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造成去年豪车销量下滑

2016年01月15日 08:41  作者:王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王禁

  股灾才是造成去年豪华车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股灾三个月A股市值蒸发了30万亿,股民人均亏损高达83万元。试问,股民人均亏损那么多,哪还有钱,哪还有心情去消费豪华车?

股灾造成去年豪华销量下滑股灾造成去年豪华车销量下滑

  近期一则“劳斯莱斯2015年在中国销量相比前一年下滑54%”的消息颇为唬人,有人就此断言中国豪华车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笔者认为此番言论完全是“一叶障目”,且不说超豪华品牌销量下滑并不能代表整个豪华车市场,仅凭2015年特殊年份造就的豪华车市场暂时下滑断言市场根本性变化实为不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进口汽车销量下降幅度达到20.6%,下降至83.29万辆,2015年成为汽车进口量十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的年份。虽然进口汽车并不能代表豪华车,但由于豪华车所占绝对量大,大可就此分析。分析进口车下滑原因,无非就是去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国产乘用车整体销量增长幅度都在下滑,进口车也不可避免;另外2015年出现的股灾无疑重重延缓了消费者换购进口车的心情。

  笔者认为,股灾才是造成去年豪华车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去年6月中旬股灾发生之前,沪深两市开户数达到了2.13亿户,考虑到不少投资者同时拥有沪深两个账户数,因此减半计算,中国股民数已超过了亿级大关。股灾三个月A股市值蒸发了30万亿,股民人均亏损高达83万元。试问,股民人均亏损那么多,哪还有钱,哪还有心情去消费豪华车?

  但我们看看即使如此,2015年前10个月奥迪、宝马[微博]、奔驰、捷豹路虎等九大豪华品牌累计销量依然同比增长11.7%,甚至捷豹路虎还实现了后5个月连续环比正增长的情况,12月销量甚至达到10,401辆。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需求是旺盛的,一旦经济状况有所缓解,无论首次购买还是换购选择豪华车的冲动仍在。

  以国内销量排名第四的捷豹路虎为例,从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捷豹路虎销量一路高速增长,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便排名中国豪华车市场第四,2015年前7个月销量的下滑,除股市的因素外,还在于主销车型揽胜极光切换为国产车销售除了岔子,之后通过调整价格,揽胜极光已经恢复性增长,这点从去年12月份国产路虎车型已占据月销量的近一半份额可见豪华车不是没有需求,关键还在价格。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中国目前具备豪华产品消费能力的家庭数量为1500万户,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4600万,这样的潜力是非常惊人的;另外中国豪华汽车在整体市场的占比依然相对较低。以美国市场为例,豪华汽车在整体市场的占比约为13%,而在中国市场这一比例为大约9%,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笔者认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所占比例未来完全会超过美国市场的13%,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特殊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有两个事实可说明问题:一是上海的限购政策让更多的人为了平衡车牌价格区购买豪华车,二是在北京,汽车均价自2011年以来已上涨88%,2014年一季度5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整体下挫27.7%,30万元以上车型的增速则高达27.3%。

  面对依然有待释放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豪华车企业应当作好哪些准备呢?笔者认为,首先要迎合当下火热的SUV市场,豪华车品牌加大布局SUV市场,特别是切合“二胎”政策的七座SUV产品,比如10月底上市的路虎发现神行;其次是保证管理团队的稳定,不应一时增速放缓而盲目换人。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汽车股市股灾豪华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