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绝月是恒指国指探顶之旅

2017年05月23日15:18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如此看来,今年以来股市大强势是资金流向及区域因素所主导,而港股探顶之旅有望继续。

  恒指本周创22个月高位,而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包括台湾、韩国、泰国、印尼及印度股市表现也不逊色,均创两年的新高位,MCSI新兴市场亚洲指数年初至今升幅达18%。即使韩国备受总统丑闻及北韩导弹试射的冲击,股市走势及投资情绪仍然偏强。如此看来,今年以来股市大强势是资金流向及区域因素所主导,而港股探顶之旅有望继续。

  去年11月,特朗普意外当选,触发特朗普行情,美元、美债息及美股上升,而新兴市场股汇受压。踏入2017年,新兴市场却迎来预期以外的形势,股市连升四个月,资金逐步由美国流向亚洲,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表现不俗,香港重磅蓝筹的首季度业绩均优于市场预期,基本面的改善正不断吸引资金重投新兴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平稳,市场寄望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惟特朗普政治风波不断,在国内推行争议性大的政策,难度看来愈来愈大,这也是近期美元指数由100之上回软至97的底因。当美元有持续转弱危机,而欧美政局不明朗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资金流向新兴市场也变得顺理成章。

  此外,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也把投资目光转投亚洲新兴市场。当印尼及印度等国推动基建,必然带起区内的经济及贸易增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承诺未来投入1,000亿美元,加强一带一路的规划,可以预期,亚洲新兴以至较成熟的经济体,增长动力将愈来愈强,这也是资金看好亚洲的投资逻辑,而流动性高及发展成熟的股市,就是资金押注一带一路宏图大计的替代品。

  目前,唯一落后的是中国的A股,上海综合指数今年无大变化,这与中国近期加强金融监管及货币政策偏紧有关。不过未来推行债券通,以北向交易为试点,以及6月20日公布A股可能入摩的消息,或许带动A股一轮反弹行情,市场现时对A股是过度悲观。

  这个五月不太穷,恒指在腾讯、平保等绩优重磅股支撑下突破,国企指数亦有挑战今年高位10,700之势。然而大强势不代表市场亢奋,因为大量中小型股备受沽空狙击威胁,加上美联储上调利率及内地经济放缓,当前投资气氛依然审慎。六绝月相信仍是持续寻顶的月份,股市未必会有大反覆,重磅股的基本面仍然强,资金不会轻言沽出,强者愈强的市场风格不变。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亚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