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居然之家借壳忧患

2019年01月25日07:02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居然新零售的业绩固然不错,但是在估值方面未免有些偏高。这次借壳的估值为363-383亿,而营收和净利润都远高于居然新零售的美凯龙在A股的估值也不过400亿。

  这股票能翻几倍呢,5倍还是10倍?一群投资者正在心中暗自窃喜,风水轮流转,终于能爽一把了!

  没错,他们就是武汉中商的股东。今天武汉中商开盘一字板,封单超47万手。这家1997上市的商贸零售公司,在22年后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时刻。

  市值不到20亿的武汉中商要363亿元收购居然新零售,2019年A股第一场借壳上市的大戏拉开帷幕。

  当年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短期的涨幅有4倍,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短期涨幅高达8倍。炒股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躺着数涨停板了。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能涨几倍,那就要掰着手指头好好数一数了。

  来自湖北黄冈的汪林鹏1999年进入居然之家,20年间,将北京四环的一家小店带向全国。目前居然之家门店超过300家,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750亿。

  这次借壳上市的是居然之家的核心资产,居然新零售。该公司近三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是稳步增长,标准的业绩递增样式。

  每家要上市的公司报表都是亮眼的,要不然怎么敢出来献丑,一定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有人说,现在不少企业上市就是最高点,上市后就走下坡路。居然新零售会不会也一下子从青春美少女变身黄脸婆呢?

  这就要看看居然新零售背后的风险和隐忧了。

  最大的风险当然是房子,家具可是和房子配套的,他们是绑在一条线上的蚂蚱。

  2018年官方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成为房价调控最严年。往年的金九银十不在,各地房闹现象层出不穷,环京楼市腰斩,热门城市房产交易遇冷。

  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长至6217家,其中亏损958家,亏损面为15.4%,下半年楼市调控加码,亏损面只会更大。

  我有一位朋友是家具材料的贸易商,最近几年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去年年末已经转行另谋财路。

  2019年楼市依然不容乐观,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楼市遇到天花板,家具行业的增速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居然新零售的主要业务是家具卖场,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向商户收取租金以及市场服务费。

  如果房地产继续不景气,商户盈利能力降低,再加上行业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许多家居卖场采取调低租赁费、放宽免租期等方式吸引商户等。这将导致公司出租率下降或者市场租赁费调低,进而影响公司利润。

  另外,公司的自持物业在会计上计为投资性房地产,如果房价出现下滑,将导致公司的非经常损益大幅变动,拖累公司的利润水平。

  新零售是一条摸着石头过河的路

  居然之家的一位高管称,“新零售,已经成为焦虑的良药。在家居行业里,新零售的标杆有1%,玩家有4%,打酱油的有15%,观望的有80%。”

  居然之家的新零售在行业里又算老几呢?不管是什么零售,究竟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增收,这才是最关键的。

  尽管居然之家引入阿里等战略投资者,但是新零售的前景也未必明朗。永辉超市早就搞起了新零售,利润和营收却迟迟没有起色,还一度出现亏损。

  所谓的新零售在目前来看更多的是炒概念,而不是真正解决了传统零售的问题。甚至有些公司把新零售作为一种能够吸引资本方注意力的幌子,以此来成全自己融资甚至是上市的功利目的。

  扩张快不一定等于成功。为了居然速度、为了行业效率,汪林朋在新春招待会上表示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居然新零售目前有284家门店,其中直营的86家,加盟的198家,加盟占比高达70%。

  加盟模式虽然能加快扩张速度,可一旦生意不景气,也将面临大量的合作方违约风险,不啻为一把双刃剑。

  居然新零售的业绩固然不错,但是在估值方面未免有些偏高。这次借壳的估值为363-383亿,而营收和净利润都远高于居然新零售的美凯龙在A股的估值也不过400亿。

  并不是打上新零售就能高估值,业绩相差明显的两家公司,给予差不多的估值,接盘方需要冷静。

  家具智能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随着5G爆发,未来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等,为什么会选择居然之家?

  大润发被马云收购时,创始人黄明端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德林社年会嘉宾,榕树投资总裁翟敬勇在德林社年会谈及永辉超市时说,“投资不要和时代作对,自从亚马逊的市值超越沃尔玛之后,我们就不关注传统商超了”。

  汪林朋在2017年豪言,“五年内要成为中国家居行业第一品牌。十年内成为中国消费行业第一品牌。”

  在时代的大浪淘沙面前,汪总能兑现当年吹过的牛吗?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居然之家 借壳上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