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将引发楼市持续抛售潮

2014年12月29日 09:50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不动产登记明显影响到“房叔们”继续持有的信心,通过瓜田李下的手段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们出于考虑,会主动退场,未来市场抛售潮将会持续。对于以投资为目的,拥有多套住房的普通人,未来可能开征的房产税,也会促使他们加入抛房大军。

不动产登记将引发楼市持续抛售潮不动产登记将引发楼市持续抛售潮

  岁末时节,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财经事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条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将从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和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等均为不动产登记适用对象。

  在住建部手上长期陷入僵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今年初划归国土部负责后,才半年多时间就开始破题。7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国土部提交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的通知。而从现在开始,三个月后条例将正式施行。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已经实现实时共享互通。

  建立强制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国家基础数据库,既为不动产交易提供服务,又为今后征收房产税、改善房地产宏观调控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近年来,不时曝出的“房姐”、“房叔”、“房孙子”、“房祖宗”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腐败案件都足以说明,一个统一的不动产信息登记平台是国家的基础信息数据,必须从法制层面上来加以完善。

  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中,“房爷”、“房姐”、“房祖宗”、“大地主”们红极一时,拥有374套房的刘志军堪称经典。不动产登记能将分散在住建、国土、工商、林业、农业等部门的信息进行整合、联网。

  不动产登记明显地影响到“房叔们”继续持有的信心,多个城市过去几年间出现了持续的抛售潮,通过瓜田李下的手段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们出于考虑,会主动退场。未来市场的抛售潮将会持续,对于以投资为目的,拥有多套住房的普通人,未来可能开征的房产税,也会促使他们加入抛房大军。

  一位生意人告诉我,这几天,他们全家连夜找房产证、土地证,忙到大半夜才把十来套房子的两证找齐,最近准备委托中介先挂几套出去,但市场成交低迷,深谙生意和趋势之道的他有些后悔前两年没在沸腾的时候出货。而三亚的一位大地产商告诉记者,往年这时候都是登岛购房的高峰期,而今年岛上房产销售锐减,过去动辄刷卡都是几百万上千万一套的,今年已十分罕见。不动产登记和后续随时会跟进的房产税都成为每个人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房地产的流金岁月中,尽管受益者有千百条理由支持房价继续上涨,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的出台都是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具有威慑力必将深刻地改变市场预期。

  SOHO中国的潘石屹[微博]在其微博中评论住房信息登记“是好政策,如果实施,房价马上会跌”。而一向看多市场的任志强[微博]最近也变得十分低调,表示市场处在一个难以评判的新阶段。

  不动产登记的潜台词是以物业税和资本利得税为核心的“长效机制”,现在一只靴子已经落地,另一只靴子随时会落地。价格是预期的体现,预期改变必将倒逼出更多二手房如决堤般涌出,流动性不畅可能还会引发踩踏事件。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迎接白银时代是必然选择。

  【欢迎关注财经评论官方微信“意见领袖”,微信号:kopleader】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抛售房产税楼市二手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双轨制”改革别让企业职工输在起跑线 股市成为令计划腐败权力下水道 除了赵本山,谁还有私人飞机? 统计局说房价下跌靠谱吗? 中国要限制进口奶粉过快增长 人民币汇率不会像卢布一样暴跌 光大乌龙指是不是证监会说了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