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州农民可能比医生赚钱

2014年12月29日 09:55  作者:聂崇彬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特约撰稿人 聂崇彬

  农民有可能比医生赚钱吗?有,皆因是在加州。加州是全美农业龙头是不争的事实,早有加州农民一人可以养活250人的美传。加州的气候对农业从业者是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另外加州政府还提供农业补贴。

在加州农民可能比医生赚钱在加州农民可能比医生赚钱

  农民有可能比医生赚钱吗?

  有那么好的事吗?有,皆因是在加州。加州是全美农业龙头是不争的事实,早有加州农民一人可以养活250人的美传。加州的气候对农业从业者是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另外加州政府的农业补贴,例如加州农民的农地上有任何问题,加州农业局有义务免费帮助查出原因,并提供有效建议。

  当听说投资当核桃园主能有百分之20或以上的回报率,而且是35年之久时,我惊呆了!在加州投资房产也不过百分之六左右回报率。是的,这是因为,北加州核桃占全球销量的百分之七十。于是在本人的调研中得到真相,从一笔笔的细账计算中显现出来了。

  首先北加州的天气是种植核桃的最佳气候,春天核桃开花期很少下雨,能让核桃花顺利完成授粉;夏天没有雨,能让核桃树充分享受阳光茁壮成长,而冬天的雨雪又为来年的农业生产蓄积了大量的水资源。加州夏天基本无降雨,这就是说可以控制水量,控制水量也就是可以控制肥料的使用得当。

  所以说北加州的核桃每英亩可以达到6000磅, 拿我们熟悉的中国来比较,产量最高的也只是每英亩2000磅。而且北加州核桃的出仁率高,一般核桃的出仁率是百分之45,而北加州出产的核桃出仁率要高达百分之51。这就形成了两个级别,之间的差别竟是8毛美金之多。

  中国是出了名的廉价劳工市场,但在核桃生产上根本就没有这一说。因为,中国核桃农收核桃,是用竿子去人工敲击核桃树枝,然后人工去捡去拾,而美国却是用机器去摇晃树干,然后用机器去把摇下的核桃收起来。因此,在中国,二人一天只能收0.2英亩的核桃,而在美国,同样二人一天却可以收45英亩。哪个地方的劳工成本低,不用我计算了吧。

  我初始担心,自幼城里人,不懂农业,以前去参观过的农场果园,主人家中总有一人是学农业,或是和农业有关,那位朋友,他也是有位非常棒的合伙人,国内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的硕士,又在UCDavies精修过管理学,有着近二十年的果园管理经验。

  而且,加州的农业生产及其配套的农业服务体系非常完善,什么事都可以找农产管理公司,他们替你种,替你管,替你收成。就像这儿很多人喜欢在自己院子里种植葡萄一样,如果只为了好玩时尚,都是找管理公司负责,他们从葡萄秧一直可以管到装葡萄酒瓶呢。当然事事有个价,通常负责核桃的管理公司,会收取核桃农毛利的百分之25。

  很多投资惯物业的朋友会说,种核桃会不会太累?当然不会累!只要你肯付管理费,投资人完全不用自己动手。投资过程可控吗?可控。此方法在美国已经十分成熟。例如你的农田发现蚜虫,管理公司会通知农药公司买什么药,买多少,用什么方法喷洒,如果决定飞机喷洒则农药公司会把农药送到农用机场,飞机喷洒后投资人会收到两张账单来自机场和农药公司,投资人付账,管理公司不碰钱。

  顺便介绍一下,飞机喷洒每英亩只用18美元。核桃採收时专业的採收公司来人带着设备将核桃从树上摇下来,然后用机器收起来送上卡车,拉到包装中心漂洗烘干包装,然后将支票分别寄给投资人和管理公司,核桃采摘费用远低于中国,只用5美分一磅。投资人和管理公司在经济上分的很清楚, 有人还以此做投资移民。

  好了, 那以上种种好处,是否和我们会活到123岁发生关系呢?当然,关系大着呢。分析如下:之前的文章提到过,美国人喜欢在45岁-55岁做实际的退休规划,那么我们就取中位数,50岁来做一个切实计划。

  假设50岁的你买了二十英亩土地种植核桃,头五年还是要付出的,核桃树长大的过程,但到第五年基本打平,到第六年开始有纯收入,那时你55岁,之后的35年,每年都有很好的收入,到了35年之前,你必须减少核桃树的数量,加入杏仁树的种植,以其达到延长土地的收获期。

  每一英亩每年可以有八千左右的收入,那你算算,是否够你生活,而且你还有土地在手,是中国人最喜欢实实在在能抓在手中实实在在的不动产,用来郊外休闲之处,或是临时需要的抵押之物都行。

  讲了半天,聪慧的读者急不可待地要问:没有田,哪来的核桃?!哈哈,对头!买田做地主是第一步,关键来啦!大家可以深呼吸一下,记住最关键的一句:要在北加州买地,千万别在南加州买,否则,以上的一笔一笔细账都会付之太平洋东流。

  为什么呢,南加州水比北加州贵多了,请看此数据:以每英亩地上用一尺的水为单位,北加州是美金18元,南加州呢,可以猜猜看,不是加倍也不是几倍,而是每英亩高达美金500美元。所以如果你要在南加州买地,回报率就肯定不是文中提到的了。

  土地也有好差之分,在上文中提到的每英亩八千的收入,是好土地上的收成。花了四十万买了20英亩好地,但在开头的六年里还是要有投入的,因为核桃树需要五年的时间长成,这里包括开头几年的平地、育苗、建立水系统,和施肥等等。

  如果买的土地没有井,另加五万挖井,首年需要12万元的投入,也就是每英亩要投入6000元。第二年至第四年每年还需要各四万元的投入,每英亩2000美金。但到第五年就打平了。到第六年,就有十万元的纯收入了。

  这仅仅是小甜头,到第七年,也就是在投资者57岁的时候,就开始每年有十六万元的收入了。而且这个数字可以延续35年,那时你92岁了,如果计划的好,你下一个35年的投资回报也开始了,还用担心123岁的日子怎样过?

  当然投资这玩意,大有大投,小有小投,绝对丰俭由人,因为土地是可以切割,化整为散的。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香橙出版社策划人及顾问,多家美国媒体专栏作家,著有《行走美国》及《年华若水》等三本书,陈香梅为前者做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农业核桃投资加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