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奇:特朗普可能真是美国的救星

2017年05月02日07:43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特朗普新政不仅有可能获得通过,还有望因此部分缓解美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出现持续增长,看空美国经济并非占优之策。

陈建奇:特朗普可能真是美国的救星陈建奇:特朗普可能真是美国的救星

  特朗普在4月29日迎来了执政百日大考,社会各界对其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虽然具体的观点有所差异,但不少专家并不看好特朗普新政前景,有些甚至认为特朗普难以完成一个任期,这其中也有其内在的道理,但这种判断可能造成低估其潜在影响的风险,如果特朗普新政未来持续推进,而且实现了既定的目标,那么当前看空的主流观点可能引发政策的误判,未来可能出现被动局面。

  结合美国实际情况来看,特朗普新政不仅抓住了美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而且也给出了解决的办法,尽管有些政策存在极端性,但这些政策不少还必须经过两院的批准,由此可能促使相关政策更加稳健,如果相关政策能够持续推进,那么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可能得到缓解,由此将推动美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增长。

  特朗普新政击中美国经济要害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增长多年未能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重要原因在于危机之前美国主要凭借其金融优势引领了911以来的经济增长,但金融危机预示美国金融创新的不可持续,需要培育美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然而,美国处于全球产业最前沿,要通过实体经济引领其较快增长,必须仰仗新的科技革命,以此替代金融创新的引擎。但科技革命属于小概率事件,金融危机至今将近十年全球也未能出现科技革命,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培育必须另寻出路,核心在于提升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特朗普新政大致涵盖了医疗改革、减税方案、外部失衡的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这些领域的政策仍然存在争议,但击中了美国经济的要害,如果能够推进,那么美国经济短期可能提升其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结合美国实际来看,特朗普强调的医疗改革意义重大,这是关系未来美国人口老龄化所引发的“银发海啸”背景下所滋生的巨大医疗保障压力的问题。减税强调的是美国自身税制结构及企业所得税率位居全球前列的问题,外部失衡的治理强调的是美国多年来持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强调的是美国落后的公共服务设施保障问题。

  特朗普新政并非天方夜谭

  当前不看好特朗普新政的观点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美国自身的财政实力不足以支撑新政的实施,二是特朗普新政存在内在的矛盾,三是美国政治体制决定了特朗普新政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关于美国自身财政实力问题,主要是针对减税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政质疑。有些观点认为减税与1万亿的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要加剧美国的财政负担,美国当前财政债务已经高位运行,不足以支撑其赤字规模的扩大。美国当前联邦债务总额达到19.9万亿美元,但美国的债务大多是美元,美国国债收益率依然较低,未来如果美联储愿意配合,那么美国财政空间仍然十分巨大。

  关于特朗普新政存在内在矛盾的问题,主要针对外部失衡的治理策略。根据外部失衡的宏观等式为:储蓄-投资=出口-进口,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专家认为,美国外部失衡的治理重在提升美国的储蓄率,而不是要求贸易伙伴进行调节,但根据上述的宏观等式,并没有揭示储蓄率与经常账户赤字是因果关系,通过要求贸易伙伴增加进口的方式也有助于解决失衡的问题,因而认为特朗普关于失衡政策存在矛盾的判断并不客观。

  关于美国政治体制问题,针对的是特朗普新政中需要两院通过的相关政策。虽然目前确实存在不少针对特朗普的反对者,但观察里根时代所推行的大规模减税等政策,最终也能够获得通过实施,因而当前没有充足的理由预测特朗普新政无法获得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未来美国两院可能推动相关政策的修订实施。

  全球应做好应对特朗普新政的准备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特朗普新政不仅有可能获得通过,还有望因此部分缓解美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出现持续增长,看空美国经济并非占优之策。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三大股指都出现了5%以上的增长,预示美国市场对特朗普新政的评价还是比较正面。

  如果未来特朗普新政能够稳步实施并取得效果,那么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有助于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世界各国经济可能因此得到改善,因而特朗普新政需要理性看待。当然,世界各国不应忽视特朗普新政可能滋生对全球的冲击,特别是如果美国将减税政策落到实处,那么可能倒逼世界进入减税潮,或者倒逼某些国家汇率出现贬值压力加大问题。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可能还是特朗普新政关于外部失衡的调节,特朗普希望通过向贸易对手施压以改善国际收支,由此可能倒逼贸易对手增加进口或者汇率升值等手段进行应对,这将对世界各国宏观政策独立性产生干扰。最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可能希望重新谈判双边及多边贸易协定,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竞争优势,此举将构成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大冲击,导致世界各国的国际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应对此做好积极防范,重点应通过加强国际协调,避免相关治理体系出现大规模的调整。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全球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