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对全球增长的影响在削弱

2015年12月16日 09:49  作者:IMF  (0)+1

  文/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IMF[微博]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为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

  2015年石油价格对全球增长的影响不如年初时看上去那么大。到目前为止,强大的储备头寸和相对保守的宏观经济政策让大部分主要生产国抵御住了巨大的财政压力,没有发生危机。但明年可能会不一样,并且不是“好”的不一样——特别是对生产国来说。

油价对全球增长的影响在削弱油价对全球增长的影响在削弱

  2015年最大的经济意外是全球石油价格暴跌并没有带来更大的全球增长提振。尽管油价从2014年6月的每桶115美元下跌到2015年11月底的45美元,但大部分宏观经济模型都表明,其对全球增长的影响要小于预期——只有全球GDP的0.5%。

  好消息是这一积极但微不足道的增长效应在2016年仍将存在。坏消息是低油价将给主要石油出口国带来更大的压力。

  石油价格近期下跌与1985-1986年增长驱动的下跌如出一辙,当时,欧佩克成员(沙特阿拉伯)决定取消减产以重新赢得市场份额。它也可以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需求驱动的暴跌相比。对于需求因素引起的油价下跌,我们不可能预期会带来重大积极影响;石油价格与其说是驱动全球经济的外生力量,不如说是一个自动稳定器。另一方面,供给冲击应该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尽管剖析2014—2015年油价冲击不像前两次那么直观,但驱动因素似乎是需求和供给五五开。显然,中国因为转向国内消费的再平衡而减速给一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踩了刹车,2015年金属指数也剧烈下跌。(比如,11月底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050美元,远低于2011年9月近1,890美元的峰值,铜价较2011年也下跌了相近幅度。)

  但是,石油供给新来源也起着至少同样重要的作用。拜页岩能源革命所赐,美国石油产量从2008年的每日五百万桶上升到2015年的930万桶,尽管价格暴跌,但这一产量增长仍得到了保持。解除制裁后的伊朗石油产量预期也影响了市场。

  从某种程度上讲,石油价格下跌是一个零和博弈,生产者损失而消费者获益。常规思维是,更低的价格刺激全球需求,因为消费者可能会把这笔意外之财的大部分花掉,而生产者通常以减少储蓄作为调整手段。

  但是,2015年这一行为差异不像正常时期那样明显。一个原因是新兴市场能源进口国对于全球经济的作用远远大于20世纪80年代时,它们对石油市场的方针也远比发达国家更有干涉性。

  印度和中国等国家通过政府出资的补贴稳定零售能源市场以维持消费者价格低水平。这些补贴的成本在油价位于峰值时十分巨大,许多国家已经开始努力寻找削减补贴之道。因此,随着油价的下降,新兴市场政府利用这一机会削减财政补贴。

  与此同时,面临收入急剧下滑的情况,许多石油出口国被迫削减支出计划。就连拥有巨量石油和金融储备的沙特阿拉伯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其人口迅速增加,中东冲突相关的军事支出也水涨船高。

  石油价格对全球增长几无影响,这其实并不令人非常奇怪。学术研究早就指向这一方向。如今,石油已不像过去那样被认为是商业周期的独立驱动因素。能源相关投资的急剧下降也在制约增长。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2015年全球石油生产和勘探投资减少了1500亿美元。

  在2016年,好消息是大部分宏观经济模型表明低油价对增长的影响一般需要多年时间慢慢显现。因此,低油价应该会继续支持增长,即使新兴市场进口国继续利用节省下来的支出削减补贴。

  但对石油生产国来说,风险在上升。只有少数国家——最引人关注的是饱受治理问题挑战的委内瑞拉——完全崩盘;但许多国家位于衰退悬崖的边缘。浮动汇率国家,包括哥伦比亚、墨西哥和俄罗斯,到目前为止都成功做出了调整,但面临着严峻得多的财政约束(如果低油价持续下去,俄罗斯的状况将继续孱弱不堪)。相反,利率机制僵化的国家遭到的考验更大。沙特阿拉伯长期盯住美元的政策曾经看上去刀枪不入,但最近几周也遭到了巨大的压力。

  简言之,2015年石油价格对全球增长的影响不如年初时看上去那么大。到目前为止,强大的储备头寸和相对保守的宏观经济政策让大部分主要生产国抵御住了巨大的财政压力,没有发生危机。但明年可能会不一样,并且不是“好”的不一样——特别是对生产国来说。

  (本文作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油价欧佩克中东美国石油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IPO及美加息影响不大 轻大盘重个股 美国人为啥不关心经济增长率 年终奖到手后你该怎么花 防范下一个e租宝:五大招拯救P2P 油价将永久跌破20美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扒一扒给骗子站台的经济学家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