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它在中国正在消失

美媒:它在中国正在消失
2022年07月09日 22:39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7月7日文章,原题:面对科技,曾给中国农村带去欢乐的流动“电影院”正在消失。

  我正在开展走遍中国之行,遇到像张银华(音)这样的职业放映员。我是在四川省麦地龙(音)乡的路边发现他的,在那里几乎找不到电影的踪迹,想去最近的室内影院,当地人要沿着一条令人不寒而栗的山路开车3小时。张的脸被太阳晒得像皮革面具,他腼腆地说:“我喜欢电影。但我不制作电影,只是放映。”

  过去1/4世纪里,张已向成千上万当地村民放映了数百部电影。56岁的他是传说中的中国最后一批农村电影放映员之一。他们是正逐渐消失的一个群体,穿越偏远孤立的村庄,夜晚在公共空地上用免费电影照亮露天银幕(如图)。

  早年,张通过步行和骑马拖着一台旧放映机四处奔走,近来他以汽车代步。他能背诵《长征》《刘三姐》等经典爱国影片的所有台词。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以来,他的流动银幕已扩展到更轻松的娱乐电影,中间还穿插放映宣传预防艾滋病、森林防火、乡村卫生和禁毒等题材的公益视频。张说:“这是个艰苦工作。这里路况很糟,搞得我筋疲力尽。但当我放映电影时,人们非常高兴和满足。这令我备受鼓舞。”在他农家小院的储藏室里,张搬开成堆的笨重放映机箱子,小心翼翼地打开一台来自上世纪70年代的小型白色放映机,然后是一台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蓝色放映机,“这些永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由于近年来受到来自电视和智能手机的竞争影响,张的放映圈越来越小。如今他仅每月前往横断山脉周围的四个村放映一次电影。中国许多农村地区都因人们纷纷进城而变得空空荡荡,观众已逐渐变老且越来越少。

  电影曾帮助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早在1950年,近2000名技术员接受培训以便在这个国家广阔的农村腹地使用放映机。队伍很快扩大,流动放映员们赶着骡马拉的“电影车”走进偏远乡村。那个年代,许多中国人从未看过电影。贵州省一名放映员曾惊讶地发现,近5000观众在一个偏远村庄等着他放电影。

  张说:“我用马和骡子,有时是自己的肩膀搬运设备。”后来他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行者。村里的孩子们为他的到来欢呼雀跃。每当电影情节进展缓慢时,老人们就把凳子拖到一旁在夜空下大声闲聊。再后来,一座信号塔出现在当地山区的天际线。张说:“电视1991年来到这里,那是(露天电影)走向结束的起点。但我认为露天电影可能重新流行开来。如今人们已厌倦了在家里争夺遥控器……怀念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觉。”

  保罗·萨洛佩克 丁玎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中国 农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