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

2016年09月21日15:34    作者:中欧视角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中欧视角

  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在过去5年间都稳步提高;与国有企业相比,家族企业在研发投入倾向和强度方面都更高,但是家族企业在这两方面都要稍逊于民营非家族企业。

家族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家族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

  2016年9月10日,中欧—上海信托《中国上市家族企业创新报告》正式发布。这是继2014年《继承者的意愿与承诺》和2015年《治财有道——中国民营家族财富管理白皮书》之后,中欧与上海信托连续第三年联合发布关注中国家族企业传承发展的白皮书报告。

  报告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张华、管理学教授李秀娟和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陆韵婷合著,报告将中国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进行对比,探究了中国家族企业研发创新的意向和效果。

  报告发现,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在过去5年间都稳步提高;与国有企业相比,家族企业在研发投入倾向和强度方面都更高,但是家族企业在这两方面都要稍逊于民营非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在汽车相关行业和房地产业的研发投入较为突出;有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的利润率明显高于没有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且这一差别在五年内保持一致。

  本报告撰稿人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李秀娟表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家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全球经济衰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和升级的紧要关头。家族企业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必须通过研发实现升级和进步是公认的必由之路。”

  报告的八大发现

  1. 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在过去5年间都稳步提高。相比较而言,国有企业中进行研发投入的比率每年都低于家族企业;而民营非家族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比率最高。

国有企业、家族企业和民营非家族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比较国有企业、家族企业和民营非家族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比较

  2. 在研发强度方面,过去5年间家族企业从2.93%增加到3.51%;而国有企业从1.47%增长到1.85%,相对低于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从低于家族企业的2.48%,增长到4.52%,高于家族企业,显示其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的强劲增长。

国有企业、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的研发投资强度比较国有企业、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的研发投资强度比较

  3. 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家族企业拥有专利的企业比例要明显高于国有企业,然而家族企业获得专利授权的平均件数要远远低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可见,家族企业相对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专利授权的分布更为分散,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比较多,但是平均每个企业的专利数量普遍比较少。

  4. 从有效专利的类型看,家族企业与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在发明和实用新型上的差距比外观设计的差距要更大;家族企业和民营非家族企业在发明专利上的差距最大;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实用新型上的差距最大。可见家族企业在核心技术以及技术市场化应用上的创新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家族企业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有效专利数量对比(单位:个)家族企业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有效专利数量对比(单位:个)

  5. 家族企业在汽车相关行业和房地产业的研发费用投入较为突出,这两个行业的研发费用年度期末值几乎是零售业、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软件与服务这些行业的4-5倍;民营非家族企业在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的研发投入费用要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几乎是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资本品四个行业研发投入总和的两倍还多;国有企业研发费用在能源行业的投入额可以说非常显著,无论是在国有企业内比还是和民营企业相比,221,000万元的年度投入都是其他行业的数倍之多。可见,尽管国有企业在能源行业有绝对的主导优势,他们也依然在研发方面有着极大的投入。

家族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家族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
民营非家族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民营非家族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
国有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国有企业研发投资额TOP5的行业

  6. 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管理兼任)的家族企业中研发投资倾向和研发投资强度在2010-2014年间都要高于不兼任的家族企业。而民营非家族企业董事长与总经理不兼任的情况下,企业的创新研发倾向要相对高于兼任的企业。但是,在研发投资强度上,民营非家族企业与家族企业保持了一致,管理兼任的企业要明显强于不兼任的企业。可见,我们的数据分析也从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所有权和管理权合一的家族企业确实更有进行研发投资的意愿和热情。

家族企业管理兼任与研发投资倾向家族企业管理兼任与研发投资倾向
家族企业管理兼任与研发投资强度家族企业管理兼任与研发投资强度

  7. 金字塔式控制上市家族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和研发投资强度都是最低的。(注:金字塔式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就是指实际控制权人控制第一层公司,第一层公司再控制第二层公司,以此类推,通过多个层次的公司控制链条取得对目标公司的最终控制权。)

  8. 有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的利润率都明显高于没有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并且这一差别在五年内保持一致。由此可见,研发投资对于家族企业的企业绩效是有正向的促进作用,而且这种促进作用是持续的。

有研发投资和无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的ROA业绩对比有研发投资和无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的ROA业绩对比

  家族企业的创新优势和不足之处

  总体而言,家族企业目前在创新方面拥有许多优势,例如:家族延续的渴望有利于聚焦长期利益,进而推动创新改革以谋求企业的转型并长青发展;双权集中有利于决策推动,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家族企业在创新研发的投入和成果上都要优于不兼任的家族企业;研发投资的投入并没有阻碍家族企业的经营业绩发展,相反的,创新投入对于企业绩效有持续的正向促进作用。

  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家族企业在创新投入上还有许多值得努力的方面:虽然家族企业中进行研发投资倾向的企业较多,然而在研发投资强度和研发投资额上的绝对投入却并不多;与之相应的,家族企业的专利拥有水平也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发明或实用新型这种有效专利上;金字塔式的控股结构的家族企业占比最多,然而这类型企业的创新投入和成效却最低。

  作为国民经济占比越来越重的家族企业,应当加大对于创新的投入力度,以带领企业乃至行业的创新发展和成果。

  借助转型和传承的契机,合理调整企业的治理结构以及控股结构,解决沟通不顺畅或是家族关系导致的权力分散而带来的发展制约。

  虽然研发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是不投入研发进行创新可能使企业置身于更大的风险当中,因此在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家族企业要注重研发投入,并建立有效的扩充社会资本的机制来促进技术创新产出能力、技术创新转化能力对经营绩效的提升作用。

  本报告中家族企业的数据来源与概念界定

  本白皮书的研究范围包括所有A股上市公司,研究方法为依托CSMAR数据库、Wind资讯数据库以及各上市公司每年公布的年报,搜集了2010-2014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公司治理信息、研发支出信息、专利授权信息、公司的基本信息后,得出研究结果。

  从A股上市企业中选取的民营企业,其标准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或者民营企业。该白皮书中认定的家族企业标准为:实际控制人之间存在亲属关系或者实际控制人的亲属在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对民营非家族企业的认定标准为:实际控制人无亲属在公司内任职,几位控制人之间是创业合作关系则不被界定为家族企业。对国有企业的认定标准为:公司最终控制人是国资委、国企、或者某政府部门。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族企业 研发 创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