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选择做不被房价击垮的年轻人

2017年03月17日10:23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可悲的不是读完清华北大也买不起房,可悲的是“买房”这件事本身竟然成了年轻人的一个主要的目标,更可悲的是,如果上完清华北大买不起房,那么就连清华北大存在的意义也被这个社会否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已经完全被房地产的巨大阴影所笼罩。

世界是残酷的,也是温柔的世界是残酷的,也是温柔的

  这几天网络上都在讨论一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一方面人们都在说读书无用,学历没有用;一方面,人们又在疯狂地追逐学区房?”

  乍一看,确实是,这个问题我们怎么之前没有想到呢?是不是矛盾?

  如果读完清华北大都买不上房,请问为什么要买学区房?

  根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6年,清华已签约本科生的留京率分别约为30.7%、30.3%、23.7%、20.3%;硕士为56.1%、52.5%、51.4%、47.7%;博士为53.7%、56.1%、52.3%、50.4%。除博士留京率在2014年有所回暖外,其他数据均呈下跌趋势。2013-2016年,北大已签约本科生的留京率分别为71.79%、58.04%、45.86%、40.98%,降低30个百分点;硕士为59.01%、56.66%、49.47%、46.93%;博士为65.63%、52.03%、47.27%、45.27%,降低逾20个百分点。

  清华北大的学生也越来越留不了京了。

  知乎上最近有一个热门贴子,谈到了这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北京知名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发现仅凭他们个人的努力,很难在北京给自己找到一个立足之地。这个城市对年轻人的门槛可以说很低,它开放了很多机会,让人觉得自己有朝一日一定成功;但是这个门槛可以说又很高,当你要成为有产一族,你会发现光买个居所就要耗费你所有的努力。

  可悲的不是读完清华北大也买不起房,可悲的是“买房”这件事本身竟然成了年轻人的一个主要的目标,更可悲的是,如果上完清华北大买不起房,那么就连清华北大存在的意义也被这个社会否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已经完全被房地产的巨大阴影所笼罩。

  1

  这个世界是残酷的。

  你越悲叹高企的房价扭曲了年轻人的精神,那边房地产整个行业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用数据刺激你那薄弱的神经。

  2017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0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5%!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2880亿元,同比增长7.0%。在中西部地区,地产投资的增速甚至达到了14.5%。中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增速33%,销售额同比增44%;西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增36%,销售额同比增49.5%!价量齐升,说好的三线城市房地产过剩呢?

  这个世界正在把它残酷的一面向年轻人展开。弱肉强食,这个动物界的通行法则在人类世界运行无阻。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很快就会发现,大学是乌托邦,而社会,则被各种各样的欲望所填满。你既要和自己的欲望斗争,还要和他人的欲望竞争。因为跑得太慢而被社会这个巨大的怪兽所吃掉,也是常见的事情。

  说好的青春一路同行,毕业了却发现同学买了车。

  说好的毕业后一起租房,结果却发现大家住在了截然不同的小区(租金承受能力不同)。

  2

  但是残酷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面。

  温柔是它的另外一面。

  上了名牌大学也不一定有好工作,社会上许多表现很优秀的人都不是名牌大学毕业。许多孩子中学的时候拼命念书做题,每天早上比谁都到得更早,晚上下自己比谁都更晚,终于在高考中一举夺魁考上清华北大。因为付出了这么多努力取得了这个成绩,在大学里面没有目标,不知道如何奋斗,突然一下子邪气而迷上了电脑游戏后来变成尼特族,这样的同学我有很多。

  所以不要急着埋头赶路,要想想你是为了什么。

  所以不要急着随大流,跟着别人买房、买学区房,给孩子报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要想想,这一切是为了什么,是不是培养了健全的人格。

  一个拥有独立思想健全人格的学生,绝不会因为学历而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不管他在哪里,都有自己的立场。我想人们追逐学区房,肯定不是说考虑读了好学校后出来能赚大钱,而是好学校能培养好的品格。而抱怨学历无用的,则要反过来想一想,是不是因为过于专注学历,而忘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培养。

  3

  学历和学区房的比较,是一个伪命题。这些概念全部都依赖于人本身而存在,最重要的还是人,还是人的那颗心。对于社会的残酷面,要有足够的认知,它激发你的努力。但是,切记不能被这残酷面所吞噬,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而是要千方百计地守护人心温柔的一面。

  我们完全可以清醒地与这庸俗的生活抗争,而不必沉沦。

  我见过太多的年轻人,因为被高房价的现实所击溃,转而成为了疯狂的地产支持者,从精神和肉体,我看到的是他们完全被一种思维所奴役。

  而我最想说的,是我们不必过这种生活。

我们完全可以清醒地与这庸俗的生活抗争,而不必沉沦。我们完全可以清醒地与这庸俗的生活抗争,而不必沉沦。

  4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新华字典》1998年修订本P673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学历 房价 北大清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