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是有钱而是比别人有钱

2015年02月04日 15:37  作者:中欧视角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机构 中欧视角 作者芮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金融与会计学教授)

  调查显示,中国最幸福的三个省市是西藏、宁夏、海南;最不幸福的有北京、广东、甘肃和上海。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有学者认为幸福不是由绝对收入决定,而是由相对收入决定的。你的幸福感不会因为你绝对收入增加而增加,却会因为你相对收入减少而减少。

1

  你觉得幸福吗?

  我不久前在法国呆了一个星期,随处可见法国人悠闲的在路旁咖啡馆喝着咖啡,你可以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幸福。但是,当你回到中国就会看到人们脸上的焦虑和匆忙的脚步,就知道中国人对幸福的感受。

  一家机构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最幸福的三个省市是西藏、宁夏、海南;最不幸福的有北京、广东、甘肃和上海。所以,从这个调查来看,有点颠覆我们一般的常识:并不是地区越发达当地人幸福感越高。

  幸福受什么因素影响?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学术问题,在经济学上称为幸福经济学。经济学上有一个伊斯特林悖论,他认为人的幸福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同一个国家的人横向比较,你会发现富人比穷人幸福一点。第二,在不同的社会,当国家的收入或人均GDP提高时,人们的幸福感并不会随时间而增加。

  对此,学者给出了很多的解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解释是,认为幸福不是由绝对收入决定,而是由相对收入决定的。随着一个国家的发展,人均的收入增加了,但是周围人收入增加的速度可能快过你,这时你的幸福感不会因为你绝对收入增加而增加,而会因为你相对收入减少而减少。另外,生活质量、个人健康满意度、工作职业生涯满意度、居住环境满意度等都是衡量人的生活满意感的标准。

  为什么相对收入更重要

  人们对获取财富的渠道的不同,反应是不一样的。如果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得来的财富,普通人是不会反感的。但是如果获取财富的渠道是通过各种关系或者运气等因素,就会引起普通人对你获得财富的憎恨。

  我对这一命题做了一个实证研究,研究样本是胡润富豪榜前50名企业家。研究发现,无论是这人是数度上榜还是新上榜,市场股票的反映都是非常负面的。为什么呢?投资者认为这些富豪获取财富的手段不是通过自己的勤劳,大多数是通过一些关系所得。

  第二个研究是中国上市公司高管与普通员工的相对收入。我们发现,第一,高管薪酬越高,公司业绩越好。第二,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收入比越大,对公司的业绩反映越是负面的。

  第三,在发表于经济学季刊上的“收入不平等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文章中,我们发现一个结论:基尼系数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刑事犯罪率就会上升0.16%-0.24%。政府有两个方法来解决刑事犯罪率:第一个是“堵”,即通过增加对司法的投入。另外一个是“疏”,就是要解决收入不平衡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刑事犯罪率高的问题。

你幸福吗?你幸福吗?

  幸福中国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幸福感和公司财务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看到,除了收入之外决定人“幸福”的还有个人的特质。在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人们选择了用脚投票。《经济学人》报告表明,中国目前有超过100万千万富翁中的大多数选择了移民。我们看到,因为环境、因为收入不平衡等造成的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都集中反映在幸福指数上。

  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的期望越来越高。这里主要的表现就是责任投资原则。它是讲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问题纳入投资的一个决策过程,我们将其称为ESG指数,E就是环境,S是社会,G是公司治理。从全球可持续投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ESG对企业股价、企业融资的影响

  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他的财务报表的业绩有正面的影响。从ESG对公司财务融资的影响来看,具有更好社会责任绩效的公司更容易融资,融资束缚越小。研究发现,ESG指数对融资作用主要是对环境和社会引资起到决定性作用。

  (2)ESG与企业战略、兼并收购、高管薪酬

  ESG还对一个企业的战略有重大影响。依据普华永道做的一个研究,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超过50%的企业家都会因为客户需求而改变ESG战略。ESG对企业家兼并收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近年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大的企业在设计高管薪酬结构的时候也会把ESG纳入其中。

  在中国的一个机构发布的ESG风险评估报告中,我们发现目前中国面临最大的ESG的风险不是环境,而是社会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职业健康和安全,占了全面ESG负面信息的40%。

  国际化会对一个公司的ESG有明显的影响。一般来讲,中国的ESG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高管有动机通过ESG投资来建立产品品牌提高公司声誉,从而使企业产品能够达到国际的ESG标准来实现其国际化战略。在中国国际化过程当中,需要更多的考虑ESG和社会责任,更好的维护当地劳工的利益,保护当地的资源和环境。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幸福中国。我们要改善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感,对一个企业来讲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对一个国家来讲,最重要的也是要找到可持续发展路径。当我们想到美丽中国的时候,想到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时候,我们用什么心态来发展。一个企业的重要目标就是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一个企业价值等于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率。

  如果用这一公式进行估值,你会发现一个公司的股价至少80%以上是来自于后面这一块。所以,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以来自于他未来可预见的一年、三年、五年能为这个社会创造多少价值,而是在可持续增长阶段为社会,为人类所创造的价值。这个公式反映的是平衡与和谐。

  另外一个平衡,就是需要处理好短期的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中国的企业家都想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百年老店价值不在于未来几年的短期利益,而是长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幸福收入相对收入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是谁在大举做空中国股市? 老艾侃股:是谁提前获知利空并大举砸盘? 中国制造的危机这次真的来了 重病在床时我们有权利选择死亡吗? 美国人为什么不爱私挖地下室? 打老虎不会打垮商业银行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