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盛势舞翩迁

2014年12月29日 15:16  作者:鹿长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鹿长余

  上周,股票市场资金大量流入低估值的蓝筹股,蓝筹大象起舞;同时,资金从题材股,没有业绩的垃圾股大量流出导致市场冰火两重天。以至于,社交网络中,无论微博还是微信,最火的段子莫过于:“三年熊市辛辛苦苦赚的钱,两个月牛市全亏回去了”。

  这确实是部分投资者真实的处境。最近2个月,证券市场股票结构化行情一反过去几年的结构走势,资金不断流入大盘蓝筹股,大盘蓝筹股行情此起彼伏,而以前受到热捧的题材股、小盘股备受冷落,资金不断流出。走势上,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大幅度上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成为股市的鸡肋。上周一,市场“1·9”结构冰火两重天现象达到了极致,当天,上证指数涨0.61%,但近9成个股下跌,创业板遭重挫4.94%,创自2013年12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小板指跌近3.8%。两市仅306只股上涨,近300只股跌停,430股跌逾9%,1498股跌逾4%。

  这种冰火两重天现象,充分说明了当前主流资金进入的板块方向。

  毫无疑问,起自7月22日的这次行情还在继续,上涨指数已经上涨了1000多点,成交量更是连创天量,并且量能呈现出持续性。现在流通市值相比半年前增长了50%。最近5周成交量是过去时段成交量的6-8倍。不用争论是否牛市,是否是结构性牛市,这些都是概念,不重要。重要的是,行情还在延续,趋势正在进行中。

  那么,作为投资者,后市如何操作?这需要我们看清楚此次行情的性质,更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

  先来说说行情的资金性质:

  本次行情缘起沪港通交易制度的建立。6月起,大量外资投行看好沪港通,认为这是进入大陆市场的极佳机会,香港资金市场有众多资金虎视眈眈于A股。其中的前瞻者自7月中旬起,开始进入内地市场,有证据显示7月中旬有大量资金通过地下通道进入内地,7月下旬起的此次行情得益于大量场外资金的进入,这批早进入的资金是这次行情的“领导”资金。这些场外资金的大量进入,使得市场表现出逼空式的上涨,7月22日至8月4日是第一波逼空上涨,期间大盘连续大涨,资金量放量进入明显,8月4日的5日成交额均量超出7月22日之前行情平淡时的5日成交均量的100%。在第一段逼空上涨阶段,板块涨幅第一的是券商,涨16.9%,保险和银行涨幅均靠前,分别涨13.19%和9.29%。

  之后,指数经过3波逼空式上涨,至11月下旬加息前,上证指数上涨了20%。持续赚钱的行情持续了4个月,市场开始引起了场外资金的关注。11月22日,央行[微博]意外宣布降息。短短2周之内,沪市上涨500点,2周的上涨幅度相当于之前四个月的涨幅,新闻报道也频频播出股市创新高,于是,各路资金开始进入股市,银行存款、余额宝[微博]等各种“宝”类理财资金开始转入股市,可以说,降息,是促使股市急涨的加速器。

  降息后,保险股、证券股、银行股开始疯狂上涨,原本证券股就是强势板块,属于投资者寄希望于未来的牛市,降息,强化了牛市预期。使得证券、保险更加疯狂。银行股的疯涨更多来源于降息刺激,更多属于场外资金的推动,降息相当于火上浇油。降息促使场外资金更多的进入市场。

  比降息更促动股市大涨的是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属性的降低,现在的事实是,全民没有其他更好的金融投资场所。降息后开盘第一天,我曾经在微博写到“股市的最大利好不是降息,而是地产行业作为投资理财的场所,事实上已经倒掉”。

  有经验的投资者会知道,“消息都是被用来利用的”,此次降息,为何引起股票市场这么剧烈的反应?事实上,正是由于有了主导资金的先期潜入,埋伏好了,有了消息就大涨特涨了,这不是阴谋论,而是主流资金的借力打力,有佐证如下,8月底,证券时报报道:部分曾专注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PE机构开始筹备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基金,部分大户从PE中撤出,重新投资蓝筹股。

1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市场的股价结构:

  市场为什么呈现蓝筹和其他股的“2·8”冰火两重天的情况?让我们看看几个主要指数近2年的走势情况。

1

  上图是创业板的月线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自2012年12月以来已经走了2年的牛市,从2012年11月600点一直涨到2014年12月的1808点,期间涨幅200%,个股涨幅3-4倍的非常多,而蓝筹股的代表上证50指数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10月,大多数时间内是跌跌不休的,涨幅几乎为0。

1

  再来看蓝筹之外的“8”股代表中证500指数,如下图

1

  中证500指数12月6日创了历史新高,三个高点分别是2008年1月15日5495.39;2010年11月11日5581.35;2014年12月16日5609.68. 呈现三重顶状态。前两次顶之后分别跌了9个月和24个月。跌二次跌幅达到70%,第一次更惨,抹平了了上涨还倒贴。

  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这次蓝筹股上涨是因为其他股票已经大幅度上涨过,蓝筹股严重低估太久了,加之沪港通、未来可预期的深港通、未来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期下,新进入资金的合理选择,这次行情上涨初期的基本数据是:创业板市盈率60倍,银行股市盈率4-5倍,市净率不到1,低估值蓝筹的市盈率不到10。

  我们最膜拜的话是“跟随趋势”,但,我们总是忘记跟随, 而实际行动是逆势,试图抓住市场及个股的顶和底。不断猜顶的人, 不理解本次行情的意义, 更不理解期指为何升水100多个点, 断不可以托付理财. 最近一个多月, 指数大涨, 但很多人满仓踏空, 更有很多空仓的, 投资主线很明确:大格局的资金进驻了国家战略层面的股, 聪明的投机资金进入了券商, 稳健资金以及新进入股市的土豪们的资金则进入的低估值股。

  股票上涨不要相信阴谋论。低估值股的上涨是聪明投资者所为,我们要承认十年前投资地产的人是聪明投资者,现在,他们正争先恐后的进入股市。并且正在买入等低估值股票。他们是中国最聪明的投资者,嗅商机的味道他们比过去股市投资者在行,过去十年财富增长率说明了这个问题。

  市场的顶、底都不可能是多空双方心理状态属于理性时产生的,明白于此,就要延长理性判断点位,现在影响行情的因素纷繁复杂,初入股市的土豪很多,他们行为方式和过去市场的行为方式截然不同。

  市场上赢家资金不会去碰“8”股,对于没有业绩的股票最好不碰,很长时间内对待他们的操作模式应该是抓超跌反弹“一日游”,不可恋战于它们。

  要注意的是,最近很多得到大资金关照的投资主线股涨幅巨大,要注意它们的风险,不可以追高,即使你看好的股票,从稳妥角度讲,也应该是等调整时再买入。

  (本文作者介绍:理学博士、教授,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长余量化证券投资系统开发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市A股蓝筹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双轨制”改革别让企业职工输在起跑线 股市成为令计划腐败权力下水道 除了赵本山,谁还有私人飞机? 统计局说房价下跌靠谱吗? 中国要限制进口奶粉过快增长 人民币汇率不会像卢布一样暴跌 光大乌龙指是不是证监会说了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