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改革框架已基本确立 未来推进阻力会更大

2017年05月22日14:41    作者:隆国强  (0)+1

  文/中国经济50人论坛 隆国强

  当前,我国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也越大。因此,必须着力狠抓改革政策落实,让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措施真正落地生根。

隆国强:改革框架已基本确立 未来推进阻力会更大隆国强:改革框架已基本确立 未来推进阻力会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也到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30多年前,面对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改革开放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了30多年年均9%以上的增长,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创造了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更为重要的是,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以极大的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有效应对国内国际挑战,进一步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通过改革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创新活力得到极大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涌现,经济效益与质量明显提高;大众创业蔚然成风,新增就业保持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节能减排取得实效,绿色转型加速推进;国际地位持续提高,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迅速提升。

  二、改革开放到了新的历史节点

  今天,随着中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也到了关键阶段。在国内,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意味着以往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增长潜力能否充分释放,取决于我们能否构建一整套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推动发展的新的体制机制。

  在世界范围,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面临深刻变革,既有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能否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决于我们能否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重大调整,从根本上适应技术进步的要求。当前,各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既是发展的比拼,更是改革的赛跑,改革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改革开放不仅为中国现代化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具有广泛的世界意义。

  在这个历史节点,党中央继往开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在理论创新上,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次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清晰描绘了“五位一体”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突出强调了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全新阐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创造性地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系统构建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整体框架;阐明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国主张。在改革落实上,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迄今召开了34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0多项改革文件,引入第三方评估,改革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三、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也越大。因此,必须着力狠抓改革政策落实,让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措施真正落地生根。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确保改革不停步。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贯通的,都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革,都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坚决调整那些不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在形成新体制新机制中赢得发展新机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使全面深化改革真正见到实效,就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从供给侧发力,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作用。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重大结构性失衡,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以积极防范各类风险营造改革的良好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不少矛盾风险挑战,而且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一旦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极有可能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导致风险扩散,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应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风险挑战,尤其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提出的要求,切实完成好维护金融安全的6项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本文作者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改革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