳市场也遭遇重大冲击,不少中亚国家过往依靠输出大量劳力前往俄罗斯打工获取收入,但随俄罗斯经济恶化,导致这些外劳薪资水平普遍下滑,部分外劳更 失业。由于部分中亚国家的GDP中,有10%至45%是仰赖在国外打工者汇款回国,这部分的收入减少之后,更影响了经济的表现,并造成负面循环。

  在政治领域,由于经济前景不明,失业情况涌现,中亚国家爆发多起示威活动,官方需要动用武力驱赶,影响到国内的政治稳定。加上有部分国家,仍有“亦官亦商”等情况出现,贫富悬殊也比较严重,导致民怨十分沸腾。

  此 外,中亚国家除了希望和中国加强合作之外,也同时在和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加强合作,例如中亚五国与美国建立“C5+1”(“中亚五国+美国”)框架,哈萨 克斯坦斯坦和欧盟签订《扩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日本和印度首相也先后对中亚五国进行访问,开始加强与该地区的合作、联系。

  在上述这些新情况下,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之外,“一带一路”下,中亚国家对我国有何迫切需求,我国未来与中亚国家又在哪些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呢?我认为应该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 方面是展开自贸区的合作。我国可以考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签订自贸协议,如果该协议成功签署,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将受惠该自贸 协议,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建设,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业市场和 政治稳定。

  另一方面是展开金融领域的合作。我国和中亚国家除了展开本币互换合作之外,也应考虑未来加强深层次的金融合作。例如,哈萨克斯坦斯坦准备打造“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我国可以在互联网金融、金融中介、大数据和先进金融技术等领域,和哈方展开深入合作。

  我国也可以考虑仿照日本和缅甸在仰光共同创建证券交易所的经验,以上交所深交所或港交所平台的经验、规则和技术,协助部分中亚国家打造本国的证券交易所,繁荣本国的金融市场。

  简而言之,我国和中亚国家的未来的合作,要建基于中亚国家最迫切的需要,如此才能有的放矢,创造多赢的局面。

  (本文作者介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中国 东亚 金融 贸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