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为何大跌?事出反常必有妖

2016年08月01日09:57    作者:郑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港股在这种资金状况下,短期内不可能有更好的表现。实际上,港股冲上22000点,已经是非常夸张了。到达了股票的基本面根本不能支持的水平。

事出反常必有妖事出反常必有妖

  这四天都在做减仓和平仓,大部??仓位占比超过0.4%,价格靠近目标价90%以上的股票都已经卖出了。现在持有的只是一些国企改革股、军工股、环保股、医药医疗股和高新股,加仓的只有香港国旅和好孩子国际。模拟组合总仓位??降到了8%左右。1000万港A股模拟组合净值1089.2799万港元,现金余额917.0781万港元。

  日本央行果然没有推出更加激进的货币刺激政策,市场29日开始较大幅度调整。香港股市直接受益于日元CARRY TRADE,所以一旦日元汇率上涨,必然拆仓,撤出市场。这一阶段颇为无厘头的上涨,主要拜热钱所赐,便宜日元的渠道收缩之后,剩下的一部分是欧洲热钱,并不是很多,在等待下个月英国央行的议息结果。我认为英国人也不急于立刻放水,因为脱欧公投的后续行动实际上是在拖延,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出现,现在不需要浪费弹药。港股的最后一个精神支柱是深港通。目前看来无法预测正式宣布的时间。虽然市场一直憧憬,从6月份,推到7月份,现在又继续往8月份推。但是预期推迟这么久,效果自然会慢慢衰减。本周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已经在减少,29日更是净流出1.47亿港元。

  港股在这种资金状况下,短期内不可能有更好的表现。实际上,港股冲上22000点,已经是非常夸张了。到达了股票的基本面根本不能支持的水平。前期被众多投行大力推荐的枫叶教育,连续2天下跌了近20%。和谐汽车也开始出现新能源车进展不顺的消息,舜宇光学等所谓的高新制造类股票早已出现顶背离。我的投资组合也早已将大部分仓位清空,等待回调了很久。

  我看好教育类股票,但是一直没有买入枫叶教育。主要原因是她是去年上市的新股,我的原则是观察新股2年表现再做决定;另外,这只股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1.5元左右,上涨到了最近的8.6元,几乎翻了5-6倍。市场一直在强推这只股票,价格一直上涨,其走势让我感觉相当不踏实。这两天终于有投行发出研报,提示股价风险。昨天才看到媒体的一些披露(格龙汇):

  今天公司居然召开了个临时电话会,把很多东西都直接拿到了台面上。一般公司开电话会都是说基本面,比如我们这个行业怎么怎么的,公司发展怎么怎么的,业绩怎么怎么的,不过这次套路完全不对。

  关于枫叶教育(1317)临时电话会议要点总结:

  1. 公司自签订购股权协议以来从来没有支付两家公关公司任何费用。

  2. 公司认为两家公关公司没有提供符合这些购股权价值的服务,只是做了一些简单新闻发布和信息收集。所以目前公司打算只向这两家公关公司支付一些常规服务费用。并且已经聘请了律师处理相关事务,同时要重新审视当时签订的合同。

  3. 公司想要与公关公司进行公平交易,所以关于当初约定的2500万份购股权,公司一直没有发行,并且在所有发布的公告中都没有承认发行了这些购股权。而未来要不要发这些购股权的决定权在公司。

  4. 公司承认当时的协议中规定市值到了就可以行权的条款不合理。

  5. 未来如果这些购股权最终被行权,将会在三年内摊销,在报表中计入股权激励费用。

  6. 中金报告中关于利润率下降的说法是对的。因为公司新开了许多小学和初中,这些新开学校的利润率水平没有高中部高,因此会拉底公司整体利润率水平,但是公司净利润绝对值是增长的。

  意思说来就是公司雇佣了两家公关公司,费用呢就向公关公司发购股权,公关公司可以按每??4元行使总共2500万股。不过行使购股权也是有条件的。条件就是,这个协议签署后的18个月内,如果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站上80亿港币,可以行使40%,如果36个月内连续15个交易日可以站上100亿港币,就可以全部行权。

  好了,现在的情况是,公司股价早早就在80亿以上了,然后,站上100亿市值也已经12个交易日了。所以按照当初的合约,公关公司已经可以行使40%的购股权,并且还有3天就可以行使剩下60%的购股权。而这一切,离签订合约只有短短的12个月。

  结果呢?我们再看看电话会传达的几个核心思想:公关公司不好好干活,当初的合约不合理,购股权还没给,而且公司不打算给了!

  这是妥妥的翻脸不认账准备撕逼的节奏啊。但不可否认的是,股价的确是做上去了,只是不知道这个功劳到底要记到谁的头上。不过我现在很迷惑,这到底是上市公司自己砸自己来破坏行权条件呢?还是庄家发现上市公司反悔了赶紧跑路呢?这跌的着实让人看不懂。

  迷之券商覆盖,迷之目标价

  其实在去年到现在,券商关于枫叶教育的报告真的是多如牛毛,不仅内资券商基本全覆盖,就连外资的如JP摩根,野村证券也是覆盖了的,这个不知道是券商工作努力呢?还是上市公司质地优良呢?还是公关公司公关到位呢?大家自行脑补吧。反正公司质地的确还行,券商也有覆盖龙头的责任,另外有钱能使鬼推磨也是自古真理。但我也总不能一耙全打死,比如中金27日就发报告提示风险,然后还下调了评级,算是良心了吧。

  关于目标价我也来吐槽下,27日刚好有家券商首次覆盖,目标价30倍2017PE,其他之前的券商我看给的目标价都差不多,算起来市值都110-120亿了,要知道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只有2亿人民币,静态都50多倍了,市场给的增长差不多就30%吧,这估值貌似有点高啊。要知道现在多少香港的股票,即使预期增长在30%多,估值也只有20倍不到,10多倍的也有大把在。哎,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市场啊!

  无力吐槽,只能引用一句前辈名言:事出反常必有妖!

  呵呵。看了上面的“猜测”,我倒也不觉得非常惊讶。这句话说得到位“事出反常必有妖”。其实第三方投行研究员和公关公司的合作一直是一个灰色地带。该公司管理层似乎想说的就是这件事。至于大家怎么理解,就见仁见智吧。

  在教育类股票中,我目前也仅能找到一只沾边的股票,就是网龙。该公司正在向网上教育拓展,但是业绩如何,还要等待看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之前我做过一个恒指大盘预测,一旦调整开始,可能会在22000-19000之间震荡。至于到哪里才算是头,要看中央政府何时推出深港通了。这真是一个妖孽,只听楼板响,不见伊下来。既然如此不可预测,还是做好继续调整的准备吧。好在港股很多标的和大盘都是可以做空的。英国脱欧公投后,计划了很久的做空,现在也许可以开始着手了。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战略管理MBA,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30多年,现在香港某知名中资银行系投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买方研究和机构财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