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寻找能够仿真推演中国改革与中高速增长趋势的数理方法

2022年07月09日11:31    作者:周天勇  

  笔者就自己20182022四年半二元体制与经济增长和稳定关系的研究,集中整理写了一些学术论文,本着为今年推进市场化改革安排提供一些学理参考的想法,今天专门在公众号撰文,介绍仿真估算中国未来采取重大体制改革和重大发展战略可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数理逻辑分析方法。为《二元体制经济学》专栏之十。

  较为准确预测未来长期的经济增长速度,一般来说是很困难的。在专栏之十“简单用现代经济学有关模型可能解释不清中国经济奇迹”一文中,笔者描述了解释中国过去增长奇迹的核算型数理模型。温故而知新,这给了我们可以借鉴的启示。其实,长期的经济增长趋势,也是可以判断的。比如在专栏之九“深化改革可以避免二元体制自然经济低速增长”中,用20年前人口增长影响20年后经济增长的回归模型和索洛模型,可以模拟2035年前的自然经济增长速度。顺其自然的增长速度大体可以预测,理由在于未来就业劳动力的增长趋势基本可以确定,而资本存量增长则与人口收入和消费的变量密切相关,在TFP年均增长率常数性为1%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重大的改革和发展举措,经济低速度增长在一个波幅不大的上下范围里,也可以基本确定。

  寻找能不能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尽可能摆脱人口增长放缓和老龄化加剧的压力,尽可能使其加快一些,是笔者这几年研究中国体制改革与经济增长数理关系的一个兴趣和动机。符合中国二元体制经济运行实际,并推演证明如果采取针对性的改革和发展举措,推动继续深化转轨,会在顺其自然低速增长之上找到支撑住经济中高速度增长的潜能,并推演出会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大概率结果,是中国发展实践迫切需要经济学界研究的重大课题。笔者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首先,专栏前面的一些文中已经论述了中国特长周期二元体制经济体特征,体制改革的三个阶段,改革内容的先后,二元体制扭曲,扭曲可纠正和不可纠正,可纠正成本和不可纠正造成体制性闲置浪费等剩余等范畴和逻辑分析框架体系。据此计算体制性剩余劳动力、资本和土地要素的规模,并计算农村体制性剩余住宅和城乡体制性剩余土地的资产规模。扭曲会形成造成闲置浪费,纠正体制扭曲会使这些体制性的剩余(闲置浪费)成为可以释放和利用的增长潜能。这就是二元体制经济学的核心要义,而体制扭曲差值使改革与增长数理化的内生分析成为可能。

  其次,明确供给侧的索洛模型暗含的资源配置场景是竞争性的市场经济,其中没有表达改革的变量,因而无法用来推演改革与增长间内在的数理因果变动。即使将中国未来的一些要素投入预测数据代入演算,得到的结果与一些文献提出的改革对策之间,其针对性没有内在的因果证明。而且,这些没有针对性的对策无法数量化、结构化和部位精准化。

  再次,然而因为索洛模型假定体制既定,则可以代入预测的要素投入变量来仿真估算假设没有继续改革增长速度。因为体制转轨停止,市场化和行政化配置资源的边界不动,二元体制市场领域部分不变,二元体制被固化和既定。

  第四,在计算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潜能多大时,需要将索洛“余值+劳动+资本”要素两结构增长模型,根据下一步中国体制改革的实际,改变为“农村体制性剩余住宅资产化溢值+城乡体制性剩余土地资产化溢值+体制性剩余劳动要素+体制性资本要素+(体制性剩余土地要素+调水改土增加的土地要素)”多余值项、大规模土地从零价升值和三要素结构增长模型。实际是将要素方面不包含土地的新古典增长模型,因要考虑体制性剩余土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后贴入的需要,将其重新回归包含土地要素的古典增长模型。另外,模型还考虑这样两个因素:一是二元体制土地房屋资深化改革资产零到市场价溢值的特殊性,二是由于国土利用率还较低通过调水改土增加土地要素。这样,形成的经济增长潜能模型见算式(2)。当然,要将索洛模型(3)中劳动力与资本间的两要素相互替代,调整为劳动力、资本和土地三要素的替代,重新调整系数在三者之间的分配比例,包括动态的比例替代变化。

  第五,假定中国长期未来的广义技术进步TFP增长率是个平缓和稳定的常数1%,并将预测未来的劳动力就业增长和资本存量增长代入(3)式,并估计2035年前劳动和资本相互替代参数,仿真未来顺其自然的经济增长速度。

  第六,顺其自然的经济增长速度与采取重大体制改革和调水改土等重大发展举措的增长潜能相加,即模型(2+3),就是未来中国最大可能从生产力方面的增长速度仿真推算。

  第七,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只计算了生产方面增长的可能性。如果需求方面生产增长的能性边界收缩,模型(2)设想改革发展获得的增长潜能目标,也会程度不同地得不到实现。因此笔者在其他文献中也提出了增加收入、扩大消费的改革和发展战略及对策,将继续在公众号中发表。

  最后,要指出的是,笔者以市场标准值和体制扭曲值之差作为关键变量计算各方面体制性剩余,使体制改革与经济增长二者间内在因果关系可以进行数理分析,可能是一个二元体制分析学理上的重大突破。笔者专栏之九文中中国奇迹(1)数理模型,再加本专栏中国未来体制改革和发展举措与经济增长仿真(1)、(2)和(3)模型,其实践含义是:一方面,认识不清重大体制改革与发展举措对增长推动的内在因果作用,这些体制改革和发展战略如果程度不同地不能被设计、安排、执行和落实,那么未来的增长速度会低成什么样,现在就可以仿真得出结果。另一方面,如果想要经济速度稳定得住,要布局、推进和落实哪些体制改革,则也能够提出较精确的部位,去谋划、设计、安排、执行、检查和落实,实践上能够稳定住经济增长速度。一个中高速度增长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

  参考文献:

  1. 周天勇:经济增长:要素市场化效率与土地和住宅资产化溢值财经问题研究. 2022.6

  2. 周天勇:从转轨到并轨:超大规模二元体制经济学的内在体系. 探索与争鸣. 2022.5

  3. 周天勇:二元体制转轨数理逻辑与未来经济增长仿真展望现代经济探讨20224

  4. 周天勇:货币供应二元体制改革与高负债经济的金融稳定学习与探索. 20226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风险处置方案即将公布 胡锡进:中日之间有一个很深的结,让美国吃足了渔翁之利 美媒:它在中国正在消失 民航上半年亏损超千亿,12家航空公司资不抵债 河南许昌警方通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侦查情况: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恒丰银行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美高层巴厘岛会晤长达五小时,“双方沟通非常充分” 显示IP属地会泄露个人信息吗 华为应用市场提示Wi-Fi万能钥匙违规:建议立即卸载 20万股民突然炸锅!徐翔妻子看空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