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国内金融体系建设需完善自组织能力

2017年04月28日16:16    作者:陈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强化金融监管是当前的政策趋势,但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市场需要鼓励发展中间层,完善金融市场的自组织,强化其自组织能力。这样的市场,才有可能成为兼顾监管和繁荣的市场。

1国内金融体系建设需完善自组织能力国内金融体系建设需完善自组织能力

  近期,国内强化金融监管之风越刮越紧。在几大金融监管官员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看法市场已经熟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用反面例子诠释了金融监管的含义;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看法颇有代表性。

  据报道,在银监会日前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郭树清表示,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作为银监会主席,他就要辞职。郭树清还称,“治乱世要用重典”,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现阶段确实比较乱:“有章不守,有规不循,有法不依。”郭树清强调,治理金融乱象,各金融机构决不能敷衍了事走过场;要“强问责”,对于查处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要下猛药。郭树清还表示,过去银监会一直鼓励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收入,但在很多地方变形了,变成了模糊地带。郭树清直指,现在“犯罪的说没犯罪,违纪的说没违纪,违规的算没违规。”

  在国内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之时,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透露的信息引人关注。习近平主席在会上谈到几点:一是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二是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如何理解习主席所说的维护金融安全?市场一般的理解是,中央在强调加强金融监管,这无疑是为近期的强化监管政策做了最高背书。正是基于这种看法,近几日国内资本市场几乎全面大跌。然而,在我们看来,维护金融安全有两种含义,一是强化监管,二是稳健发展。二者不可偏废。如果缺乏监管,市场会出现混乱,违规者众多,无法无天。但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也要发展。没有发展则死气沉沉,投资者大量离场,市场功能萎缩。因此,资本市场的理想状态是,既要强调监管,市场要守规矩;同时也要强调发展,要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让市场欣欣向荣。一句话,既要强化监管,又要欣欣向荣。

  然而,在目前环境下,金融市场如何才能实现兼顾的目的呢?这就需要一些明确的思路,从一些具体方面着手,而不只是一些宏观建议了。

  我认为,国内金融市场今后的重点是体系建设,还是全面监管?这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点。面对存在问题的金融市场,开始的时候是全面监管,没管的就要管起来,没有规矩的要建立规矩,这样做是对的。但如果老是处在全面的“加力监管”中也不行。对于金融市场体系来说,更需要的发展是不断完善,实现体系建设,完善体系建设。否则,为了监管而监管,把监管当成了市场的对立面,这就会出问题。

  因此,最终的金融市场秩序,还是要靠完善体系来实现。所以,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要看体系建设问题。实际上,中国最大的问题也多半表现在体系建设问题,体系不好建,常常是一建就走偏,变成为某些个人牟利的体系。

  国内金融市场的体系建设,尤其不能搞成“两面简单体”,以监管直接面对市场,市场的波动和问题也直接面对监管。实际上,金融市场需要有一个中间层,这个中间层对于体系建设非常重要。

  换句话说,正常的监管应该有两个体系,一个是直接的体系,是监管与市场构成的体系;另一个是间接的体系,是包括了监管层、中间层和市场的体系。如果包含两种体系,这才是完善的体系;如果只有一个体系,直接以上对下,很容易形成市场上的对立,实际上不利于金融监管。

  如何去建立这个中间层?中间层都包括了什么?具体到证券市场来说,中国证监会要推动市场实现自组织!一般来说,组织是指系统内的有序结构或有序结构的形成过程。从组织的进化形式来看,可以把它分为两类:他组织和自组织。

  如果一个系统靠外部指令而形成组织,就是他组织;如果不存在外部指令,系统按照相互默契的某种规则,各尽其责而又协调地自动地形成有序结构,就是自组织。一个系统的自组织功能愈强,其保持和产生新功能的能力也就愈强。真实的证券市场肯定是一个他组织和自组织兼有的系统,但如果强化自组织的能力,那么证券市场的监管和发展工作就会更加有效,就能实现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还保持欣欣向荣。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监管 自组织 金融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