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分析师总会:美元弱利商品 中石化稳健之选

2017年07月25日15:19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至于今年以来跑赢另外“两桶油”的中石化(00386.HK),则属于稳健之选。中石化走势较强,相信是由于即使在偏低的油价水平,集团的炼化业务仍然可受惠,令中石化的防守力较其他石油股强大。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暗示,未来加息空间未必太大。耶伦由鹰变鸽,刺激美股爆上新高。港股上周亦连升五日,冲上两万六关,全周累涨1,048点,再创两年新高。鉴于美元持续回软,商品石油类股份未来有望看高一线。

  今年令投资者跌到遍地眼镜碎的石油资产,短线将有机会迎来技术反弹。向来与油价敏感度最高的中海油(00883.HK),于8.5港元形成中期走势上的强大底部支持,可以一博。至于今年以来跑赢另外“两桶油”的中石化(00386.HK),则属于稳健之选。中石化走势较强,相信是由于即使在偏低的油价水平,集团的炼化业务仍然可受惠,令中石化的防守力较其他石油股强大。

  打造四大炼化基地

  中石化集石油勘探、开采、炼制、运输、销售和化工产品生产于一体,涵盖石油生产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早前集团通过旗下附属高桥石化,向英国石油收购上海赛科石化的5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海赛科将成为集团非全资附属公司。

  市场预期,收购有利于集团与高桥石化的炼油项目形成协同效应,可望保持较佳的盈利能力。事实上,中石化早已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优化升级旗下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由此可见,收购上海赛科石化一半股权的交易,将有利于加快打造集团四大炼化基地之一的上海基地,有效推进其长期发展战略。

  首季纯利劲升逾倍

  中石化今年首季纯利录得172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1.6倍;经营收益增加95.2%至254.35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于原油和炼化产品价格按年大幅提升、产品销量增加,令期内炼油及化工业务之经营收益均录得理想增长。德银指出,即使油价保持于每桶50至65美元的偏低水平,中石化下游业务的投资回报仍将超过8%,因此维持集团“买入”评级。

  另一方面,市场憧憬中石化下一步将分拆下游零售业务于下半年来港上市,以提升营运效益,同时有助释放业务价值,提升集团整体估值。考虑中石化的下游业务比重较高,有助抵销低油价对上游业务的影响,加上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预期集团今年炼油及化工业务可维持理想表现。投资者不妨于20天线买入,上望6.4港元。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