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拿大互发十年签证有啥用?

2015年03月10日 13:49  作者:叶毓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叶毓蔚

  3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与加拿大两国政府就互发长期多次签证事宜达成一致,并于3月9日开始正式实施。10年签证的推出,直接受益的群体,首当其冲是那些已经入籍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以及出生在加拿大、拿加拿大护照的二代华裔。

加拿大的秀丽风光加拿大的秀丽风光

  加拿大国内曾有媒体预计,中国高层领导人很可能在今年底联邦大选后或者明年初正式访问加拿大时,宣布中国将给加拿大公民10年有效签证的消息。不过事情的进展比想象中更快。3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与加拿大两国政府就互发长期多次签证事宜达成一致,并于3月9日开始正式实施。

  回顾一下中加签证的发展历程,也是颇有一些波折的。

  2011年,加拿大父母团聚移民申请积压严重,移民部暂停了相关申请,使得无数家庭感到失望和沮丧。作为替代措施,政府推出了为期十年的父母(祖父母)探亲超级签证,以安抚人心。

  很快,这10年签证延伸到非超级签证,加拿大在中国签发的长期多次往返签证也快速增长。大概是发现这样的安排并没有造成大规模的非法滞留,2014年2月,加拿大移民局宣布,所有赴加临时访客签证自动“升级”为多次往返签证,允许访客在最长10年内多次往返加拿大,每次可至多停留6个月。

  这一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印度和墨西哥这样护照有效期长达10年的国家。当然也有人暗自揣测,这或许也是加拿大政府对去年因投资类移民一刀切而大受影响的中国富豪的一种补偿,希望他们还是能继续来加拿大消费、旅游、花钱。

  所以单就中国公民赴加的角度讲,王毅外长今次宣布的消息,其实并不算是一个“新”闻了。

  较之去年,今年这个政策的亮点在哪?

  首先,去年加拿大是单方面放开,且基本只涉及旅游探亲,对商务签证并未完全明确。而现在的政策,则是同时针对中国公民的旅游、探亲与商务签证,适用范围大大拓宽。

  再者,中国此次宣布了对等政策,即加拿大人赴中国也可以享受10年免签。之前,加拿大公民能够申请到的入境中国的次数非常有限,虽然中国政府于2013年推出了五年探亲签证Q1,但有诸多限制,并不广泛适用。考虑到在加拿大的庞大中国移民数量,以及仅2013年就有68.4万加拿大人访问了中国的现实,当下这一决定无疑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减少后顾之忧,可能会鼓励更多中国移民入籍加拿大

  10年签证的推出,直接受益的群体,首当其冲是那些已经入籍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以及出生在加拿大、拿加拿大护照的二代华裔。

  华人重故土,重感情,定期回国探望长辈家人是人之常情。加上很多人在中国还有生意或者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两地。一旦入了加籍,原先的签证体系下,繁复的手续、不菲的费用和无法避免的等待时间常让人头疼不已,万一有什么事,真当没法说走就走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移民虽然在加拿大居住多年,但权衡思量后,始终不肯入籍的原因。

  一直以来,加拿大当地侨团和各党派都通过签名请愿等行动,争取中加互发十年签证。

  2014年底,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就偕数十个同乡会向总理哈珀发出了一封“关于恳请加拿大政府与中国尽快展开10年签证谈判的呼吁书”,并同时送交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及驻多伦多总领馆。此外官方反对党NDP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也出面请愿,呼吁保守党政府尽快与中国展开协商,推动加国与中国签署协议,互发十年旅游及商务签证。也有些考虑得更长远的侨领,甚至提议中国政府能放低中国绿卡的门槛,推出类似海外公民证或者海外华裔卡的政策,让华裔的回国之路更加便利。

  十年签证的推出,使得这一群体在一定期限内免去了后顾之忧,或引发新一轮积极入籍加拿大潮。

  真正的着眼点在于未来的商贸发展机会

  一向以“高大上”自居的西方旅游目的地,如今争先恐后地向中国放宽签证,瞄准的是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

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廖攀摄

  先看看美国的情况。据统计数据,2013年有180万中国人赴美,给美国创造了210亿美元经济收益和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11月中美达成签证互惠安排后,有望令这些收益翻两番。

  再看看加拿大的情况。旅游方面的利好自不必言。事实上,加拿大的旅游签证一直都是顺时而动的。虽然2010年,中加两国才签署了《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为了拉动客源,加拿大使馆又是开通绿旅游团办签证绿色通道,又是放开10年签证,可以说是面向中国游客放开签证尺度最大的西方旅游目的地国家。

  今年2月份,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在一次媒体见面时就坦诚,2014年,来加拿大旅游的中国公民人数较上一年有30%的增加,今年至今旅游签证申请更是增加了51%。随着加元汇率的下跌,中国游客人数有望再创新高。为了保证游客顺利出行,签证中心还将于3月至6月期间,增加20名人手,以提高签证效率。

  旅游之外,吸引两国公民互往经商,扩大贸易往来,或许是更深的企图。多伦多开设北美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加中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协议生效,以及双方在农业、能源、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的合作机会,都使得签证互惠安排成为一种必须。前加拿大外长白谔德(John Baird)就曾表示,中加互发10年签证,不仅是为了亲属互相访问,更有助于经济领袖相互拜访。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和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样的安排,或许是对未来经贸合作的一种展望。

  美加并不是仅有的签证互惠的热衷者与受益者。今年年初,日本对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推出5年内多次往返签证。另外,包括英国、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也推出1到3年内多次往返签证措施,并加快签证速度。

  而对期望走出去看世界的中国游客及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的中国企业而言,这何尝不是一个好的机遇?

  移民紧,签证松,加拿大政府想要达到什么样的平衡

  有了10年期签证,会不会出现大量持旅游签证赴加双非生子的现象?非法滞留是否会增多?既然能想去就去,看美景、做生意都不再是问题,加拿大对移民还有吸引力吗?

  对于双非,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曾多次发表看法,称加拿大不能容忍纯粹为搏取公民身份通过来加分娩取巧入籍的行为,由于发放出生证明是各省份的管辖权,目前政策暂未有调整的时间表,但赴加生子能否自动获得国籍在未来肯定存在变数。至于非法滞留,说句实话,本质和“双非”一样,如果有心想要这么做的,一次签证也能做,不想的,就是给十年多次也照样不会。

  而有了十年签证是否还需要移民?事实上加拿大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个“精算”过的套路,即收紧移民政策,但放松访客签证。访客身份与移民身份完全是不同的概念。首先停留期不等于签证有效期,单次停留时间不超过6个月,其次这个期间内,访客不能工作只能消费,带来的是巨额的旅游、购物收入,但不享受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对目的国来说,完全是只赚不赔的买卖,何乐而不为?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从业人员,现居多伦多,从事金融理财服务工作,媒体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中国签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银行为何学习中铝发动偷袭? “无抗鸡”离中国人有多远? 沈阳机床30亿抓涨停谁在玩内幕? 目前市场环境下推T+0并不合时宜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