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可助推美国经济向前

2017年05月23日07:35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冯达旋(澳門大学校长特別顾問及全球亊務部主任)

  相信中国与美国的合作,肯定也可以给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带来新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此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毫无疑问,这样的发展甚至对全人类都会有正面的影响,同时也能获得世界各国的认可。

“一带一路”可助推美国经济向前“一带一路”可助推美国经济向前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初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期间,习近平曾提及欢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但显而易见,特朗普的反应可谓是不积极。然而,如从经济层面考虑,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的时机已趋成熟,且合作可主要集中在“无所不在经济”领域、文化产品领域。

  在上世纪的互联网时代,美国向全球提供了“三片”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深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民众喜欢。所谓“三片”,第一片是薯片,无论是麦当劳还是肯德基,背后是美国的快餐文化。二片,是好莱坞影片,背后宣扬的是美国的文化价值观。三片,是计算机、手机芯片,背后代表的是美国的创新文化。美国的这“三片”,曾经引导了世界潮流,推动了全球科技的进步,其中衍生出各种与“三片”的相关产业,既推动了欧美自身的经济发展,又推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然而到了廿一世纪,全球已出现了由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无所不在经济”(omnipresence economy),美国不再独占鳌头,中国已成为其中的领头羊,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及网络支付领域,中美如能加强合作,更能够把握住“无所不在经济”所带来的机会。

  美国CNN一名记者Will Ripley,在2016年就曾实地体验在北京24小时生活不靠现金的情况。据这名记者表示,当他在美国时,他也用不着经常用现金支付,但他必须永远带着信用卡,否则没办法买吃的和喝的,而且哪也去不了。但在北京,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机,可以不用带一个鼓鼓的钱包,甚至连信用卡也不用,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支付吃喝玩乐和出行的费用。

  由此可见,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经济已经把美国远远拋在后面,而且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增长迅速。eMarketer的研究显示,相比美国市场不到90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2015年手机移动互联网的零售额已高达3340亿美元,是美国市场规模的4倍以上。

  而且,不但中国手机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每年将以双位数的增长,而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例如拥有大约6亿人口的东南亚国家,有超过2.5亿人使用智能手机,普及率高达41.7%,手机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更为迅速,每年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美元。

  在这个“无所不在经济”领域,笔者认为特朗普总统应考虑“一带一路”所带来庞大的无所不在的市场机会。早在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已表明要找寻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所以,鼓励美国与中国合作去开发庞大的“无所不在经济”或是特朗普明智的选择。

  其次,中美两国的文化虽然异同,但也可结合、共生及创新,在这基础上产生的新文化,背后需要有分工合作,需要打造新的文化产品,以此带来文化“通感”、文化合作和产生经济效益,以此给美国民众、给美国企业、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文化分工合作创造新经济效益方面,中国有功夫,中国有熊猫,但美国好莱坞却有《功夫熊猫》,这说明了银幕无国界(Screens Without Frontiers),美国好莱坞电影通常采用从美国移进的模式、形态,然后以当地的演员、当地的语言、当地故事制作节目,大量制作美国“骨”而本地“皮”的影视节目,令所在国更易以接受美国文化、美国价值观。

  这些成果的范例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先抓人心,再卖产品”。好莱坞电影号称“在世界任何一角落卖出一尺美国电影片,就能同时卖出一美元的制造业产品”。好莱坞电影中看到一景一幕几乎都可作商品广告,引人入胜的电影产品则往往能在潜移默化中让观众接受其中的商品,如“007”扮演者带的手表、变形金刚的“原型”汽车。好莱坞更以“3K”(look、hook、book)也就是让观众看了、上钩了、买了的来形容其推广商品的效果。

  面对中国13亿的人口,面对中国影视市场每年1650亿元人民币,2020年之后每年市场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美国只要和中国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合作,打造更多类似《功夫熊猫》的作品,无疑可轻易让中国民众产生文化“通感”,轻易地抓住中国蓬勃发展的影视市场,进而通过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将影视作品输往沿线国家,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中美两国文化分工合作,以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很有可能将成为一个成功案例,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模仿和借鉴,这将更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彼此文化的互相了解,以及互联互通,在这基础上打造更多文化产品以推动各自的经济发展。

  在1992年美国总统竞选时,James Carville 有一句名言,那就是:“笨蛋,一切都是经济”。既然特朗普要想从习近平身上赚钱,要想在10年内新增2500万就业职位,要想令美国经济增长重回4%,以至要想让自己4年后可成功连任,那么,笔者深信中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把握“无所不在经济”的机遇,可以共同打造新的文化产品,以此产生庞大的经济效益。

  最后,相信中国与美国的合作,肯定也可以给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带来新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此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毫无疑问,这样的发展甚至对全人类都会有正面的影响,同时也能获得世界各国的认可,“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美国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