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北京楼市新政肯定严格执行 短期内松动不了

2017年03月18日08:48    作者:张宏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宏伟

  春节后“两会”中北京楼市暗潮汹涌,“两会”会议结束后不治你治谁?很显然,政策面不会给予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反弹的机会,再加上“十九大”今年下半年召开,市场环境不可能有明显的反弹的机会,因此,北京有了这次楼市加强版新政。

张宏伟:北京楼市新政肯定严格执行 短期内松动不了张宏伟:北京楼市新政肯定严格执行 短期内松动不了

  今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另外,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本市限购政策执行。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春节后“两会”中北京楼市暗潮汹涌,“两会”会议结束后不治你治谁?很显然,政策面不会给予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反弹的机会,再加上“十九大”今年下半年召开,市场环境不可能有明显的反弹的机会,因此,北京有了这次楼市加强版新政;

  2、二套首付比例大幅提升,无论普通还是非普通住房,购房门槛大幅提升,投资需求暂时抑制,被挡在市场门外的还会有不少,但也影响首次改善、置换类改善型的需求;

  3、北京的认房认贷比较狠(但较上海全国都认贷还差一点),现阶段北京的认房认贷肯定严格执行,短期内松动不了,从影响来看,不少人因为这个认房认贷不能买房了,不具备购房资格了,暂时把需求挡在了市场之外,这对于平稳当前楼市来讲有短期作用。

  4、对于企业购房来讲,也做了限定,比如,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本市限购政策执行。这样防止企业炒房行为,规范限购政策;

  5、自去年10月份楼市集中出台政策至今已经有6个月左右,按照往年调控经验,每次新政时效性6-8个月,如今已经到了6个月时间,那么也就意味着,政策的时效性有可能会逐步降低。如今北京、石家庄、南昌等城市即是这样的表现。

  按照上面的经验判断,做个预测,“两会”结束,北京楼市新政后,其他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政策或密集出台,之前已经有南昌、青岛、南京等城市出台新政,当前最有可能的是石家庄,其他城市根据市场情况而定,如果市场暗潮汹涌,那么楼市新政其实已经储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台。

  环北京、环上海、环广深等大都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如果因为核心城市楼市需求外溢再次出现过热,同样,也会有强化政策出台。

  (本文作者介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市 房价 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