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出港股与香港衰落有关吗?

2015年11月19日 18:02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退市,在香港市场上实是常见的操作,过往大家的关注焦点只在企业回购的价格是不是悭吝苛刻,有没有带给股东赚钱效应上。想不到时移世易,在唱衰香港成为流行的今天,股票不赚钱也成了香港市场的错。

央企退出港股与香港衰落有关吗?央企退出港股与香港衰落有关吗?

  11月17日央企恒天集团旗下经纬纺机(00350-HK)公告,股东大会批准H股退市,在香港波澜不惊,但在内地居然引发一片感叹。

  尤其是沪港通以来活跃的大号“港股那点事”所发热文,从经纬纺机退市谈到香港“自我抛弃”,其中直指香港只顾吸引IPO,却无人关心一家上市20年长期被低估,没有赚钱效应,H股长期大幅低于A股,最终“哀莫大于心死”黯然退市的老牌央企,这样的资本市场,“被边缘化几乎是必然的宿命”。

  笔者对文章警示香港不应坐吃山空、不思进取的思路十分认同,但将经纬纺机退市作为香港衰落的缩影则实属牵强附会、过度夸张。由于A股的上市资源长期稀缺,已上市企业选择“退市”在内地投资者看来似乎很惊人。然而在上市相对容易的全球成熟市场来说,企业“退市”或说“私有化”实是资本运作的平常之举。李嘉诚旗下长和系近期就在运作长江基建吞并电能实业(00006-HK),不出意外的话上市近40年的老牌蓝筹电能实业也要退市了,不过可没见香港股民有什么唏嘘。

  还有许多人想不起来的是,三年前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微博]也曾在香港退市,当时的股价与上市时相比也是不升反跌,然而由于市场有色眼镜的效果,大家的关注焦点只在谴责企业“未能带给股东赚钱效应”。想不到时移世易,在唱衰香港成为流行的今天,股票不赚钱也成了香港市场的错。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个被认为“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价值长期不能得到合理反映”的经纬纺机。根据其在港交所的年报,公司业务包括主业纺机业务、金融业务以及非纺机业务,过去三年的盈利分别为4.3亿、5.9亿和5.4亿元人民币,不过其实主营的纺机业务每年都亏损吊1-2亿,业绩主要靠金融业务即旗下中融信托的支持。

  经纬纺机的H股私有化即退市,也是由于公司业务转型的需要,已酝酿多年,并无任何神秘,金融机构对于经纬纺机退市普遍看好,也是因为传统业务亏损扩大最终推动了公司转型。以2015年上半年计,中融信托对公司净利润贡献已超过120%,大股东恒天回购H股,也就是退市,可让恒天控股比例上升至六成,是展开资本运作的第一步,未来增加金融类资产布局,逐渐削减乃至剥离传统纺机业务的预期,其实正是公司A股股价一度上升的诱因。

  这样一家传统业务已经衰落正在摸索转型的企业,在香港市场上“价值长期不能得到合理反映”当然并不是什么不能想象的事。一方面过去十几年来内地赴港上市的企业大多是前景看好的行业,业务优秀业绩靓丽,经纬纺机这种属于旧经济未完全转型的企业显然难以受到青睐。另一方面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外资主导,可以说是一个外资的“中国概念”市场,这些机构对内地不可能有全面细致的研究,投资原则十分明确,大多仅选择行业或地区龙头的企业。

  香港固然有自身的诸多问题,但企业的退市与此却并没什么关系。若按前文作者的逻辑,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的统计,今年以来从美国退市的中国企业超过25家,路透更估计起码会超过30家,这是否又代表美国资本市场的衰退呢?

  此外,经纬纺机虽然酝酿退市重组已久,但选择当前来退市也有玄机。笔者预期,未来几年中国企业从境外包括香港市场上“退市”很可能成为一股不小的潮流。

  原因非常简单:放眼全球资本市场,除了互联网新贵之外的中国企业,恐怕没有哪个地方可以获得比A股市场更高的估值了。我们不以上半年的牛市高峰期来看,经纬纺机A股上市的深交所[微博],在今天(11月19日)的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48.9倍,港交所则只有可怜的不到10倍。而且,上市企业只有在真正熟悉它、看好的它的市场,才能获得最佳的价值体现,这也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另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是A股自本月6日中国证监会[微博]宣布重启IPO开始,也真正步入了注册制改革,取消全额预缴申购资金“冻结”,中小型股直接定价,全部网上发行,简省了网下询价和配售,这意味着未来企业上市将越来越容易。过往在香港、美国上市的企业,尽管担着“国际化”的外在美誉,但其中根本则是在A股上市极其困难,这样的时代即将一去不返。

  作为中国人,内地的市场越来越有活力,更多企业从境外回归,其实应当感到自豪。当前不少AH股在港股市场上差强人意的估值水平,事实上甚至压抑了许多企业A股的上升潜力,加上高昂的维持上市费用,在商言商而言并不划算。

  必须再度强调,笔者对于香港不思进取的批评十分赞同,此前也在多篇专栏中提出这样的观点,但将我们对股票涨跌的情绪套在这种大而化之的话题上则并不适宜。不但如此,这样情绪化的批评还会蒙蔽大家对于内地股市改革和香港股市特征的清晰认识,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明天,我们更需要对此擦亮眼睛,辨认分明。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香港港股上市万科富力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赵薇教你如何用2千万赚2亿 未来15年是中国最后人口红利期 王思聪入股的英雄互娱值多少钱:公司称400亿估值都委屈 上市前夕谁在抛弃首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万达和富力为啥急着回A股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未来要让农民工来拉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