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担忧国企改革停滞不前

2013年11月13日 11:46  作者:孙思远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孙思远

  华尔街多位专家表示,未来期待中国实行利率市场化、放松资本管制,同时打破国企垄断的产业格局,并对现行户籍制度进行改革。三中全会过后,华尔街谨慎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前景,但希望中国加快改革步伐,避免引发潜在社会问题。

华尔街多位专家表示,谨慎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并密切关注下一步改革动向。华尔街多位专家表示,谨慎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并密切关注下一步改革动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美国某知名财经媒体发表了题为《为何中国可能在这个周末被彻底改变(Why China May Change Forever This Weekend)》的前瞻文章,文章发表后迅速攀升至该媒体热文排行榜首位。其他外媒也以大篇幅报道了此次三中全会详情,华尔街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关注与期待,由此可见一斑。

  北京时间周二,三中全会公报正式出炉。在国内金融从业者、经济学家们迅速给出解读的同时,各大外媒也不甘人后,试图在有限的信息里寻找未来看好或看空中国的蛛丝马迹。新浪财经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专注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以及相关股票交易的华尔街资深从业人士,力求带来更全面的三中全会公报解读。

  中国经济前景依旧乐观

  “尽管政府牢牢掌控着关键领域,我仍对中国未来前景表示乐观。”华尔街资深交易员史蒂芬-盖福伊[微博]表示,公报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能引导中国经济更有效率,而“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则有助于缓解中国农村贫困问题:“我现在是比较谨慎地看好中国(cautiously bullish),并会密切关注其下一步的动向。”

  华尔街资深外汇专家、Chapdelaine FX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博斯维克[微博]则直言自己看好中国:“中国将是暴风雨中的避难所。美国和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令美元和日元不再有吸引力,而市场对于欧洲仍有顾虑。与此同时,人民币在绝大多数基金投资组合中所占份额有限,未来进行投资组合再平衡时,人民币会有很大提升空间。”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Cuttone董事总经理凯斯-布里斯[微博]的观点则更为中立:“至于对中国未来看好还是看空,我必须要看到更为详细的报告才能下定论。我相信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会有成效,但中国必须加快改革步伐,避免爆发潜在的社会问题。”

  国企不改革引投资者担忧

  尽管缺乏改革细节,但公报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引发了华尔街些许担忧。纽交所交易员、J. Streicher董事总经理马克-奥托[微博]表示,自己期待看到中国实行国企改革,但他也坦承,国企改革的难度极大:“毕竟国企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权力和影响力。”

北京时间周二,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会后发布的会议公报引发各方争相解读。北京时间周二,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会后发布的会议公报引发各方争相解读。

  交易员凯斯则表示,中国对国企改革的保留态度令人担忧:“只要国企还在继续经营,未来政策就会继续向它们倾斜。这样既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会阻碍中国经济焕发活力。”

  史蒂芬则认为,从一开始就没有期待中国对国企进行改革:“我当然希望看到国企私有化改革,这意味着更高的效率、以及未来更长远的利益。但如果国企还在为政府挣钱,短期内它们就不可能被私有化,毕竟没人愿意放弃一个对自己很有用的东西。”

  华尔街期待中国改革领域

  谈及最期望中国实行改革的领域,史蒂芬表示,自己期待看到中国实行利率市场化、放松资本管制等方面的改革:“我的主张是自由市场经济,因此在政策制定方面更倾向于鹰派。”外汇专家道格拉斯则表示,更希望看到关于中国地方债问题的讨论:“这也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较为担忧的领域。”

  “另外,我也希望看到利率及汇率市场化的相关讨论和改革时间表。这两方面的改革讨论之前就有提及,但政策制定方面却一直进展缓慢。”道格拉斯表示:“这也许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但进程过于缓慢也会令市场失去耐心。”

  交易员凯斯则表示,希望看到中国打破国企垄断的产业格局,并对现行户籍制度进行改革:“由于缺乏更详细的信息,我只能进一步猜测——中国会不会放松对银行领域的管制?因为放松银行管制才是朝着自由化市场迈进的重大改革举措。”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的媒体人,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华尔街三中全会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刚落马值得惋惜吗 一张图看懂散户炒股的心理 未来15年是中国最后人口红利期 王思聪入股的英雄互娱值多少钱:公司称400亿估值都委屈 上市前夕谁在抛弃首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万达和富力为啥急着回A股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