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皮凯蒂:拼爹将取代个人奋斗?

2014年11月13日 09:00  作者:于剑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于剑

  皮凯蒂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税收对财富调控的影响,他认为如果不加以控制,财产继承将成为财富积累的重要途径,通俗一点就是“拼爹”取代个人奋斗。我想,这个观点的确实迎合了中国,甚至是全球很多人的内心,故而才如此“卖座”吧。欢迎关注中信书院本周活动“托马斯-皮凯蒂对话姚洋、李实”

托马斯-皮凯蒂:拼爹将取代个人奋斗?托马斯-皮凯蒂:拼爹将取代个人奋斗?

  托马斯-皮凯蒂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CapitalintheTwenty-FirstCentury)被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保罗-克鲁格曼极力推崇,并称赞皮克迪是“收入与财富不平等方面世界顶尖的专家”,又说该书可能是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

  作为皮凯蒂的粉丝,我今年四月份就买了该书的英文版。这么厚的一本巨著,居然写的深入浅出。书中甚至有很多文学方面的引用,足见作者文学方面的修养。

  12日下午,应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第一财经邀请,我有幸聆听了皮凯蒂在上海举办的一场主旨演讲。幸运的是,我正好坐在皮凯蒂教授的后面。近水楼台先得月,顺便让他在我刚买的《21世纪资本论》的中文版上签名。

托马斯-皮凯蒂为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于剑签名托马斯-皮凯蒂为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于剑签名

  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甚至被誉为近百年经济学方面的扛鼎之作,英文版今年3月份在亚马逊[微博]上线,4月份就荣登亚马逊图书销量的榜首。分析皮凯蒂现象,有专家认为,该书之所以大获成功,是因为它是一本研究收入和资产分配的历史著作,尤其是在近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该书契合了美国乃至全球对财富分配不平等的忧虑。

  更有甚者,认为此书为“占领华尔街”提供了理论依据。我还看过更有趣的评论,就是把该书浓缩为一句话:王侯将相却有种。如果真如皮凯蒂所言,岂不是让我等平头百姓失去了奋斗的目标?难道整个世界,其实就是“红果果”的“拼爹”时代吗?

  我想,如果这么来解读这本书,未免太浅薄了吧!还好,我终于迎来了和大师面对面的良机,且听听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皮凯蒂谈到他的研究主要基于现今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尤以英、法、美、德、日五国的经验为主。至于中国,由于获取准确数据的难度远远超过上述五个国家,作者很难对中国的经济趋势进行定量分析。皮凯蒂擅长运用数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虽然有人称之为“新马克思主义者”,他自己却认为和马克思的《资本论》还是分歧很大的。

  皮凯蒂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税收对财富调控的影响,他认为如果不加以控制,财产继承将成为财富积累的重要途径,通俗一点就是“拼爹”取代个人奋斗。我想,这个观点的确实迎合了中国,甚至是全球很多人的内心,故而才如此“卖座”吧。

2014年11月12日,《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信书院、中信出版社、第一财经邀请,于复旦经济学院谢希德演讲厅发表演讲。  2014年11月12日,《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信书院、中信出版社、第一财经邀请,于复旦经济学院谢希德演讲厅发表演讲。

  前段时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讨论中国的个税问题。2001年,中国的个税收入占总税收的比例为6.9%,到2013年是5.9%,这个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的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达到这个标准的人只有3000万(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副局长宋兰语)。这就比较值得玩味了,中国的个税收入为何如此低呢?这同时暴露了两个问题:

  第一,中国人的收入实在太低,低到只有2%的人达到个税起征点;

  第二,中国的个税收入与财富的聚集度不成正比。

  很多人把上述问题归咎于腐败。不错,腐败的确算得上是最不合情理的一种财富不平等,让巨额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入极少数人手中。皮凯蒂承认反腐败的重要性,但是又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社会财富不平等的问题归结为腐败。所以,皮凯蒂认为中国的经济应该采用累进税制。

  在我看来,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按照我上面谈到的两个问题,前景似乎又非常悲观。中国的国情有点复杂,区区2%的纳税人,你怎么累进也不可能达到分配的公平。如果对富人再课以重税,只能增加了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并不会推进经济发展,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也不见得会增加。而且,政府有信心把富人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吗?所以,这只是一种消极的缓解不公平的手段。

  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缩小财富差距,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教育。中国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平衡,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也非常有限,没有高素质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国民,就很难提升国民的收入水平。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大多数人会将焦点集中在“拼爹”上,社会矛盾将会激化。此时如果政府以为提高税收就会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就显得太幼稚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政府如果加大教育的投资力度,将纳税人的数量从2%提升到20%甚至更高,即使不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但是若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做基础,必将极大提高国家的稳定和竞争力。我想,这也是皮凯蒂教授的本意吧!

  (本文作者介绍:危机管理专家,外企公关总监,中国口岸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公共管理校友会理事。)

文章关键词: 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姚洋克鲁格曼收入分配拼爹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计划生育是个奇葩的政策吗?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历史天量后A股确定迈入更精彩的新纪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拿什么拯救重庆啤酒? 日本宣称钓鱼岛立场无变化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