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不能成为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2014年11月14日 08:04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正如古罗马人一样,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明又愚蠢,既自私又慷慨——他们都是,也永远是普通人,他们有人性的共同点。

资本市场不能成为人性堕落的大阴沟资本市场不能成为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獐子岛“扇贝门事件”迷雾重重,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新京报记者装扮成旅游者和海洋大学的学生登岛游玩或做社会调查,但只要一问到有关扇贝绝收的事情,渔民们就像见了瘟神一样,直摆手说,“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记者趁着夜色想去村民家里转转。结果,刚进门表明身份,就被户主赶了出来。原来,獐子岛镇政府和村里都开了会,下达了“不信谣、不传谣”指示,就差给来访者扣个“敌对势力”的帽子。

  村民对外来登岛者的百般躲避和警惕,是出于自身复杂利益的考量。在这个孤悬海上的小岛,他们既是居民,又是獐子岛的股东、职工。“得罪了獐子岛,就可能没饭吃了。”一位村民说。种意义上说,他们是被利益绑架的一方,当然“什么都不知道”。看来,獐子岛“扇贝门事件”的迷雾要想解开,必须由执法部门的独立调查来还公众以明白。

  “扇贝门事件”给我们的警示和思考是多方位的。在中外证券市场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造假几乎如影随形。华尔街把违背市场基本契约精神的造假者形容为“动物世界里的野兽”,在那里,人性被隔绝在外,表现得兽性十足,贪婪、冒险、欺诈的逻辑贯穿他们的生命。

  证券市场诈骗的代表人物是以650亿美元诈骗案而名闻于世的麦道夫。以“能让人们变得富有”而虚构自己恢弘投资事业麦道夫,在20多年的证券投资生涯中,编织了精巧的让人眩晕的庞氏骗局。

  虽有极少数怀疑者质疑他奇怪的稳固收益,但无人能够复制他的秘笈,或弄清他的经营方式,华尔街有人怀疑他在诈骗,却难以揭开这个盖子,甚至连监管者也只能认栽。“在他精巧设计的障眼法中,我们只能相信他是个神,相信他掌控一切。”

  他以此混迹于上流社会多年,过着极度奢华的生活。“私人飞机穿越太平洋,每个著名的海滩都有他的豪华游艇,住的是皇后级的巴洛克别墅,别墅里金色的壁灯排成一列,就象用模板印刷的壁纸一样整齐;拿破仑时代风格的桌子放在一边,阿拉伯风格的箕形纹地毯整齐对称,将脚步声完全吸收”。

  然而,这一切都是皇帝的新装。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这场吞噬资金高达650亿美元的超级金融骗局终于崩溃了。随着这场超级庞氏游戏的引信在2009年1月引爆,GAME OVER,全球众多的富豪被拖入深渊,甚至有银行家、退伍军人在绝望之余终结生命,他自己也以领刑150年而谢幕。

  麦道夫成为最让美国人痛恨的人,从华尔街的皇族变成了臭名昭著的恶棍。受害者从斯皮尔伯格、大屠杀的幸存者到英国的皇室、瑞士、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西班牙的5000个高净值客户的钱被其席卷一空,他们长期源源不断地向他公司的账上汇入资金。

  而终于有一天一觉醒来,他们发现自己已身无分文,甚至无家可归——为其两位数的利润增长所诱惑,有人甚至把房产抵押的钱都交给了他,63岁的银行家德维拉莱切特都把所有的钱托付给他,最后割腕自杀——当然,他不是这场骗局中唯一的自戕者。“麦道夫的设计的证券骗局给予了人们一切,最后又收回了一切”。

  中外风险市场的发展史上,无论是成熟市场的麦道夫事件,还是眼下我们遭遇的獐子岛“扇贝门事件,都警示我们,资本市场有特殊的风险放大机制和传导效仿机制,诈骗和造假一旦横行枉法,“和尚动得我也动得”,它不仅瞬间使“富有者变得什么都没有了”,而且是对秩序和法律挑战,也是对市场信心和公信力毁灭性的打击。必须让作恶造假者的违规成本足够大,才能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

  西方成熟市场,上市公司造假或者内幕交易一经发现,管理者如不能自证清白,交易所立即停牌,司法手段同步跟进,实际控制人的所有公司账户、股份都会被冻结,用于清算、分割或者赔偿。一个市场,如果只有恶意圈钱的贪婪而没有对法律的敬畏,只有漏网的侥幸而没有法网恢恢的善念,只有轻飘飘的谴责、象征性的罚款而没有让它对倾家荡产的法威,恶行不会自行终止。

  华尔街有一句名言,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它奠定了曼哈顿岛上这个伟大的金融市场永不消失的根基,无论是战争、恐慌、瘟疫、火灾、骚乱、恐怖主义还是其他任何灾难,都摧不垮它。

  20世纪是华尔街成就了辉煌的世纪,“看不见的手”为市场配置资源,实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过去200多年间,华尔街为美国的工业化革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本血液,使美国获得了空前繁荣,使得20世纪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国世纪。华尔街它已成为美国经济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发展的新转机,但我们长期对风险市场和虚拟资本市场的驾驭能力还有待提高,资本市场的法治意识淡漠,违法犯罪成本低,从轻描淡写的谴责到不痛不痒的罚款难以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一系列的造假事件都警示监管当局,要重新定义作为“市场守夜人”的角色,以严刑峻法加强对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监管,提高其违规违法的成本,切实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建立。要以强大的法律威慑力,让那些想造假者不敢造假、不能造假。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陈志龙内地股市獐子岛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计划生育是个奇葩的政策吗?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历史天量后A股确定迈入更精彩的新纪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拿什么拯救重庆啤酒? 日本宣称钓鱼岛立场无变化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