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以后姓贾还是姓孙?

2017年05月23日07:46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孙宏斌的一句话可能是他的心里话:“在我们房地产行业里,同行之间都是其乐融融的,但是他们互联网行业里同行成天掐架,恨不得把对方掐死。所以我是干不了的。”

乐视以后姓贾还是姓孙?乐视以后姓贾还是姓孙?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词:“刘备入川”。而这个“刘备入川”,被形容为孙宏斌投资乐视网之后由投资者升级为控制者的代名词。

  且不说“刘备入川”里还有个张鲁,而乐视网里没有这个第三方势力存在,就单看融创中国投资乐视这件事,我感觉乐视网改姓孙也是一个杞人忧天的事情。

  之前,我已经写过孙宏斌会促使乐视重新梳理内部结构的文章。我本以为,在孙宏斌的“逼宫”之下,贾跃亭会“挥刀断臂”砍掉乐视的一些业务;谁知,不仅仅是砍掉业务那么简单,贾跃亭非但砍去了一些业务,还连自己的乐视网总经理职务都一并砍了下去。

  乐视网《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公告》称,“为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将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核心产品创新,提高公司决策效率,贾跃亭先生特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同时,“根据公司提名委员会提名及审查,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梁军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于是,贾跃亭成为“专职董事长”。未来,要专心造车去了。

  此消息发布后,坊间一片哗然。乐视网不再姓贾改姓孙的声音四起,在很多人眼里,贾跃亭已经失去了他的乐视网,而乐视网变成孙氏乐视网了。

  如果再联系起乐视网的一系列人事变动,认为乐视网已经变天的说法看上去好像很有道理。那么,乐视网真的从此改姓孙不成?我感觉您可能多虑了!自此之后,乐视网基本不再姓贾,却也不可能姓孙。

  而即便是孙宏斌本人,也并不见得认可乐视“改旗易姓”的说法。在5月22日融创中国股东大会上,孙宏斌说:“有人说我要取代贾跃亭。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为什么要取代他?我取代不了,他们的团队在行业里面已经累积了相当的经验。”

  这虽说有些客套的意味,可也不无道理。

  之前,乐视网不能算是一家正常的公司,或者说不能算是一家现代化模式的公司。因为,它是一家贾跃亭一手遮天的公司。因为贾跃亭的一手遮天,以至于在经营中混淆了乐视和乐视网的界限。而融创中国的进入,对于贾跃亭来说,多了一个掣肘者,让乐视网开始正常。这样的“正常化”,让习惯于乐视网之前状态的人反而觉得不正常了。于是,就有了乐视网“变天”的印象。而如果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我认为乐视网将来会成为一家很正常的公司,而并不会因为人事变动成为“孙”家的公司。

  第一,乐视网的股权比例。

  从乐视网的股权比例看,贾跃亭依然是最大的股东,依然有着名义上的最大发言权。尽管,因为缺钱,他目前不得不顺从融创中国的绝大部分意志。

  从乐视网的最新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贾跃亭是乐视网最大的股东,持股数量512,133,322股,持股比例25.67%;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70,711,107股,持股比例8.56%。

  这二者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还是非常悬殊的。

  回想当初,融创中国取得乐视网8.56%股权的代价是付出了150亿元。而如果融创中国想让乐视网彻底成为自己的“部属”,我想至少得超过或者接近贾跃亭的持股比例吧?而这个过程,应该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且需要大笔资金。目前的融创中国,怕是没有这个绝对能力。

  当前的贾跃亭,确实是被“架空”了,因为乐视网需要一个正常的运营方式。但这个“架空”,改变不了贾跃亭的股权地位。

  第二,孙宏斌的所作所为,更像是为了尽到一个投资者的责任。

  之前,我就有这种说法,现在我依然坚持。

  尽管,融创中国并不是一家财务投资公司。但是,它近段时间的投资行为却让其受到外界的关注。毕竟,单纯看对乐视网的投资,150亿元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曾经,融创中国对乐视网的投资也受到过非议。但是,既然把钱投到了这里,那就应该为这个投钱的地方负起投资者的责任,为自己的投资负责任。否则,把150亿扔那里不管岂不是打了水漂?

  所以,孙宏斌的所作所为,是对乐视网尽到一个投资者的责任。

  还是在融创中国的股东大会上,孙宏斌的一段话应该就是上述这个意思。他说:“乐视是贾跃亭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他要管,我当然也要管,但是我只是治理结构、管理体系,其他的事情管不了。让乐视成立管理委员会、决策委员会,这些都是之前写在投资的合同里面的。相信公司治理的完善,对于乐视的企业价值是增加的,对各方是多赢格局。”

  第三,退一步说,融创中国控制乐视网有什么用呢?

  退一步讲,假设融创中国真的有将贾跃亭赶出去的意思,那么试问:融创中国控制乐视网有什么目的呢?

  乐视网的主业是视频业务。

  近段时间闹得热闹的融创中国举牌金科事件,是因为金科的业务也是房地产。对于金科,融创中国尚且没有太多的“非分之想”,更何况乐视网的视频?

  客观地讲,今天的视频业务,比房产更能赚钱吗?我感觉并非这样。融创中国更多的目的,应该是让自己的资金投到乐视网这个比较有前途的地方“保值”而已。

  必须要承认,在目前的视频行业里,乐视网在事实上已经不再是第一梯队,跟巨头相比有些掉队。而孙宏斌看中的,应该不是乐视网视频业务的造钱能力、产奶能力,而依然是乐视网衍生的影响力。

  您也许会说,孙宏斌看的不是乐视网的视频,而是土地。但我认为,对于乐视旗下的土地储备,融创中国与贾跃亭合作的可能性更大,而不是控制。真的想控制的话,麻烦或许会更多。

  乐视旗下有着巨量土地储备,之前,据媒体统计,乐视的土地储备在25000亩以上。这,是太大的一笔财富。

  但是,这些土地究竟有多少属于上市公司乐视网旗下是值得怀疑的。我举个例子,以乐视在南方某县拿下的土地为例,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显示,地块“成交人”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内中意义,我们可以琢磨。

  既然乐视网与某些业务已经无关,那么对于那些业务下的土地,融创中国有权力染指吗?它会以怎么样的姿态来面对呢?我认为,对于乐视旗下的土地储备,不管是乐视网旗下的,还是乐视生态链中其他公司的,融创中国与贾跃亭合作的可能性更大。要知道,老贾也不会不知道这些土地的价值。否则单凭老乡关系,怎么能把孙宏斌吸引来呢!

  那您说,融创中国控制乐视网有什么用呢?

  第四,贾跃亭不可能会将股权拱手相让,因为他需要钱。而股权,可以质押。

  前面退了一步说话,这里我再退一步说话。如果孙宏斌真的想仿效昔日的刘备,有将贾跃亭驱出乐视网之意,可贾跃亭能够心甘情愿吗?

  有过太多的例子,当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受到威胁时,第一大股东往往会引援抗敌。最近的例子,融创中国举牌的金科,不是也引援抵御融创中国吗?更何况,乐视网对于贾跃亭来说,意义非凡。尽管贾跃亭今后已经不能任意从乐视网采血,但若他的股权还在,那他就还可以质押,尽管目前贾跃亭的绝大部分股票已经质押了,可还有以后。

  如果股权没了,就一切都没了。我想,贾跃亭出让股权,会有一个底线。

  第五,融创中国的主业还是房地产。

  尽管孙宏斌出身联想,尽管老联想人梁军担任乐视网的总经理,但融创中国不会因此改变方向大规模进军互联网,它的主业应该还是房地产。

  除去前面提到的金科,我们看融创中国的最新公告。

  融创中国5月12日的公告《主要交易–收购天津星耀的股权及债权》显示,“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二日,天津融创与昆明星耀订立合作协议,据此天津融创同意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其中股权代价为人民币3,877,248,781.82元;及天津星耀欠付第三方投资者的未偿还借款人民币5,481,541,022.72元,及应计未付利息人民币895,450,774.76元。因此,收购事项的总代价为人民币10,254,240,579.30元。”此次交易之后,融创中国将持有天津星耀80%股权,昆明星耀持有余下20%股权,天津星耀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非全资附属公司。而融创中国,则将天津市津南区星耀五洲项目这个已经烂尾十年的项目揽入怀中。

  再联想起之前融创中国对其他一些房地产项目的染指,我认为融创中国的主要方向依然是房地产。更何况,在房地产行业,融创中国可谓风头正劲。

  综上五点,融创中国进入乐视,并非“刘备入川”式的“改旗易姓”。不管乐视网的未来如何,但只要在贾跃亭彻底难以为继之前,乐视网不再姓贾,可也不会姓孙。孙宏斌的一句话可能是他的心里话:“在我们房地产行业里,同行之间都是其乐融融的,但是他们互联网行业里同行成天掐架,恨不得把对方掐死。所以我是干不了的。”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 孙宏斌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