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中国企业家走不远

2016年11月30日14:06    作者:商业家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商业家

  消费者不仅想知道产品本身的信息,还想知道企业的故事、企业家的故事,并且崇拜有个人魅力的企业家。企业家讲故事是最有影响力的广告,是公司社会营销的一种方式。乔布斯、马云就是以个人魅力吸引消费者的榜样。

沉默的中国企业家走不远沉默的中国企业家走不远

  中国企业家留给世界的印象多是沉默、不善言辞。但中国的企业家们是否天生缺乏演讲的能力呢?我想这是一个值得仔细考证的问题。但我认为中国人天生具备演讲能力,甚至天生携带雄辩的基因。这种基因来自老祖先,在久远的时代就已展露其能量。根据《尚书》的记载,盘庚迁都前后有过三次演讲的记录,这是文字记载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演讲;诸子百家、策士说客的故事不胜枚举;辛亥革命之后,在民族发展历程的无数关键时刻,革命志士们通过演讲振奋人心。

  中国企业家欠缺什么?

  策士说客很擅长演说,因为他们在进言的时候有很强的企图心,希望通过演说改变执政状况;革命志士的演讲非常有感染力,因为他们急切地想要激发民众的斗志,改变民族命运。所以,我们之所以变得越来越不擅长演讲,并不是因为没有天赋,也不是因为能力缺陷,而是缺乏对演讲的企图心。

  当人对一件事情没有企图心和目标,或者缺乏正确的认知时,往往不能把这件事做得很好。就像老师要求学生每天阅读课外书,但孩子理解不了阅读的益处,只是把阅读当作一项任务,那就不如主动阅读带来的效果好。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件事的好处,就不会那么努力地去做。中国企业家们不够重视演讲,实践起来自然有很多疏忽之处。其实,演讲真的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从现在开始改变对演讲的认知,你的行动自然就会有所改变。

  我总结出了一些企业家在演讲时经常出现的认知误区,以及容易疏忽的细节,如果你能通过这些误区反思自己,纠正自己认知上的缺陷, 那就已经完成了目标的第一步。

  认知一:演讲就是作秀,能当饭吃吗?

  认为演讲是作秀,那是因为忽视了演讲的价值。近年出现了很多明星企业家,马云、雷军、罗永浩、周鸿祎、俞敏洪……每个人都像脱口秀主持人,张口就是精彩的演说。他们的演讲几乎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他们每一次演讲都能引发不小的轰动,甚至拥有固定的粉丝。粉丝们就像参加明星演唱会一样,定期观看他们的演讲。这些企业家之所以喜欢演讲,不是个人的兴趣爱好,而是想通过演讲来宣传企业,推广产品, 说白了就是用演讲的方式赚钱。这和时代大背景有一定关系。

  在大众创业的时代,人们对“做生意”这件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感兴趣。尤其是正在创业的人,他们急切地想得到成功者的经验。而且,成功企业家天然被赋予了“分享”的义务,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企业家是社会中少数的成功者,他们的经验和观点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所以人们想听他们说,他们也有“义务”说。其次,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信息的需求空前膨胀。

  消费者不仅想知道产品本身的信息,还想知道企业的故事、企业家的故事,并且崇拜有个人魅力的企业家。企业家讲故事是最有影响力的广告,是公司社会营销的一种方式。乔布斯、马云就是以个人魅力吸引消费者的榜样。

  不过以上几位极其擅长演讲的企业家只是凤毛麟角,不能代表群体。据《中国企业家生存报告》指出,80%以上的中国企业家并不擅长演讲。并且,很多中国企业家认为演讲是一场秀,华而不实。但当你了解这些企业为什么要演讲后,你会发现演讲根本不“虚”,而是一件有技术含量的事,并且价值无穷。

  认知二:演讲就像给人开会,说我想说的不就行了?

  “演讲就是说我想说的”,这个想法和我们传统的领导观密不可分。在传统观念中,领导者是权威的象征,有绝对的权力,作为下属不能对领导者有所要求。在这种潜意识的影响下,很多领导人会认为演讲就是开员工大会,我只需要交代我想交代的就完事了,不会把自己看作需要满足读者需求的演讲者。演讲真的和开会是一回事儿吗?观众不是你的员工,他们花了时间坐在台下并不是为了听你传达精神,他们需要收获价值。所以,在演讲之前要摸清观众需要什么,然后投其所好。因此, 不妨把观众看作投资者,当你对投资者发表演说时,你一定会仔细判断对方需要什么信息。

  认知三:演讲就要讲干货,否则有什么意义?

  “干货”这两个字似乎已经被滥用了,好像任何内容和这两个字挂钩就能身价倍增。很多演讲者喜欢以干货来衡量演讲的价值,却误解了干货的意思。大多数企业家会从自己的角度界定干货的标准,而不是从观众的角度。这就直接导致干货太干、观众无法下咽的情况。比如,一个互联网企业的老板自认为技术就是干货,于是在演讲时大谈专业术语,留给观众的只有无限迷茫。所以,干货并不能等同于价值,真正的价值是观众能获取的价值。太干太涩的饭,即便实在,人们也咽不下去。“演讲就要讲干货”,这个想法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误解了干货的本意。

  认知四:演讲不就是照着稿子念吗?

  “照着稿子念”是很多演讲者的习惯。这说不上是多么严重的问题, 但如果是全程和观众无互动的“念稿子”,就是很大的问题了。“演讲” 二字中有一个“演”字,说明了演讲本身需要演绎的成分,需要表达情绪。如果只是照着稿子念,即便是干货,也不能算是演讲。老板的演讲稿通常是由助理来准备的,而助理写的内容常常并非是老板最想讲的, 如果还要求老板背下演讲稿,最终的效果可想而知。

  认知五:英语不好,那只好先道歉了?

  很多国内企业家觉得自己英文不好,所以在国外演讲时的第一句话就是:“Sorry,my English is not very good。”(抱歉,我的英文不太好。) 其实这样的道歉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你演讲并不是因为你英文好,观众道歉。也许你认为道歉是谦和的体现,但在国外观众看来是过分的客气,甚至是不够自信的体现。英文不好,没必要道歉,而应该用别的方式弥补,比如用肢体语言,用图片、视频等。对演讲而言,情绪的传递很重要,如果你的英文不好,更应该重视使用非语言的方式帮助你传达情绪。

  以上是最为普遍的认知误区,这也许会给你“当头一棒”的感觉。如果的确如此,我为此而道歉。不过这正是我的用意,我的意图在于希望读者可以避免这些错误的认识,重新定义演讲,重视演讲的价值。后面的章节会详细解读这些误区,并会给你提供很多实用的建议。演讲家不是天生的,而是要坚持练习,你也可以做到。

  不少中国企业家做不好演讲,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为没有充分认识到演讲的真正意义——建立信任,实现你的影响力。

《演讲的本质 让思想更有影响力》马丁•纽曼 郑燕著 中信出版社《演讲的本质 让思想更有影响力》马丁•纽曼 郑燕著 中信出版社

  (本文作者介绍:我们力图记录商业发展的轨迹,总结商业经营的经验、教训,为商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阅读体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 孙正义 罗永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