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润物细无声的保险跨界

2016年03月02日11:44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任务,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保险具有天然的社会属性与市场属性,因此,应当在社会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发挥自身的正外部性,辅助政府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

  偶然看到某公号一篇阅读量颇高的文章,它是这样向消费者介绍保险产品的:

  “一旦保险公司出现经营风险,或者遭遇重大灾难需要大额理赔,保险保障基金就会成为那笔救急的钱,那笔保障投保人权益的钱。”

  “欠债不还——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保单的权益只归受益人所有,不受债务影响。”

  “合理避税——通过保单,能够合理规避遗产税等税务,在征收遗产税的地区作用很大。”

  “离婚不分——保单视作个人财产,不受婚姻关系的影响。”

  ……

  ORZ,时间的车轮已经碾至2016年,我们的保险推销却还停留在上世纪的90年代,依然是误导。

  误导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既然是不对称,那就是双方面的原因,一方掌握信息很多,但有选择的披露,另一方掌握的信息太少,无从辨别。要想改变这种情况也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保险公司、保险推销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提升之外,消费者也需提升自身对于保险的认知水平。

  怎么办?上街发传单?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强买强卖罢了。在燕小梳看来,更高级的推销应该是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中,在人们潜意识中,种下一颗叫做“保险”的种子,待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保险已经深深扎根人们的心底。

  2012年十八大的召开,让保险的春风化雨成为了可能。此次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任务,同时,指出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也就意味着政府需要实现职能的转变,要从过去全能型、家长式大包大揽管理向专业化、精细化治理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必然要剥离大量的非核心职能,借助市场化的手段,实现效率的提升。保险行业成为合适的接盘手。

  针对三农问题,可以通过发展农业保险,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针对自然灾害问题,可以通过发展巨灾保险,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针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环境污染责任而保险,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共同来治理;针对社会保障缺乏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商业人身险,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可以说,保险行业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大有可为,而且这种功能是其他任何金融行业都无法取代的。商业保险完全可以借此机会深入到人们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真正的实现润物细无声。当商业保险成为水和空气一样的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迎刃而解,购买保险也将成为最自然不过的行为。润物细无声,才是保险推销的最高境界!

  十八大为保险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厘定了方向,商业保险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卫生、民政等部门加深合作,最直接的一个体现就是保监会与其他部门的联合发文逐渐增加,从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在《燕梳新青年》的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自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任以来所走过的省市,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各地方政府对于保险行业的态度正在升温。“新国十条”时代的保险业发展逻辑到底有什么新的内涵?保监会与其他部门的联合发文或许也是一种视角。

  梳理信息来源于保监会及各大部委网站,或许也不全。

  附表:2012年以来保监会与其他部委联合发文情况统计(按时间顺序)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