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信给你的投资提醒

2016年03月02日09:56    作者:资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资色 作者 小雅

  今年,查理芒格92岁,巴菲特86岁了,他们还在坚持。跟巴菲特一起打乒乓球的中国姑娘,当年才9岁,现在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大三学生,今年还与巴菲特一起打乒乓球。巴菲特一直住在奥马哈的老房子里,吃着他喜欢的牛排,始终如一坚持简单的生活,

巴菲特股东信给你的投资提醒巴菲特股东信给你的投资提醒

  2016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已经发布,其中依然可见巴神的幽默和强大逻辑。小雅从中看到巴神给出的这九大投资提醒,欢迎交流。

  第一,复利!复利!复利!巴菲特首先就是提醒这件事。

  2015年收益不错,巴菲特只简单提了一句,他更看重的是这个数据:从1965-2015,伯克夏哈撒韦的每股净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2%,其A股股价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8%。

  年增19.2%的结果是,伯克夏的每股净资产从51年前巴菲特接手时的19美元,上升到了去年年底的15.55万美元。

  第二,增发并购不能胡来。

  巴神说,对于上市公司增发并购,股东不妨算笔账,股本扩容之后,并购利润是否能提高每股收益。

  巴神对此有点小得意,“我们在过去的12年只通过极小的股本稀释就能通过这五家公司给伯克夏带来了100亿的年度利润。这也正满足了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即不仅仅是简单地提高收入,利润,同时还要确保能提高每股收益等。”

  第三,只做善意并购。

  巴神说地直白,他只会和合作伙伴实施友善的并购。

  尽管巴神同意,有些恶意收购事出有因。但他还是坚持:“虽然这样,但是我们还是会把这些’机会’留给其他人。对伯克夏而言,我们只选择欢迎我们的地方。”

  第四,不要太在意控股权。

  股神说:“我们更推崇拥有优秀公司的一部分股权,虽不控制但能达到有实质影响力部分的股权,也要强过100%控股一家平庸的企业。”

  这位股神把不控股描述为“灵活的资本配置”。他老人家继续秀幽默,借用伍迪·艾伦的话说:“双性恋的优势在于,它让你周六晚上找到约会的机会翻倍。”

  不过,从巴神持有的众多股票来看,买着买着,他就慢慢把一家公司全部吞入口中了。所以说,控股不是目的,而是结果。

  对于控股企业,巴老提醒,不要试图去干扰管理层。他又用了老搭档芒格的一句名言:“如果你想要一辈子生活在痛苦之中,那就去和会一个会不断改变行为的人结婚吧。”

  第五,不要还以为“保险浮存金”还是块肥肉,它不可能让你成为巴菲特了。

  每年股东会和致股东的信里面,巴神都会提到“浮存金”。

  所谓“浮存金”,简单理解,保费收进保险公司之后,不会马上全部用于理赔,而是以现金形式停留在保险公司账目上,成为“浮存金”。保险公司利用保费收、支的时间差,将这笔免费资金通过投资获取收益。

  因为人人都盯上了“浮存金”这块肥肉,“浮存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巴神说,激烈的竞争甚至导致财产险业务在大幅亏损的情况下经营。“这是行业为了获取浮存金而付出的代价。”

  换句话说,亏着本得来的“浮存金”,不再是免费午餐了。

  第六,不要盲目相信财务报表。

  巴神对此谈了两点:

  第一,通用的一般会计准则本身有缺陷。比如摊销成本,有着众多并购行为的企业和没有并购行为的企业就有很大差别,需要甄别。再比如折旧费用,可能实际支出远远高于账面折旧费用,需要警惕。

  第二,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投行分析师有装饰报表的冲动。巴老狠狠批评华尔街分析师,说“他们鹦鹉学舌地作假,用企业管理者喂给他们的、忽视补偿费用的“利润”数据做分析。”“不管原因是什么,这些分析师用误导性数据欺骗投资者都是有罪的。”

  第七,真正的风险都是所未知的,记得为“小概率事件”早做准备。

  巴神说:“从长远角度看,短期内的小概率事件一定会成为必然。如果某一年发生某一件事情的概率为三十分之一,那在一个世纪中,这件事至少发生一次的概率就会是96.6%。”

  他还为此引用了帕斯卡关于上帝是否存在的赌注。

  帕斯卡曾经提出,如果有很小的可能证明上帝真实存在,那么按照上帝真实存在的态度做事就是有意义的,因为这么做可能有无限回报,不这么相信却要冒着肉体痛苦的风险。

  巴老提醒:“同样,哪怕只有1%的可能表明这个星球真的面临一场巨大灾难,延误时机就意味着再无法重来,现在的无为就是一种冒失。这可以叫做诺亚法则:如果诺亚方舟是生存之本,那么不管现在天空多么晴朗,都该立即开始建造方舟。”

  第八,对市场经济体系保持乐观。

  巴老对美国的市场经济体系无比乐观,他说没有什么能竞争得过市场体系,并感叹幸福:“今天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是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

  他还激动地说:“240年来,押注美国会衰败一直是一个可怕的错误,现在仍然如此。美国就像一只传说中会下金蛋的鹅,其商务活动和创新能力会让它持续生出更多、更大的蛋。”

  第九,简单、专注和坚持。

  致股东的信、股东会、商品展示、打乒乓球等等,巴菲特在2016年致股东的信里提到了。一件事情坚持一年两年不算太难,但巴菲特坚持了51年。

  今年,查理芒格92岁,巴菲特86岁了,他们还在坚持。跟巴菲特一起打乒乓球的中国姑娘,当年才9岁,现在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大三学生,今年还与巴菲特一起打乒乓球。

  参加过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巴迷们都知道,巴菲特一直住在奥马哈的老房子里,吃着他喜欢的牛排,始终如一坚持简单的生活,

  附今年股东会出现的经典语录:

  (1)今天的政客们不需要为明天的孩子流泪。

  (2)国会将会是战场,金钱和选票将是武器,游说业会成为持续成长的产业。

  (3)240年来,押注美国会衰败一直是一个可怕的错误,现在仍然如此。

  (4)虽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第二个来的老鼠也有奶酪吃。

  (5)公共事业是唯一一个比装修老板办公室更能挣钱的行当。

  (6)真正重要的风险通常是未知的。

  (7)没有人知道“后天”会是什么样子。

  (8)最儿戏化的信用产生最大利润。

  (9)当华尔街推崇“创新”,请保持警觉!

  (本文作者介绍:资色由一线财经记者采访顶级资本大佬和有点闲钱的人士,提供独家财富资讯和理财思考。(微信公众号:Capital-nature))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 投资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