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需好好设定把关力度 以免投资者心慌意乱

2016年10月04日10:46    作者:黄宝田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黄宝田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最近美国以及香港市场开始进行日升日跌的情况,但具体大市的表现还是没有让人太担心,但投资者该小心大市走势,一旦逆转,就必须当机立断。

  最近不停有媒体在报导,说证监会开始在发力,打击老千股的大比例供股,希望老千股可以绝迹香江云云。其实监管会立场鲜明,一方面希望香港继续成为自由市场,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可以太干预公司的营运,只能当出股权转变时,来审查是否有不公平的地方。不然的话,証监会也是众矢之的。如果真的要杜绝老千行为,他们可以快刀斩乱麻,把所有拟似影响小股东权益的方案都拒绝,或者设定所谓给予通过的比例,即无论配售,大比例供股,都得遵守,并设定每次方案实施相差的时间,并且就算特别股东大会通过,监管会都可以否决其决定,免得有所谓独立小股东的自家人在”围飞”。

  如此一来,小股东的权益该受保障,可是有心人就不就每次利用法定赋予的上限来做方案,慢慢把小股东阴乾,并且做方案时所花的钱,也是小股东的钱,所以小股东也最终是立于危场上,而有心人却站于不敢之地。

  这样一来,大众又来批评,真正供股配售不能做,证监会不懂业务,却乱用否决权,直接监管上市公司事务,影响香港市场自由机制,令香港核心价值受损。其实在笔者立场,大比例供股确实令小股东难受,因为不供股的话,所投的资金一定泡汤,跟随供股,可能几年下来,又一宗几十万投资变五毛事件出现。所以,最终还是需要回到基础里,真正了解业务是否真实,还是虚空的业务。回想当年汇丰进行每12股供5股的集资活动,没有人说损害小股东权益,因为这是真正在危险中,对业务进行支持的集资活动。所以就算买大盘股不能赚大钱,总比不小心踏错,令自己遗撼一生。

  昨天还有另一则公司消息,话说冠军科技(00092.HK)卖盘,公司主要股东简文乐向程杨转让17.66亿股公司持股(即27.9%持股),总代价2.7亿元,每股约0.1528元左右,比9月30日收盘价0.134元,溢价为14% ,但比起截止2016年6月30日财务年度所报告的资产淨值1.218元,折让87.46%。如此的作价,既不用全面收购,也可以把手上的股份卖出去。恰巧简教授也认为自己达到了退休的年龄,找适合的人选来取代自己也是能理解。当然,这位程先生的背景,值得小股东来了解一下,会否在文化产业方面,可以把公司的股价再次起航。可是今天的重点在于折让卖股是否合理。

  不计算公司公告发出后的那一天,在过去12个月公司的成交量一直维持偏低的状况,每交易日的交易股数不超过1600万股。所以一旦有主要股东减持,都不可以按正常的资产淨值来计算转让代价。加上按刚公佈的全年业绩,公司的主要资产反而是来自于存货这个项目,但公告上暂时没有对存货进行任何的解释,而且一般而言,存货都不值钱,都很难计算在代价里。最后,如果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当有投资人来洽购主要股东的股份,为甚麽投资人需要付资产淨值的价格来购买股份?如果大众都不认为公司股价需要反映资产淨值时,为何大手交易方却需要兼顾这事情呢?

  其实市场先生早就已经告诉大家,那个价格才是最合理的,所以当有投资者洽谈收购时,都会按著最近一段时间的股价表现来进行洽谈,而资产淨值只是一个参考价值。

  最近美国以及香港市场开始进行日升日跌的情况,但具体大市的表现还是没有让人太担心,但投资者该小心大市走势,一旦逆转,就必须当机立断。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资深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