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年内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2015年11月19日 11:38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 扬缨

  笔者预测接下来的7个星期内发生类似8、9月间那样的下跌可能性不大。不过,因为市场的流动性瞬息变幻,很多时候往往是由于一个很小的风险因素变化(butterfly's wings effect),造成市场的惊涛骇浪。

  还有7个星期我们就要和2015年握手言和说再见了,回头看这一年,对市场人士来说,真是打恶仗的一年。全球资本巿场各个资产,几乎每个角落都潜伏着陷井:无论是汇率--瑞士法郎、人民币;是国家利率--德国国债;是各国股市;是能源大通货;还是中长期美国利率互换差价,无不让投资者们“汗流满面”,还可能“颗粒无归”。

  这其中的原因有好几重,1)央行[微博]出奇不意的政策转弯;2)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全球巿场参与者结构性的变化:市场被打短平快的对冲基金充斥着(高频交易更是到处都是),已至于在市场流动性在最需要时反倒是最差的;3)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后造成投行的做市商部门无法在市场上承担适量风险,导致流动性降低;4)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不仅降低其自身及周边国家的资产价格,而且大幅影响各种大通货价格,使得各个大通货出口国(大多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受到影响。5)投资者的群体思维,例如普遍看涨美元,看空能源股等造成仓位爆棚,一旦市场反向,造成彼此踩踏。

  应该说目前的投资环境比较恶劣,各个资产的走势变幻莫测。无论是投资哪种资产市场,总结来看目前市场有两个特点,从而定义了环境的恶劣性:1)市场的已实现波动率升高,导致隐含波动率升高。资产的波动率升高大大负面影响了市场的风险情绪;2)各资产之间相关性升高。

  比如,发达国家股市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之间的相关性在2014年年中时降到了低点,而在上一个季度则飚升近历史高点;类似例子还有原油价格和美股的正相关性、而因为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不确定性使得美股和美国国债利率的相关性非常动荡,等等。资产的相关性升高使得资产组合风险分散变得更困难,因为在市场风险情绪极度恶化时,各资产相关性可以逼近100%,所有的投资选择其实都成了同一种投资。

  思考接下来近7个星期市场的走势,感觉大致有下面两点:1)美联储:自从一周前大大超过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来,市场目前预测美联储12月16日加息的可能性大于70%,而全球各巿场(除了原油以外)对于加息可能性增加的反应普遍温和,说明市场积极正面地消化这一个新信息(利率脱离零利率区域对银行业保险业普遍利好,因此金融板块近一周表现良好,对大盘起了支撑作用);同时12月初将公布本年度最后一个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市场拭目以待更多可以支持美联储加息的数据以及更多数据来预测美联储在2016年里加息的速度。

  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大于70%,事实上这个可能性随时都会发生变化。如果说:a) 全球巿场状态再一次动荡,无论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再次浮出水面,还是因为其它不可预测的风险;b) 12月初的非农数据大大低于预期,并向下修改本月的数据;c) 美元大幅飚升,自然造成了货币的紧缩,那么美联储很可能还会搁置加息的计划,股市对这个可能的结果目前是缺乏准备的,一旦发生,市场会暂时上涨至年底。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笔者认为,为了让经济处于平稳状态,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不会大。

  2)仓位:8月至10月初的市场动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上流行的风控产品在市场波动率飚升时强行进行的去杠杆行为造成的,又被称为“负伽玛”(negative gamma)效应。当市场波动率降低时,这些风控产品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再杠杆。当然去杠杆和再杠杆目前并非处于完全对称状态,也就是说对于不少产品,其仓位还没有到达8月之前的位置。因此,笔者预测接下来的7个星期内发生类似8、9月间那样的下跌可能性不大。不过,因为市场的流动性瞬息变幻,很多时候往往是由于一个很小的风险因素变化(butterfly's wings effect),造成市场的惊涛骇浪。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美联储加息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赵薇教你如何用2千万赚2亿 未来15年是中国最后人口红利期 王思聪入股的英雄互娱值多少钱:公司称400亿估值都委屈 上市前夕谁在抛弃首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万达和富力为啥急着回A股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未来要让农民工来拉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