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财务及风险因素不可不知

2016年07月05日11:02    作者:黄宝田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黄宝田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一般来说,认购与否,主要看所属版块和过去两三年财务数据作依归。再简单说,如果该企业在所属版块都属于朝阳行业,估计这公司的吸引能力非常大;反之,如果属夕阳行业,那各位要好好想清楚。

新股IPO财务及风险因素不可不知新股IPO财务及风险因素不可不知

  昨天谈到为甚么突然有这么多新股IPO上市,当然部份原因为上市条例的规定下,以致拟上市公司都在既定的时间安排上市认购程序。今天笔者与众投资者分享认购新股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谈到财务数据的重要性,相信这不用笔者多作解释。一般来说,认购与否,主要看所属版块和过去两三年财务数据作依归。再简单说,如果该企业在所属版块都属于朝阳行业,估计这公司的吸引能力非常大;反之,如果属夕阳行业,那各位要好好想清楚。比较难取舍的情况是,如果该版块是夕阳行业,但该公司却做出很好的业绩,各位要想清楚要短期还是长期持有。

  至于风险因素,在招股书中都列出,如果认购该公司的新股时,所面对营运(内在)和宏观(外在)的风险。有时候,如果该企业是受惠某些国家政策优惠的时候,要注意该政策是长期还是短期对公司有利。这部份是笔者必定会阅读的,在未认购时,先了解风险,能承担风险,再看公司投资的价值。但一般投资者,都不曾阅读招股书,笔者也没有这能力在招股时间把整本招股书看完,只把笔者认为最重要的部份好好了解。

  至于保荐人过往的记录,这我不作任何的评论,只是想让大家明白,每一个保荐人都用心为企业上市,他们在上市过程中扮演领导的角色,为企业护航,这份功劳不可缺少的。

  至于港股市场,如昨天所述,都为利好,而A股市场方面亦向好。希望今天大盘继续走稳,为第三季度首星期建立良好的市场气围。笔者有在关注一些油气服务公司,明天跟大家分享这版块的状况。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资深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IPO 公司产业 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