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死在抄底的路上

2016年03月01日09:18    作者:越女读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越女读财

  现在首先是要克制自己疯狂补仓的冲动,别往下沉的船上再扔钱,那样只会沉得更快。死在山顶上的人不多,大部分人都是死在了抄底的路上。

为什么你会死在抄底的路上为什么你会死在抄底的路上

  央行又降准了,降低0.5个百分点,去年10月以来第一次。

  影响不多分析了,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又要集体下降了。

  二是银行能用来放贷的钱又多了,又给楼市加了一把柴火。

  对股市基本没影响。

  顺便说说股市吧,股灾4.0了。散户在里面折腾这么久,为什么总是输,总是我抛它涨,我买它跌?这和教育程度、知识水平、经验经历等等关系不大,和人性弱点、人的心理障碍有关。

  说几个生活和理财中常见的心理障碍,给大家提个醒:

  比如说沉没成本。沉没成本说白了就是,付出越多,越难放手。

  从人性来看,亏损100元的痛苦,远远大于你赚回100元钱能感受到的快乐。所以为了挽回这100元,很多人就不断的补仓补仓补仓,越补越大。把所有的钱都买了进去,然后躺倒装死。

  生活中沉没成本也不少,比如越女花了60块钱去看了唐人街探案,明明都要看吐了,但“花了60元的电影哭着也要看完”。结果看完也没人把钱还给我,还浪费了一个半小时。

  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心理误区,叫作处置效应。就是在处置手里的几支股票或者基金时,总是忍不住想把涨的卖掉,继续持有亏损的。心里想着这样能减少损失多赚钱,但结果往往是赚小钱,亏大钱。

  还有就是沉锚效应,也叫锚定效应

  锚定效应就是人在现在做决定时,很容易受到之前印象的影响。就像一支锚把你的思维固定住了。生活中的锚定效应非常常见,比如第一印象、先入为主。

  还有就是选错参照系,比如说小伙曾经交往过一个女神,以后总忍不住拿她跟别的女孩对比,谁也看不上,现在还是个单身狗。

  同一种心理在炒股时的表现就是,之前牛市时,拿到了比较好的收益,就把这个收益当作常态了,没达到这个水平绝不收手,结果就是不断被套。

  有多少人不是念叨着,涨回XX我就卖呢,结果总是等不到。

  还有一个常见思维就是羊群效应,也叫噪音交易风险。就是在炒股时不是独立做出判断,总是跟着一些“躁音”行事。

  比如在大盘5100点时我们都犯过的一个错误,觉得政府要改革,必须要有改革牛,所以股市肯定会涨过6000点,好像这就是个板上钉钉的事实。结果所有人被打脸。

  这么多道理,现在听起来真是深刻入骨,但往往知道了你也克服不了,这才是最难的地方吧……

  说点有用的,现在首先是要克制自己疯狂补仓的冲动,别往下沉的船上再扔钱,那样只会沉得更快。死在山顶上的人不多,大部分人都是死在了抄底的路上。

  还有就是理财要贴近自身的真实情况。在我的概念中,我一直认为理财稳健一点更好,保证让自己资产稳健增长就行。而股票,拿出少部分闲钱玩玩就好。

  没必要拿着身家性命去“试炼人性”。

  (本文作者介绍:作者越女读财,一个金融、媒体各种经验掺杂的,复杂的人。微信公众号:ynduca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抄底 补仓 理财 降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