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以小幅适度贬值

2015年01月26日11:13    作者:丁志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志杰

  美元升值中国如何应对?首先,汇率上要保持更大的灵活性,必要的时候可以有小幅适度的贬值。其次,中国应该顺势降储。最后要练好经济的内功,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如果危机来了,中国会困难,但是为很多政策,特别是为结构性改革迎难而上提供了机遇。

人民币可以小幅适度贬值人民币可以小幅适度贬值

  美元升值中国怎么应对呢?汇率上要保持更大的灵活性。必要的时候可以有小幅适度的贬值。

  过去我们出现的贬值叫假贬,贬来贬去就是一些市场上不明智的人看不清的人被骗了,其实人民币还是升的。这次真的会贬,贬的话会有多大幅度?我认为目前的价格在6.2左右,我们到柜台上去,估计再贬就到6.4,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不到2毛钱,也就是3以内。这个应该是可以允许的。

  第二个,我们的建议是中国应该顺势降“储”,“储”是外汇储备。央行公布了外汇初步规模,2014年年底是3.84万亿,2013年年底是3.82万亿,去年一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200亿,过去我们一个月都增加1千亿。

  李克强总理说巨额的外汇储备对中国是负担。去年增加这么少,并不是央行没有买外汇,买了。去年央行花了7千多亿买美元,为什么只增加200亿呢?说明外汇储备缩水了。美元升值导致了欧元、日元等等大幅缩水。

  而且外汇储备也不是你的钱,包括美国人加在一起欠我们1.8万亿,还有2万亿是别人借来的钱,这是资产,其中一部分是负债形成的,这个钱怎么借的,有些不是主动借的,更多是被动借,美联储量化宽松放水,这个水流到你家来了,我弄一个池子蓄起来就是储备了。这个水是污染的,大家说加工厂来的水不污染吗?该挤出去就挤出去。3.8万亿的资产,还买了1千多亿,一年下来还是赔的。

  再一个要练好内功。中国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走的时候,外部出危机了,08年也是,经济增长都往百分之十几跑了,危机来了,觉得我们过去有问题,我们知道该停下来了。现在我们也在踩刹车,但是每个人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如果危机来了,中国会困难,但是很多政策,特别是结构性改革正在迎难而上提供了机遇。中国如果自己出问题了,麻烦就大了,中国的危机只能来自内部,我们要练好内功,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本文整理自丁志杰在最佳商品货币评选颁奖典礼上的发言实录)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发展金融与国际金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元 人民币贬值 危机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2850-3000点之间可战略布局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